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美國生活的語言適應問題
2012/11/21 20:00:53瀏覽2871|回應1|推薦33

有些人嫁到美國後,對美國的生活很不適應。基本上,變化這麼大,剛開始不適應是很正常的。語言大概是最不容易適應的部分,尤其很多美國人說話都很快,我有一次跟有線電視台/電話網路公司講電話時,我聽不懂她要我幹麼,請她說清楚一點,結果她講第二遍和第三遍還是一樣快,而且越來越不耐煩。我覺得這種服務業的人應該要說得讓客戶聽得懂才是,雖然我後來把問題解決了,心裡還是有點不舒服,也對自己的英文程度有點受挫的感覺。但經常碰到來登門拜訪的推銷員也是一樣,嘰嚕咕嚕講一大串,好像只想把背好的台詞一分鐘之內講完,完全不在乎對方聽不聽得懂。所以我覺得他們工作態度就是這樣子,也不再有挫折感了。

至於交朋友,反正我這人本來就很宅,即使人在台灣的時候也不大愛出門,經常謝絕邀約和應酬。我覺得常常聊天很浪費時間,我在這裡忙著種菜趕稿,還有一堆書報雜誌要看(我的功課之一),已經忙得不可開交了。有時候到後院巡視菜園時,跟鄰居聊幾句就很不錯了。我剛結婚一個月不到,就趕去參加婆婆的葬禮(我小姑還笑說,他弟弟把蜜月和喪禮全部一趟解決),公公在幾十年前就過世了,所以沒有公婆問題。我先生的親戚同事朋友們,很多人都還蠻親切的,如果我不喜歡他們的話題,就自己打開我喜歡的話題,談我比較熟悉的主題,就不會跟不上。其實閒聊的時候,我們本來就不需要聽懂每一個字,只要聽懂大意就夠了。最重要的是,我們不要因為自己語文能力差一點就自卑,覺得矮人一截。有時候我們覺得別人"自大"的時候,很可能是因為我們先表現出"自卑"的樣子,對方才會出現這種態度。我覺得大部分的人不是自大,只是自我為中心,沒有耐心去遷就我們比較慢的反應而已。我自己碰到反應比較慢的人,也難免會失去耐心。


如果要改善語文溝通問題,那就只能勤勞地學習,多讀、多聽、多問、多看電視、多查字典,久而久之,語文能力就會進步很多。在那之前,我們在美國人面前不需要覺得自卑,態度有自信一點,他們也不敢看不起妳。人家諷刺妳,妳就反諷回來,何必客氣。人家說不定還覺得妳的反諷很幽默呢! 不然妳叫他們講中文給妳聽聽看,他們的發音會讓妳笑掉大牙呢! 有自信一點,我們的英文比他們的中文好太多了。無緣的人對他們再好也沒用,那種人咱們遠離就好。我們對人溫和親切是修養好,但不是態度卑下,兩者是不同的。對任何人都不卑不亢的態度,不管對方多有錢多有勢,種族意識多強烈,還不是一樣都是人。不用刻意找人吵架,但對方態度太差的話,我們也不要畏縮怕事,直接說出事實,就事論事,不用忍氣吞聲。(但如果對方是拿刀拿槍的黑道,那就另當別論了。對方拿刀拿槍比著妳,還跟人硬爭的話,豈不是找死?)

後記:原本這篇只是放在臉書上閒談的雜記,但一夜之間得到許多迴響。尤其是那些身在海外,因為新環境問題受挫,情緒陷入低潮的人。對身在台灣的人來說,能藉此了解遊子在異國的心情,同時也能考慮應該如何與外國人相處的問題。身在異國,每天要面對異國環境中的種種挑戰,本來就會比較辛苦一點,但同時也是一種新鮮刺激的活動,可以避免因習慣成自然的麻木和僵化,對瑣事也會更加警覺,這不也是讓自己更能活在當下的一種磨練嗎?而且當初會想出國念書,或嫁到異國,甚至到海外投資、移民的人,不也希望能從新環境中找到一點新鮮的刺激感?

任何夢想都是苦樂參半的挑戰,想嘗甜食,必難逃避苦果,到了最後,我們會發現,苦中有樂,樂中有苦,難分難捨,甚至分不清什麼是苦,什麼是樂了。心中保持一種淡定,看待這世上的一切,就會發現其實苦樂並沒有多大差別,只是自己的情緒在作祟。喜歡就覺得快樂,討厭就覺得痛苦,當初的喜歡,後來又變成討厭,原本夢寐以求的事情,後來又變成艱澀的苦果,對現實不滿,想求改變,真的碰到改變時,又難以接受挑戰,我們這不是自己找罪受嗎?既然選擇了這個夢想,就勇於承擔,既然想要刺激,就勇於接受挑戰,能接受現有的一切,就是幸福的開端,快樂的關鍵。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la0816&aid=7064431

 回應文章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2/15 01:32

分析的很好,過了3年以後就會倒吃甘蔗越來越好了。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2-12-15 04:52 回覆:
理論上應該是越來越好,但有些人卻越來越糟,四年後還是無法適應,還得了憂鬱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