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閒話家常話經濟之一
2012/11/05 01:05:57瀏覽1098|回應2|推薦34

菜價

今天上超市時,看到甜碗豆一磅要US$ 9.98/NT$ 295左右。一磅等於453.5公克,炒起來大概兩盤左右。我在想,這麼貴,誰吃得起呀? 還好我自己有種菜,不然看到青菜都這麼貴,我哪捨得吃? (一口就吞下十塊錢台幣了。) 再說,就算從美國其他地區運來的蔬菜,也都要四到七天才能送到超市架子上,若是從墨西哥甚至亞洲運來的,那就更久了,這麼"老"的蔬菜,營養剩多少? 莫怪我讓蔬菜吹暖氣浪費了,再怎麼算都比超市便宜。

所以我們買了間八呎乘十二呎大的小溫室,約台幣十萬左右,冬天也要來種菜,天寒的時候,還得給蔬菜吹暖氣,所有縫隙都要封得密不透風,暖氣才不會跑掉。此外還要請水電工來牽線到溫室,我們這種外行人自己牽電線不但不安全,搞不好還會被電死。當然,水電工的工錢幾百塊美金跑不掉了。朋友說我的菜菜住豪宅,其實十萬塊台幣頂多只能買到中等的溫室,這裡冬天經常都是零下低溫,還常常下雪,不種在有雙層纖維玻璃的溫室裡,蔬菜是絕對活不了的。這裡的水費清潔費,夏天常澆水的話,三個月要兩百多塊美金(NT6000~8000左右),所以還得想辦法省水或接雨水才划算。

暖氣

上個禮拜叫工人來保養暖氣爐,保養了一個多小時,結論是要我們換掉油管,否則他們公司絕不肯送煤油,換一條油管要US$ 250,他來保養的工錢US$ 150算進去就400塊了(約NT$12000)。我們覺得這個暖氣爐太老舊了,老是換零件,修東修西,不如換天然瓦斯的暖氣爐,一家公司報價過來是US$ 5500,此外還得請人來把舊的大油缸給搬走,算一算總共至少要7000美金。真要命!光付這些暖氣費就會做死。

再說,買一桶最少量的煤油要US$ 375,天氣很冷的時候,大概一個多月左右就用完了。在換成天然瓦斯暖爐之前,還有一個月的時間,我跟我先生說,我們就忍耐忍耐,必要時改用電暖器,暖了就關掉省電。我可不想為了吹一個月的暖氣付375塊錢。他說我們幹麼要這麼辛苦?沒有暖氣多痛苦啊!我說,我在台灣都沒吹暖氣,外面5~6度C還不是照過。這裡十一月室內溫度頂多50~60F/10~15度C左右,也不會冷到哪裡去,衣服穿多一點不就好了。我天生節儉慣了,就算不是我付錢,我也捨不得這樣花。

我們爭論的結果是,他堅持要找別家公司買一桶煤油,撐到換天然瓦斯暖爐為止,若別家也不肯送,他就到加油站去買幾桶小桶的油。我們之間的想法還是有落差,我覺得吃點苦有甚麼關係,他卻不肯受這種罪,即使銀行沒存款也不能不吹暖氣。幸好我們都有工作,不致為了暖氣費上街當乞丐。

我心想,我的媽呀! 暖氣怎麼那麼貴呀?難怪雜誌上寫說,美國失業的人到街頭乞討,只為付得起暖氣費。西班牙的學校付不起暖氣費,叫可憐的小朋友帶棉被來上學。現在我們生活雖然還過得去,但誰知道哪天會變窮?不如早點習慣吃苦的好。可是這種天寒地凍的地方,如果碰到零下低溫的話,沒有暖氣可不行啊!就算我們人不吹暖氣,房子也要吹暖氣,否則屋子的水管結凍爆裂,修起來可就大工程了。

交際

這幾天一位朋友邀我們去餐廳吃晚餐。因為我吃素選擇有限,所以我就想邀他們到中國城內、上次去吃過的越南素食餐廳。我先生說,那家餐廳不大好。我說,有甚麼不好?看起來雖然不怎麼高級,但菜色還不錯,這樣就夠了。上次他們帶我們去一間著名又昂貴的餐廳吃飯,才四個人吃,我還只吃一小碟沙拉和一小碗馬鈴薯泥而已,帳單竟然四百多塊美金。他們說要請客,我們堅持要付小費(美國有不成文的規定,在餐廳吃飯一定要另外付15~20%以上的小費)。結果小費就付了80塊(台幣2400)。

以我的水準,一個人一餐US 20塊就很不錯了,哪吃得起他們上次請的一人要US 120以上的餐廳呢?要當我的朋友就得配合我的水準啊!因為我們根本跟不上他們的水平嘛!我們明明不是有錢人,幹麼要打腫臉充胖子,要是他們在意的話,我們就不要交這種朋友就好了。認清自己的斤兩,做真實的自己最重要,何必花大錢充面子。雖然他們比較有錢,我也不要每次都讓人請客,這樣算甚麼朋友?買一台499的iPad,我可以用上兩三年,我覺得很值得,可是一餐吃掉四、五百塊,我覺得太浪費了。我都願意忍耐一個月不吹暖氣了,怎麼可能花這麼多錢上餐廳?再說,我只能吃沙拉,坐在那邊看別人吃大餐,太不公平了!

感想

前幾天在遠見雜誌看到一篇文章,寫到某對夫婦非要把房子買在台北市精華區不可,說是住在那裡感覺才夠水準。問題是,夫婦兩人合起來只賺十萬塊,根本買不起一千多萬的房子,每個月都被房貸壓得喘不過氣來,不是很痛苦嗎?認清自己,接受自己的能力和經濟水準就不用這麼痛苦了。我覺得大家基本上都是人,都要經歷生老病死,每天要吃飯,冷了要穿衣服,不管有錢人還是乞丐,遲早都會死,何必在乎那一層薄薄的面子?

記得我去美國在台協會辦理移民簽證時,聽到另一個女人跟移民官面試時說的話。移民官質疑她的經濟能力,她說他們有五萬塊美金(約一百五十萬台幣)的存款,這樣難道還不夠嗎?其實,夫妻兩人五萬塊美金,大概一年就花完了,如果沒有穩定的工作收入,來美國坐吃山空,一年後就要捲包袱回家了。除非他們只要租一間雅房或小套房,省吃儉用,或許還能撐個兩年,那樣何必移民美國?若要過有品質的生活,要租個普通大的房子,不是小公寓或小雅房,出門要開車,每天要吃飯,要付暖氣費、水電、瓦斯、清潔費、網路費、電話費、第四台、手機……等等一般開銷。而且東西壞了要修理,基本電器又不能不買,起碼得有瓦斯爐、冰箱、洗衣機吧?這樣算算,五萬塊美金可能不到一年就花完了。又沒工作收入的話,一年後豈不是要當難民?或領社會救濟金度日?這也難怪移民官要質疑他們的經濟狀況了。

全世界沒有任何地方是天堂,錢不會從天上掉下來,沒有任何人,也沒有任何一個國家願意白養你。無論走到哪裡,都要靠自己努力工作,才能餵飽自己和家人。否則再好的社會福利都會被我們吃垮,再多的存款都會被我們吃空,還是好好認清現實,盡自己的責任,好歹也要能養活自己,不要變成別人的負擔。先求溫飽再談理想,做勞力工作也沒甚麼不好,我從小就跟著媽媽到處打零工,幫人把山上的木材拖到大馬路上去、或是砍甘蔗、割稻、編竹籠子、做手工藝,家裡還要種菜賣菜,貼補家用。我們幾乎甚麼工作都做,錢再少都做,只為圖一口飯吃。我是去工廠當女工,半工半讀才念完高職的,連大學也是半工半讀念完的,不然誰養我啊?從小到大知道賺錢不容易,會養成勤勞節儉的習慣也是正常的。如果好吃懶做,又貪圖享受的話,活在這個世界上就痛苦了。莫怪社會福利不好,不如自己好好努力去賺取自己的利益,認清現實總比整天做白日夢,夢想中樂透來得實際多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la0816&aid=7016713

 回應文章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管凍結
2013/01/01 07:12

小心!
關閉 Heating
水管凍結, 修理將花費更多的

 2 foot snow, 2011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3-01-02 00:30 回覆:
我有提到啊!"就算我們人不吹暖氣,房子也要吹暖氣,否則屋子的水管結凍爆裂,修起來可就大工程了。" 只是當時十一月並沒有那麼冷,不過還是買了一桶油US 375。現在已經換了天然瓦斯的暖氣爐了。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消費其實不便宜
2012/11/18 14:44

美加地區消費其實不便宜,兩個人在外面隨便吃一頓便飯(除了中國菜)不點飲料,至少都要50美元以上,台灣還是便宜,令人懷念!

 

 


安然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2-11-19 03:21 回覆:
是啊! 一頓簡簡單單的便飯兩人就要50美元以上(還得另付15%以上的小費)。台灣NT 500~600元吃到飽,還可以吃到一兩百道菜呢!真是天差地別。所以拿台灣賺的錢在美國花是很不划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