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學音樂
2012/02/21 11:57:07瀏覽877|回應3|推薦24

普契尼的「哦,我親愛的爸爸!」

最近剛翻完那本超難譯的書,心中的重擔放下了,才有閒情逸致來寫部落格。這兩年來寫得很少,許多格友都不再來造訪了。這裡儼然成了給新書打廣告的天地,偶爾穿插一些漫談翻譯的文章,對翻譯專業不感興趣的人就不會想讀了。所以我偶爾還會寫點跟翻譯專業無關的瑣事讓格友消遣一下,也表示我有繼續寫這個部落格的心意。

人稍微放鬆一點,就難免會胡思亂想。想我以前有個願望,希望能琴棋書畫樣樣精通,不求別人讚美,只求樂在其中。人生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總得培養一點嗜好,寂寞時也可自我調劑,無須懇求別人作陪,也不致出門去給壞男人騙了。想到那些只想要一夜情,愛用甜言蜜語欺騙女人的壞男人,我就恨得牙癢癢。要當花花公子,你就老實說嘛!幹麼要人對你死心塌地,自己卻腳踏多條船?

好了,不提那些,回歸正題。我從小愛畫畫,畫了二十年,也算能陶醉其中。平常寫點短詩,翻譯幾本書籍,因此書畫堪稱入門了。棋藝不好,從小每次玩象棋都被哥哥欺負,過年的壓歲錢都輸給他了。我連打樸克牌都只輸不贏,只有跟電腦打才不會輸錢,所以棋藝就拿打電動來充數好了。

接下來最想學的就是音樂了。我高中時讀了羅曼‧羅蘭的「約翰‧克里斯多夫」之後,就開始迷古典音樂。如今交了個音樂家男友,現成的老師也有了,這下應該是水到渠成了吧?其實還差得遠,音樂得靠自己勤練,沒有投資個十年時間,恐怕很難陶醉其中。我高中時練吉他練了幾個月,也只會彈幾個簡單的和弦,唱唱幾首流行歌曲或民歌,最後手指痛得厲害,拍子又抓不準,就不感興趣了。

既然學不成樂器,那唱歌總行吧?光唱卡拉OK流行歌曲,總覺得不過癮,我想唱歌劇和古典樂曲,比如說,舒伯特的「聖母頌」,普契尼的「哦,我親愛的爸爸!」還有現代歌劇「歌劇魅影」、「貓」和「西城故事」裡的歌曲。我曾想拜師學藝,但又覺得學費太貴,捨不得花錢後卻什麼東西也沒學到就放棄了(就像我以前繳了小提琴的學費,學沒幾次,就因為太辛苦而放棄)。

後來我就參加大學裡的合唱團,總算如願以償地唱到古典樂曲,連拉丁文、德文歌曲都唱到了呢!初入合唱團時,學姊邊彈鋼琴,邊幫我測試音域,以便分組。結果我的音域很廣,唱女高音或女低音都可以,可以讓我自由選組。哈,看來我還是有點底子的,當然唱女高音比較過癮囉!所以第一學期我就去唱女高音,但第二學期,團員說女低音缺人,叫我轉去女低音支援,想來這就是音域廣的優/缺點,哪邊缺人就得往哪邊跑。

女低音其實很難唱,因為都是唱合音,很容易走調,不像主唱那麼輕鬆自然,不過倒也加強了我的音感。因為我不會唱譜,只能靠聽音樂帶,慢慢背起來。雖然小學音樂課上學過看譜,看得懂一點豆芽菜,可是怎麼也跟不上別人的速度,當然也只能低聲跟著別人唱,免得唱錯了還壞了整首歌的美感。所幸合音也不需要太大聲,只要輕聲跟著其他人唱就行了。

其實我既不會唱譜,節拍又抓不準,換氣也很亂,覺得蠻遺憾的。學長/姐說,邊彈鋼琴邊唱比較不會走音,拍子就得看譜了。我以前只彈過兒歌的和弦,除此之外,只會彈一點單音,即使彈單音也常常彈錯,拍子是幾乎永遠都抓不準。唉,真是長夜漫漫路迢迢,前輩子一定是沒學過音樂,這輩子才會這麼沒天份。我曾在音樂會現場聽歌劇名伶唱普契尼的「哦,我親愛的爸爸!」真是讓人感動得起雞皮疙瘩,即使在寬廣的戶外演唱,她的聲音仍然那麼嘹亮高亢,優美又輕柔。啊!我要哪一輩子才能唱到那樣?真希望能交個歌劇女伶當朋友,跟她學唱歌,不過,她要是聽到我這種毫無底子的人唱歌,鐵定會昏倒。前一篇文章「美國人的葬禮」中提到的那位過世的音樂家,他媽媽以前就是歌劇女伶,只可惜她已經七、八十歲,唱不動了,她連自己的頭髮都沒辦法洗了,不然我還真想請她指點一二。

但要唱好歌之前,最好學會看譜,學一點鋼琴。我曾請男友教我彈鋼琴,讓我練習基礎的指法,我還癡心妄想去彈貝多芬的「月光奏鳴曲」呢!沒辦法,這首曲子實在太美了,我聽男友彈這首曲子時,那種臨場感跟聽音樂光碟就是差很多,我偶爾還會逼著他彈給我聽,他要是不大樂意彈時,我從音樂中都能聽得出他的怒氣呢!可是我一打開「月光奏鳴曲」的樂譜,阿鳥喂呀!怎麼那麼複雜呀?八分之一音符?一大串豆芽菜連在一起,這是啥意思?唉,真是長夜漫漫路迢迢,要學古典樂真不是三年兩年能成的。當聽眾跟當演奏者,相差十萬八千里。我曾聽一位女雕刻家的先生說過,他也想彈鋼琴,但因為他做生意很忙,只想學一首曲子,好讓他在別人面前炫耀一下就好,他可不想學基礎指法和樂理呢!我也一樣,我不想學多,只要學一兩首曲子就好,只要會彈單音,讓我唱那首「哦,我親愛的爸爸!」就夠了。我還請會義大利文的朋友,為我念這首歌詞,錄音起來,供我反覆聆聽背誦。可惜學音樂真的沒那麼簡單,沒有根基,就想在半空中搭建高樓是不可能的。

但是說歸說,大人可不像小孩一樣,除了功課就是玩耍,大人要工作謀生,可沒空每天叮叮咚咚,猛彈多瑞咪。加上我有自卑感,或是自知之明,男友在家時我不敢彈,生怕刺激到他敏銳的音樂家耳朵,我這種停停頓頓又老是走音的彈法,只怕他會幹在心裡,敢怒不敢言,卻拿別的事情來找碴。他不在的時候,我又怕吵到鄰居。連他這種專業的音樂家練習時都關緊門窗,放低音量,免得幾十米外的鄰居受不了,打電話報警說我們擾亂安寧。

說穿了,每種技藝都需要投資很多的時間和精力,久了才會累積成眾人口中的「天份」。其實人家是累積了好幾輩子的功力,哪是我們三兩年就能跟上的?若是有時間,我還想重拾畫筆,畫畫山、花、水、草,畫畫芭蕾舞者、佛菩薩,或畫我自己也好(以前畫過幾張自畫像,還挺喜歡的)。可是真的有時間的時候,又常常懶洋洋地看電視看小說,提不起精神畫畫,大概已經失去早年的興致了吧?平時偶爾聽聽音樂會,看看芭蕾舞,買幾片歌劇的DVD,沒事哼個兩句,聊勝於無。人生太短暫,時間有限,精力有限,可學的東西又太多。興趣廣泛,亂槍打鳥,只見滿天飛鳥,卻沒一隻為我停留。最後只能學習死得爽快一點,等吐出最後一口氣時,祈求阿彌陀佛帶我去極樂世界。

聖母颂-舒伯特 (依娃·琳德) Eva Lind - Ave Maria (Schubert)

聖母颂-舒伯特 Ave Maria - Caccini - Oksana Stepanyuk

聖母颂-舒伯特 Ave Maria (Caccini) - Hayley Westenra

Moonlight Sonata 《貝多芬》 月光奏鳴曲 Minfang Hsu plays Beethoven's Sonata in c# minor, Op. 27, No. 2"Moonlight",mov.Ⅰ


這首奏鳴曲創作於1801年,1802年出版,獻給伯爵千金朱麗葉塔夫人(Giulietta Guicciardi, 1784-1856),《月光》的俗稱源於德國詩人雷斯塔布(L. Rellstab, 1799-1860)對此首奏鳴曲第一樂章的形容:「猶如在月光閃耀的瑞士琉森湖上,隨波搖盪的小舟一般」而來。貝多芬親自為本曲所取的名字,則是幻想曲風奏鳴曲「Son-ata quasi una Fantasia」。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la0816&aid=6137668

 回應文章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喜歡音樂
2012/03/18 11:35
我小時候喜歡鋼琴﹐ 現在因為小孩子彈﹐ 我就彈個比較有中國味的古箏。時間花得多才會彈得好是真理。我還是很喜歡畫圖﹐ 也喜歡畫佛像。只是不太喜歡唱歌而已。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2-03-18 13:42 回覆:
哈哈,看來很多譯者都喜歡琴棋書畫哪!我之前是跟江曉航老師學國畫工筆佛像畫,才知道用毛筆畫畫還真是困難,比水彩畫、油畫難多了。不過這位老師現在已經往生了。

丫塗鴨吹陶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學陶笛不錯喔!
2012/03/14 18:53

可以試試小弟的這套陶笛指法,不用看譜、背譜,音感好的一點就通,

想吹什麼歌就吹什麼歌。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43905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2-03-14 18:57 回覆:
是不錯,可是吹了陶笛就不能唱歌啦! 彈鋼琴的話,還可以邊彈邊唱。^_^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可以無憾乎
2012/02/26 14:17

無論過去如何,能夠有這樣的摸索與探求的生活

過去雖不少感慨,如今也可以無憾乎

泥土有感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2-02-26 15:48 回覆:
是啊! 要想有甚麼樣的生活,一切都操之在己。爭誰對誰錯都沒用,重要的是如何做選擇,如何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