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小鎮的中餐廳老闆
2012/02/25 10:25:10瀏覽1498|回應3|推薦45



男友常說要帶我去住家附近那間台灣人開的餐廳吃飯,介紹我認識那位老闆,他們可算是朋友兼酒伴。因為音樂會結束後,他偶爾會想去喝點酒,但那個鎮上沒幾間酒館,晚上將近十一點時,沒什麼地方可去,他就會去那間中國餐廳喝酒,吃點小菜。我推卻了很多次,因為我吃素,又不愛喝酒,外面那些葷食餐館根本不會煮素食,何必花錢去那裡受罪呢?

有一次,我們去爬山回來,覺得很累了,我不大想煮菜,於是就去那間中國餐館吃飯,終於認識了那對老闆和老闆娘,我們還用國語、台語和客家話聊天呢!在異國能說說家鄉話感覺很親切。但是,很顯然的,老闆和老闆娘只是在應酬我們,並未把我們當朋友。我私下覺得我男友還真是天真,人家做生意的人,表面跟客人熟絡,不見得真的把你當朋友。我們坐在吧檯前的高腳蹬上,看著老闆娘調酒。老闆娘看起來很年輕,身材苗條,姿色不錯,打扮得也很漂亮,言談親切有禮,相信來此喝酒吃飯的客人應該也很喜歡跟她聊天。在這種場合中工作,打扮得美美的,跟客人聊天應酬是必要的技能。這家餐廳的員工都是這家人的家人或親戚,沒有請外人。

老闆娘殷勤地招呼我們,問我男友為什麼這麼久沒來了。想也知道,現在有我煮給他的免費中國菜,他哪會花大錢來這裡吃嘛!好戲上場,我要點菜了。根據以前的經驗,在西方國家的葷食餐廳,管他中國人開的,還是外國人開的,一律要小心指示,免得煮出來的東西我根本不能吃。我從一出生就吃素,媽媽生我之前也吃素了很多年,所以我是打從娘胎裡就吃素了,對所有的葷食都很敏感,弄不好還上吐下瀉,簡直跟食物中毒一樣嚴重。

我點了什錦炒青菜豆腐加白飯,特別囑咐不吃蔥蒜韭菜,任何加工的蒟蒻素肉,太像肉的東西都不敢吃,不能用動物油,連蠔油醬油也不能用有海鮮味,否則我一吃就會知道是葷食。每次上餐廳都得上演同樣的戲碼,我的男伴得有超人的耐心和超厚的臉皮,否則可能會氣我這麼囉嗦,不然就會對服務生很不好意思,愧疚得拼命道歉。所以我才不想去餐廳叨擾他們呀!我這種客人超難伺候的,人家都巴不得我不要來,我最好只上素食餐館,不然就是到菜單上本來就有素食選項的餐廳。

菜吃得差不多的時候,我男友問我覺得菜怎麼樣?我說:「還好。」老闆娘在旁邊聽到好像很受傷的樣子,讓我覺得有點內疚。男友花錢請我吃飯,我卻吃得不開心,他也很愧疚。這道菜只是一堆青菜竹筍丟進去水煮,再加一點勾芡和鹽巴,連豆腐也沒有,因為老闆娘說,豆腐是用動物油炸的,我不能吃,只好不加。要我謊稱好吃,真的非常非常的困難,假如我是宅心仁厚的修行人,我應該會笑著說:「不錯吃。」但我的修養沒那麼好,只會據實以告。他們沒有素食材料,煮得不好吃也是正常。我不是抱怨,只是跟別的客人花同樣的錢,吃到的卻是這種敷衍了事的食物,當然沒辦法說出讚美的話。

因為我男友想跟老闆聊天,便請他們打電話叫老闆過來。以前我男友說,這位老闆曾叫他帶我過去給老闆驗證驗證,看我條件好不好,夠不夠資格當他女朋友。老闆說他很會看人,一看就知道我是什麼樣的人。據說這位老闆自認為超會把馬子,不論他想要哪個女人,不管是東方妹還是金髮洋妞,他都能手到擒來,沒有女人能抗拒得了他的魅力。我一聽就覺得這人也太自以為是了吧?但我以前也不是沒遇過這種人,有些台灣男人就是這個樣子,我已經習以為常了。

晚餐快吃完時,老闆終於來了。男人之間閒話一番,聽他說,最近戒酒了,健康拉警報,不得不戒酒。以前一喝酒就停不下來,他無法淺酌,每次都會喝到爛醉。在餐廳裡經常跟客人喝酒抬槓,這些應酬使他幾乎天天醉酒。現在擺明說戒酒,客人大概就無法逼他喝酒了。這位老闆英文很溜,從頭到尾都用英文交談,不像他太太會用國台語和客家話跟我聊天。我偶爾會附和幾句,也是應酬話。後來他問我說:「妳來美國多久了?」我說:「三個月。」其實以前去過美國幾次,只是他問我的那一次剛滿三個月。隨後他說:「英文不錯。」這就是他的面試嗎?聽聽我英文說得好不好,若說得比他差的話,就會認為我條件不好嗎?他老婆英文比他差,他就瞧不起她嗎?可他沒想到,本姑娘可是靠英文吃飯的,這種閒話家常的應酬語根本是小Case。

席間老闆對老闆娘呼來喚去,把她當手下小廝吆喝,還不時批評抱怨她做得不好,當著我們的面罵她。我看連台灣的餐廳老闆也不敢對工作人員這麼大小聲,可他吃定了老闆娘,結婚十幾年,小孩生了好幾個,老婆得仰賴他過活,他就像皇帝一樣,大家都得看他臉色辦事。老闆娘是台灣的客家人,被老公這樣罵,自然不大高興,但也只是悶聲埋怨了幾句,不想跟他吵架,起碼不想當著客人的面吵架。我覺得那老闆不是只有下馬威的意思,還想在我們面前表現,他才是老大,大家都乖乖聽他的話,這樣才讓他覺得有面子。傲慢自大、脾氣惡劣、性格粗糙沒修養。瞧他把自己說得這麼有魅力,吹噓自己在女人面前多吃得開,很可能也有外遇。換做我是老闆娘,早就打包走人了。我沒有耐心忍受這種臭男人,甘願自食其力,困苦過生活也不要看他臉色。

老闆走了之後,我問男友說:「若用一個字來形容他,你會用哪個字?」他說不知道。我說:「Pride (傲慢)。」我又問:「若要用一個字來形容我,你會用哪一個字?」他怕我生氣,就反問我:「妳覺得呢?」我說:「Fastidious (愛挑剔、吹毛求疵)。」他說:「喔,我心裡想到的是picky(挑剔)。」意思差不多,只是我用的那個字更強烈,不是普通挑剔,而是超級挑剔,可見他也是很了解很包容我。我又問他:「若要用一個字形容你自己,你會用哪一個字?」他說不知道,但我當下就想到一個字:「Humble (謙恭)。」跟那位老闆正好相反,相形之下,我男友言談舉止比他謙卑多了。相形之下,有時候我還真像個虎姑婆。他是獅子座的,卻一點都沒有獅子的霸氣,在我面前溫柔的像隻小貓咪,還有點怕我,跟我說話時,生怕不小心踩到地雷,他就有苦頭吃了。說來奇怪,他會去搞音樂,在數千人面前表演還讓我覺得很吃驚呢!一點都不像他這種性格的人會做的事情。但他說他喜歡在聚光燈下表演的感覺,覺得很自然,跟同事相處很愉快,沐浴在音樂之中,如魚得水,快樂無比。

我有自知之明,很清楚自己的長短處,聽到別人講我的短處也不會生氣(也許生氣也不自覺吧?)反而很認同。有時候我還把這種吹毛求疵的性格當成優點呢!正因為我要求這麼嚴苛,以前的老闆和上司都對我很信任,不怕我出差錯。我翻譯時也對細節吹毛求疵,讀者一秒鐘閃過去的文字,我會像尋找聖杯一樣,不畏艱難地探索搜尋,不找到真相,絕不罷休。我的缺點是很難包容別人的缺點,尤其是像那位餐廳老闆這麼粗俗的人,更是恨不得眼不見為淨。沒有修養也就罷了,還要這麼大刺刺的表現自我,讓周遭的人忍受他。可見我男友真是有雅量(或者是遲鈍?)竟然能把這種人當朋友。只有跟他一樣粗俗的人,或是超級有雅量的人才有辦法跟他相處。老闆娘嫁給他,只能忍受煎熬,孩子有這種父親,也是前輩子造的孽,這輩子又來糾纏彼此。 切記切記!我們要不時謙恭自省,不要再造孽,折磨自己周圍的人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la0816&aid=614984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yPvvgZ
2013/05/27 20:49

「 佛牌」,來自東南亞等佛教國家的宗教聖物,中文的意思就是將佛像製作成牌狀讓善信配戴以求保佑的護身符,泰文則稱之為「para」,直譯為「佛像」或 「神像」。大的如寺廟內二、三層樓高的佛像,小的如拇指般的佛像通通都稱之為「para」。 地天泰官網: 古曼童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嚴以待人 寬以律已
2012/02/26 00:47
在老婆的諄諄教誨下
我懂
她願明示我的錯  還好  代表我還有救
要是她只哼  懶得點醒   尚未失智的我    就趕緊屈膝求饒
請求原諒 【放在洗碗槽中  忘了洗杯子】等等天大惡習
夫婦相處金律  給您跟男友參考
Victor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2-02-26 09:44 回覆:
"嚴以待人 寬以律已" 你是在說誰? 我們都是嚴以律己耶! 我覺得你是故意說得誇張,其實雙方都難免會批評對方,有自信的男人,就會像你一樣,請求原諒,嘻嘻哈哈帶過去就好。我男友家裡有洗碗機,所以輕鬆很多,但我心情不好時,也會怪他,為什麼不把髒碗杯直接放進洗碗機,老是放在廚房的櫃台上,還要我多一道工去收拾。因為我在家時間比較多,自然想一有空就整理一下環境,他有時怕我做到生氣,大清早趁我尚未開工之前,趕緊去整理洗碗機,髒的放進去,或乾淨的拿出來歸位。這樣我看了也高興,雖然他做的沒我多,起碼有心改善,因為他比較忙,我也不會太責怪他。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後的結語‧.‧.‧
2012/02/25 18:01

文中的這位老闆與老闆娘,您刻劃得真是深刻;只不知它們單獨相處時,是否又是另一幅面孔‧.‧.‧

倘如您所描寫,他們之間就真的是彼此折磨的、很悲哀的家庭了

泥人有感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2-02-26 09:47 回覆:
真希望他們是床頭吵架床尾合,這老闆大概也有他的優點吧?不然老闆娘怎有辦法跟他相處十幾年,還生了好幾個小孩? 最後,我還是認為我們要努力反省改善自己的缺點,彼此調教對方,彼此禮讓一點,生活會比較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