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住在森林水泊邊
2013/10/09 22:42:46瀏覽1240|回應2|推薦40

洗完他的愛車,我先生說要開車去兜風30分鐘,看看森林水樹。雖然我比較喜歡去樹林裡散步,但開敞篷跑車兜風觀賞樹林,看看別人家的房子也不錯。即使這輛二手跑車很舊了,但性能還不錯,還能飆快車。這種跑車只有兩個座位,後車箱又小,依我看,除了兜風飆車之外,實在沒什麼多大的好處,我覺得隔壁家那輛卡車比這種跑車實用多了。

最近天氣變冷,楓葉轉紅,滿地落葉,景緻迷人,很多戶人家都為萬聖節裝飾前門和院子。擺南瓜、種菊花應景也就罷了,搞不懂為什麼有些人喜歡把前院裝飾得像墓地,還有幾個穿白衣的鬼圍在墓碑旁跳舞。看得出來有很多人家花了不少錢買換季的花盆,為各式節慶裝飾應景。

往州立公園的方向開去,沿路看到一大片森林和幾座小湖,可惜我沒帶到相機,無法與大家分享,所以只好拿舊照充數了。今天又加拍了後院和側院的相片,添加一點秋天的氣氛。開車開了十分鐘,我覺得這裡這麼偏僻,房價或許比較便宜,結果我用iPad Zillow 程式查詢了之後,發現這裡的房價比我們家還貴,還是一兩千萬以上的豪宅呢!

這裡的人喜歡住在森林圍繞的地方或湖泊邊,最好跟鄰居隔很遠的距離,而這裡離波士頓市區只有半小時車程,既要享有住在森林水泊區的幽靜,又要離上班的市區近,就得付出高昂的房價。住在湖邊我會擔心淹水,住在山上,聽說還有野熊出沒。聽別的社區的人說,野鹿、野兔和浣熊都會去吃院子裡的花朵、蔬菜和水果,讓他們很傷腦筋,幸好我的菜園沒有這些問題。有位朋友說,有天他太太把一籃蘋果放在門邊,結果有一匹野鹿還破門而入,偷走了那籃蘋果。大熊還會摘他們院子裡的水果吃,在他們院子周邊探頭探腦。幸好大熊不到萬不得已,是不會吃別的動物。想不到熊還是吃素的。這樣你們就知道為什麼很多美國人喜歡持有獵槍了,因為住在森林邊,野生動物很多。在院子裡看到野鹿、野鴨和老鷹的機會很多,前幾天我家旁邊這棵大樹上還有一大群烏鴉,停在枝頭上呱呱叫個不停。

我小時候也是住在山上,我的兄弟姊妹都嫌棄,覺得住在山上很丟臉,還不好意思告訴別人自己住在山上。我爸爸繼承了山上四合院的老宅,盡抱怨我爺爺財產分得不公,別的兄弟姊妹分到鎮上的樓房或果園、竹林、稻田,他卻只分到一棟老房子和小菜園。真是貪心不足,自己不努力,還怪老爸分得財產太少太差。我小時候雖然住在山上,但很少看到什麼野生動物,倒是有一堆蛇和老鼠,青蛙蟾蜍之類的。

學外語能打開自己的視野,跳脫環境背景所造成的偏見。人真是奇怪的動物,住在城市裡的人,恨不得能在鄉下有間度假的木屋別墅,住在鄉下的人覺得自己像土包子很沒面子。不同國籍的人想法差別很大,而且我發現不會外語又沒有國際觀的人,固有的成見特別重,認定自己的觀念才是正確的,不同於己的想法都是錯誤的,殊不知很多觀念都是因為文化環境和教育所造成的。父母兄弟親友,周邊的人都一樣的想法時,就認為這種觀念是天經地義的,到了國外可能會發現,怎麼那裡的人觀念都跟自己過去的想法背道而馳?我們平常應該學著打開心胸,很多事情都不是絕對的,不同成長背景的人就是不一樣,但美國人有些習慣和習俗,我實在難以認同。

我發現我先生就是很標準的美國人,父母學校環境怎麼教育他,他就變成什麼樣的人,也按照父母的方式教育小孩,對別的文化也不好奇,我提到文化差異時,他都回答說,美國人都是這樣,連我鄰居的太太,二十三歲前住在葡萄牙的,也痛批美國人浪費成性,亂用信用卡亂花錢,很多小孩都被寵壞了,一天到晚只知道玩電腦遊戲,其他什麼都不會,既不會做家事,更不可能幫忙種菜。我剛認識我先生時,經常唸他,為什麼不隨手關燈?現在則是唸他,為什麼不教他兒子隨手關燈、關電視、冷氣和電扇?長時間不用的電器,卻老是忘記關。聽說很多美國人都是這樣的,我先生被我訓練好幾年了,壞習慣已經改過來,可是他兒子,唸了這麼多年,還是前一天唸過,隔天就忘,根本不把這件事情放在心上,滿腦子只關心他的電玩。很多人的習慣是,就算收入不高,也要維持高品質的生活,即使沒錢也要讓孩子學鋼琴學才藝,就算入不敷出,也要刷卡購物。

文化和社會背景不同的人,價值觀差很多。生長在優渥的環境裡,習以為常,也不會特別珍惜,反而覺得是理所當然的。如果得不到他們想要的,就怪政府不好,沒有照顧他們。說要給孩子愛的教育,要給他們最好的童年,所以要常常帶他們出去玩,要買很多玩具(連寵物都有玩具),要順從他們的心性,不能打罵,不能責罰,不能虐待,結果搞得孩子任性自私,完全不體會父母的辛勞,從不幫忙做家事,生日和聖誕節之類的節慶,一定要收到禮物,暑假一定要參加什麼營,過年一定要怎樣怎樣……隔壁鄰居七歲的小女孩,若不順她的心意,就一直哭鬧喊叫,在車子裡按幾十次喇叭,完全不會考慮到會不會吵到鄰居的問題。這種小孩長大以後,恐怕只會成為社會的負擔,弄不好還成了敗類或到處亂開槍的怪物,美國人的隱憂都潛藏在這些任性的小孩身上。我真懷疑,這種「愛的教育」果真能教育出勤勞負責任的好國民嗎?偏偏台灣人還想跟美國人學習這種「愛的教育」,許多美國人的惡習也照單全收。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la0816&aid=8956661

 回應文章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5 23:57
您的住家附近, 很美!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3-10-17 06:02 回覆:
嗯,很多人都很重視庭院整理,所以走在街道上,景色看起來都很美。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0 02:15

熊還是吃素的: Yes, 黑熊是不是棕熊如果他們能找到足夠的堅果,漿果,吃素的他們很膽小,

http://blog.udn.com/golden09/7134759 以前3 搶救黑熊--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3-10-10 06:32 回覆:
我真是孤陋寡聞,看熊那麼巨大兇悍的樣子,我還以為牠們是吃肉的,人不可貌相,連動物也不能貌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