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美國生活的交通問題
2013/08/03 00:12:52瀏覽1844|回應5|推薦35

 

上圖一:我們家的前院花園。

上圖二:我們家的車道,旁邊也有花園,左邊陽台邊的是白葡萄樹和玫瑰。

減重中的喜寶問我說:「您不會開車,在美國要如何出門辦事呢?搭公車?請先生順道載嗎?」我也曾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貼文說:「我討厭美國,這裡什麼都不方便。」我覺得這話太過偏頗,住在台灣,也有很多地區交通不便,住在美國的市區,出門都有火車、捷運和公車,交通跟台北市一樣便利,也有美國人是根本不開車的。

上圖是:前院新闢的花園,種了幾棵繡球花、紫丁香、玉簪屬植物、觀賞用的草和幾棵長青樹。尚未完工,所以雜草叢生,等我有空有體力時再去把草清裡掉,改種一些花,鋪上Mulch.

當然,不管住哪一個國家,會開車自然是比較方便的。就算不想開車,還是可以坐公車、火車、計程車或捷運,多了一種選擇,總比毫無選擇來得好。交通方不方便,得看我們住在哪裡,住在郊區那種鳥不生蛋的地方,就算有車也要開好遠的路才能去上班、購物。如果想住在交通便利又風景秀麗的地方,勢必房價就會比較高。這種道理舉世皆然,你喜歡的別人也喜歡,最後就得看你的資本夠不夠,搶不搶得贏人家了。

上圖是: 前門口,郵差常走的地方,卻被向日葵給霸佔了。那棵灌木叢春天修剪過,但儼然也想霸佔走道。

其次,還得看妳嫁的是什麼樣的人。如果老公體貼,願意接送妳出門辦事,那自然再好不過。但如果生活拮据,妳又沒上班沒收入,還要另外養一台車,讓妳偶爾開出去辦事玩樂,那樣也不划算。且不說買車有多貴,光繳保險費、稅金和保養車子就很累人了。我先生婚前就已經擁有兩台車,不時要定期送去保養、美容,零件壞了也要修,每年換季還要換輪胎,不然在雪地上輪子會打滑,加上每個星期還得開出去兜風,因為超過一星期不開,車子容易出問題,跟電腦一樣要常開機。我覺得一個人要兩台車實在沒必要,但他自稱是藝術家的任性,非要買台二手的敞篷跑車不可,因為擁有敞篷跑車是他的夢想。他用現金去買,不用貸款,也沒有因為多養一台車而負債,所以就由著他任性吧!

上圖是: 從車道上拍的前院花園。

可笑的是,他擁有兩台車卻不喜歡開車,尤其是巔峰時間,大波士頓車流量多,他們開車又快又猛,絕不輸台北人。所以他寧願坐火車、轉捷運上班。坐火車來回US$ 14.5,波士頓市區的捷運,一上車就要兩塊美金,即使只坐一站也一樣,路途長一點的,自然又要加價。所以光來回車費就要US$ 19/NT$ 560,幸好MIT提供他免費的捷運卡。他去MIT兼差當系主任的財務助理,每周只上班十七小時,每年還被扣一千多美金的停車位費。因為他下了班經常又要趕去演奏或排練,有時非開車不可,如果不是非開車不可,他都寧願坐火車,在車上可以上網瀏覽或聽音樂。我是覺得這樣有點浪費,但在顛峰時間或深夜開車很危險,坐火車比較安全,更何況他經常要到不同地點演奏,有時要開一兩個小時的車,有時一天來回要開四小時,也難怪他這麼厭倦開車了。他多年來一直都是這樣過的,所以我還是少管他的好。結了婚不要堅持要求對方改變太多,順著他的性子比較好,否則對方會受不了,兩人也會為這種小事經常吵架。

 

上圖是: 後院新闢的石頭花園和去年新建的溫室,還有前住戶留下的葡萄園,至少是五十年以上的老葡萄樹,搞不好有一百年了。

還有,需不需要開車得看我們上班的地點離家有多遠,自己愛不愛往外跑,需不需要常上醫院,多久需要去採購一次等等。我在家做翻譯可以不用出門上班,就算不上班也不會有經濟壓力,房貸付得起,生活過得去,不會負債就好。我們住的地方,走路七分鐘就到火車站,坐火車三十分鐘可到波士頓市中心的大火車站像台北火車站那樣。步行十幾分鐘的距離,可以到大超市、藥房、美髮院、牙科、銀行、健身房、圖書館、餐館……基本上非常便利。開車十幾分鐘可以到很多大賣場和園藝中心。開車二十分鐘可到一間最大的亞洲超市,買得到幾乎所有亞洲進口的食品,豆腐比西式超市便宜很多,還有不少素食調味料和素食冷凍食品,我們都一兩個月去那裡大採購一次。如果我們臨時想買個牛奶或飲料之類的,巷口也有便利商店,從家門出去兩分鐘就到,簡直跟我們後院尾端差不多的距離。

上圖是: 今年新闢的蘋果花園,三棵蘋果樹、一棵櫻桃樹,因為老公不想繞著果樹割草,所以我在樹底下種很多花,照顧起來其實很費事。

由於我先生工作時間很彈性,早上若沒有音樂工作的話,他通常會等到下午才去MIT上班。所以他早上的時間常常會在家,我們會安排早上去採購食品雜貨,去園藝中心,或是上銀行辦事等等。因為他也有自己想買的東西,再說,買菜也是給大家吃,他不覺得是專程載我去的,這是生活上必辦的事情。我們婚前這樣,婚後也是這樣,他從不會抱怨開車載我去超市購物有多麻煩。鄰居的太太要去逛街採購時,也會邀我同行,女人比較愛逛街,可以毫無時間壓力慢慢逛慢慢看。是我自己說,我應該學會開車比較方便,最讓他開心的是,如果他去朋友家玩,喝醉酒時,有我開車送他回家,這是最大的便利。因為我不喝酒,晚宴後仍能保持清醒,最適合當駕駛。

上圖是: 今年新闢的側花園,為了跟左邊的香草園相對稱,把右邊也改成花園。相片前面是我用殘石瓦礫鋪成的走道。

我雖然不會開車,生活上也沒什麼不便之處,毫無壓力,駕駛手冊看沒幾頁就打瞌睡,所以拖了好久也沒去筆試,自然不會有機會考駕照了。唯一有點遺憾的是,我沒辦法開車到遠一點的地方玩,也沒辦法到紐約和北卡去找朋友。去紐約要開長途五小時以上的車,連我先生都不願意呢!以前我們去紐約和華盛頓玩,還是參加旅行團,坐巴士去的。所以就算我會開車,大概也不想開長途去旅行,還是做公共交通工具方便些,頂多到了當地再租車。

 

上圖是:後院一角。位在樹蔭下,是夏天最涼爽的角落。

總之,交通問題得依生活環境和個人條件而定。有人上下班非開車不可,有人天生愛玩,不會開車自然很不方便了。我搬來這裡之前,住在新北市新店的郊區,坐公車到台北車站要一小時,就算換車轉捷運也同樣要一小時。以前去台北市聚會,交通時間都要一個小時以上,往返要兩個多小時,有些地方還要三小時以上。我住在新北市時,交通也不會比這裡更便利,而且台北塞車的程度遠比美國這裡更嚴重。我住台北時,本來就是不愛出門的宅女,所以來到這裡也沒多大差別。在這裡還可以種菜、種花、種水果,過鄉間生活,離市中心不遠,採購日常用品也很方便,交通絕不會比住新北市差。

 

上圖是: 位在廚房旁邊的陽台,種了很多九層塔、中國芹菜、奧勒岡、迷迭香、百里香、茴香、薄荷之類的香草,當然也種了很多花伴襯。一邊煮菜,一邊衝出來摘幾片九層塔佐料都還來得及。

說起來,嫁給他,我還真是幸福。他出門工作時,我就在家享受舒適的房子和後院美麗的青菜花草,坐在陽台喝咖啡看書報,享受清涼的風,看院子裡的松鼠跳上跳下,看小鳥飛來飛去,沒事跟野貓乾瞪眼,相看兩不厭。頓時就把翻譯工作給拋在腦後了,難怪編輯笑說:「就那幾個字還要兩個禮拜。」生活舒適了,想要的東西都有了,吃穿用度不愁,自然野心全無,人也越來越散漫了。朋友說,我好像在過退休生活。我在想,少奶奶的生活也不過如此。

上圖是:前院花園中的小走道。

我對那些名牌包包和昂貴服飾毫無興趣,婆婆留下的珠寶,遺言要給我先生繼承都是女用珠寶,估計是要給媳婦的,先生說要送我,我都不要。小姑喜歡珠寶,她就花錢跟我先生買了去我覺得換成現金更好。載那些珠寶實在麻煩死了,我連婚戒和手錶都不想戴,因為戴這些東西,做家事和整理菜園都不方便。對物質的欲望越少,人會越快樂。先生讓我用他的副卡,我也很自愛,不會刷卡亂花錢,反而盡量省錢,只用他的卡買生活必需品。若要買iPad, Kindle fire或私人用品,我都用自己賺的錢。偶爾我會拿錢給他做家用,我也投資很多錢在後院的園藝上。基本上,我的開銷不大,還會種菜省錢,煮菜讓他帶便當更省錢。娶了我真的很實用,要養我很容易,報稅時報扶養親屬,還可以退稅,去年退的稅都夠我吃一整年了,比養貓養狗實惠多了,養寵物還不能抵稅呢!

上圖是: 陽台一角。有辣椒、番茄、芹菜和幾盆花。

下圖是: 這幾個月新建的日光室,估計花了五千美金左右。(都怪我出的餿主意,冬天很想曬太陽,說想要一間日光室,我先生聽了舉雙手贊成,春天馬上付諸行動。)如今成了我先生的新寵,他早晚最愛流連的角落。早上陽光普照,下午不會西曬,晚上門窗全開,跟戶外一樣涼爽,但不用擔心被蚊蟲咬,他還買了32吋電視機,租了機上盒,在這裡喝酒看球賽。客廳四十二吋的電視就歸我看了(我從台灣運來的),臥室也有一台四十二吋電視,他兒子房間還有一台32吋電視、第四台機上盒和PS3,他窩在那裏幾乎二十四小時不想出來,真是青少年的天堂。我說,我們也不是那麼愛看電視的人,有必要買這麼多台電視嗎? 他說,沒必要,但他想要。唉,依我們這種花錢的程度,我看要存錢也難,能不負債就謝天謝地了。我會經常詢問他,關於我們的財務狀況,偶爾查看帳單和房貸餘額(帳單都擺在書桌上),看他有沒有按時繳費,免得哪天宣布破產,房子被查封,我都還被矇在鼓裏呢! 生活過得再怎麼悠哉,這種警覺性還是要有的。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la0816&aid=8069689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9 22:14 【udn】 我還找到這個網頁!學習 趣味 公車 費雪牌比價

 回應文章

A
2013/09/11 20:45
辛苦妳了,謝謝你分享美麗的照片:)//// <海外華人媽媽開講>為非營利性的社團,純屬提供華人媽媽意見交流分享的園地.未來會不定期分享兒童華語相關資源,供大家參考使用,歡迎您的加入與推廣,感

謝您的分享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79784928873151/


(wupinching@gmail.com)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4 11:07
妳的花園好美麗, 可以想見在家就像到了一個旅遊區,出門意願自然就減少了,除了必要的採買。賢伉儷匹配的真好,好茶壺配到了合適有貼切的茶壺蓋(聽別人比喻自己的婚姻,我覺得是妙喻)。我曾經住在自己的小山裡兩年多,遠離塵囂,生活(水電菜蔬)完全可以自給自足,等等。太妙了。
(udn)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3-08-05 03:56 回覆:

美麗的花園得付出代價。找到對的人,一切都順利。遇到不好的人,妳性子好反而容易被欺負。

遠離塵囂的生活真的很棒,對好靜的人來説,大自然就是最好的朋友。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4 09:39
我知道波士頓大眾捷運不錯,不過你先生既然有兩輛車,你隨便用一台也行啊?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3-08-04 10:25 回覆:
問題是,我很懶得考駕照啊。以前只騎過機車,得重新學開車,讀熟駕駛守冊,想起來就很累。所以就一直拖著。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3 19:50
現在矽谷也很多公司提供交通車服務,減少尖峰時間開車的困擾。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3-08-03 20:19 回覆:
很多人顛峰時間開車都會發脾氣,公司提供交通車不用忍受塞車之苦,上班時心情也比較好,工作效率佳,對公司也有好處。

減重中的喜寶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3 13:07

謝謝您的回答與分享.

您真的很幸福呀,嫁了各好丈夫,過想要的生活.

照片都是您住家附近嗎?吼吼~太棒了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3-08-03 20:12 回覆:
啊!我應該在相片底下備註的。妳可能沒讀過我之前的文章,不知道這些照片是我在前院、後院和車道上拍的。我們家院子很大,種了很多花很多菜,也有不少果樹,還建了一間溫室,讓我冬天也能種菜。可想而知,要整理這些花園菜園果園草坪有多忙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