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離婚率高vs女權抬頭
2012/02/26 13:01:38瀏覽2268|回應10|推薦68


我一位女性朋友在Facebook上針對〈美國小鎮的中餐廳老闆〉一文做了如下的回應:「我覺得這真是個有趣的話題。以前女人柔順、逆來順受。離婚率很低。還有歌曲傳唱說:有媽媽的孩子最幸福。當然,碰上不負責任的男人,這些女人的生活都很苦。現在女性大多很強悍,離婚率越飆越高。很多女人覺得以前的女人柔順是出於無奈、沒有經濟能力、社會型態如此。所以現在女性認為,只要我經濟獨立,我就不怕你(男人),就不必逆來順受。你要讓老娘不高興了,老娘就甩了你! 看誰沒了誰活不下去! 但,問題真的在經濟獨不獨立嗎? 現代女性經濟獨立了,女權抬頭了,女人幸福了嗎? 社會安定了嗎? 孩子生活裡有沒有那種"媽媽的味道"? 這真是個值得探討的問題。到底是不是因為柔順和溫良恭儉讓才導致女人被欺負呢?」

這篇回應讓我忍不住想寫篇文章來逐一討論。我翻譯的上一本《How to be a woman如何當女人(暫譯)》書中討論了很多女權主義的問題,也解釋了何謂女權主義。顯然有些人真的不了解什麼是女權主義。寫這篇回應的人應該算是傳統的亞洲女性,對女性主義也不是很了解。很抱歉,我這樣說,妳可能會不高興,但我覺得有必要澄清一下。

首先,「以前女人柔順、逆來順受。離婚率很低。……碰上不負責任的男人,這些女人的生活都很苦。現在女性大多很強悍,離婚率越飆越高。」言下之意有責怪離婚率高,是因為女人不肯逆來順受的關係。也許妳真沒被壞男人折磨過,或者那些壞男人在妳眼中仍算是好男人,逆來順受是妳的美德,妳也引以為傲。除非是想修忍辱,想贖清前世罪孽的女人,否則那種地獄般的生活,真的不是人過的,我們女人也不需要忍耐到這種程度。因為我爸媽就是活生生的例子,我就是從那種家暴中走出來的女人,非常了解孩子在這種環境下長大有多痛苦。

若是自己選擇的人,彼此相愛的話,一切都好溝通。說話的口吻和態度也是溝通的關鍵。很多小事多多溝通,互相體諒包容,用愛心關懷去對待彼此,不隨便發脾氣,這樣當然是最美好的。有愛的人就會願意包容,但有些人就是劣根性強,好吃懶做,暴虐妻子,自私自利,不負責任,賭博嫖妓,外遇不斷,毒癮堅強,酗酒又酒品惡劣,屢勸不聽,或者認為家事和照顧小孩都是女人的事情,跟他無關,女人做家事天經地義,就算她要外出工作賺錢養家也一樣。日子久了,相信這個女人一定會心生怨懟,身體也不堪負荷。如果男人真愛她的話,又怎會忍心讓妻子吃這麼多苦也無動於衷呢?如果他是有良心的人,又怎會不肯悔改呢? 我離婚過,也見過許多悲慘的婚姻,真到山窮水盡的時候,兩害相權取其輕,只好離婚收場。即使根據佛教的觀點,離婚會衍生罪孽,會殘害到孩子的成長,進而造成國家的動亂,增加犯罪率。但是,換另一個角度來看,在家暴陰影中長大的小孩又會快樂嗎?難道他們就不會變成罪犯嗎?難道這種婚姻就不會產生罪孽嗎?

「問題真的在經濟獨不獨立嗎? 現代女性經濟獨立了,女權抬頭了,女人幸福了嗎?」這句話也是有很多問題的。一百年前的女人經濟無法獨立,也不能出去做生意,除了當奴婢或妓女之外,幾乎沒多少工作可做。先別說投票權的問題,假如妳連銀行戶頭都開不了,也不能繼承父母或丈夫的遺產,賺的錢全都得歸在丈夫的名下帳戶,女人若有七出之罪就被休掉,男人卻能有三妻四妾,要找妓女還是養情婦,一切隨他自由,女人卻不能休掉他。沒有女權的時代,女人只是男人的附屬品,甚至連小貓小狗都不如。難道妳真想走回頭路,像古代女人一樣逆來順受嗎?難道妳真的不想經濟獨立嗎?如果這是妳想要的生活,我沒有意見,但我相信大部分的女人都不會願意。

社會對男人女人設的雙重標準真的很可笑,要求女人要「柔順和溫良恭儉讓」,難道男人就不用修養自己嗎?男人跟不上時代,還想享有古代男人的優勢,卻又沒有古代男人的財勢,甚或才智,女人不想容忍,想休掉他,難道就是女人的錯嗎?男人愛到處播種,女人就該容忍他,女人若有外遇,男人就有權休掉她,這又是什麼邏輯?前陣子我在《經濟學人》雜誌上,聽到關於西方女權運動的興起,以及有人主張讓妓女合法化可以挽救婚姻的看法。西方由於信奉天主教、基督教或猶太教的關係,聖經上要求一夫一妻制,但是古代有權勢的男人養情婦蔚為風氣,嫖妓或跟交際花往來,也不以為恥。男人把性病帶回家,傳染給妻子,危害到全家人的健康和幸福,這時女性就無法漠視了。就算不想嫉妒丈夫的情婦,就算當初結婚是權宜婚姻或是父兄做的主,但妻子有義務跟丈夫行房,丈夫的所做所為,自然會影響到家庭健康。要是得了愛滋病,連兒女都可能會被傳染。現代的女人難道連這點都要忍受嗎?難道離婚就是女人的錯嗎?我認為凡事雙方都要負起責任,任何問題都是雙方造成的,絕不是單方面的錯。

有人主張讓妓女合法化可以挽救婚姻,這點更可笑。他們說,因為男人天性愛拈花惹草,管不住老二,所以讓他花錢解決,滿足他的慾求,這樣就比較不會外遇,比較不會離婚。如果真要容忍這種事情的話,不應有雙重標準,丈夫也應該要放妻子自由去找猛男或男妓。假如找男妓覺得很吃虧的話,那就去當妓女好了,這樣還能賺點錢補貼家用。男人去找妓女若可以挽救婚姻,減少離婚率的話,那女人當妓女應該也會有同樣的效果才對。如果妻子兼差當妓女,老公也不會有異議,因為交換條件就是他也能去找妓女。或者去參加什麼換妻俱樂部,這樣誰也不吃虧,非常公平。

假設夫妻都喜歡那種活動的話,想像他們的對話可能會是這樣。「老婆,咱們周末去那個俱樂部玩玩吧!我看到有一對夫妻的條件不錯,妳看看那個男人合不合妳胃口?」老婆說:「那個男的看起來老了點,不過他太太身材不錯。不然,這次隨你的意,下次換我來選。」然後哪天老公在外面看到兩個性感的女人,就對老婆說:「那兩個女的好辣,真希望邀她們來個4P。」這時老婆不能露出妒妻的模樣,要舉雙手贊成。但是男人自問一下,你有本事同時上三個女人嗎?老婆在旁邊,你有辦法享受這種齊人之福嗎?

然後夫妻吵架時,就會出現這種對話:「你那次上那兩個賤女人的時候,對我很不公平,只顧著玩那兩個女人,害我欲求不滿。我看你根本不行,上次遇到的那個男人床上功夫比你好多了,那話兒也比你大比你硬,長得又比你帥,年紀輕,身材也比你好多了。」這下你男性尊嚴往哪裡擺?然後就會開始反擊:「少說那種狗屁話!妳也不照照鏡子,看妳自己是什麼德行,生了小孩之後,肚子鬆垮垮的,贅肉那麼多,肥得跟豬似的,跟妳在一起根本就爽不起來,要不是偶爾可以吃吃野味,妳以為我還會要妳這種黃臉婆嗎?」

這種戲碼可以不斷上演,那結婚有何意義?不如不要結婚,各自去當花花公子,花花少婦算了。男女關係都是佔有慾很強的,真正有度量、不忌妒又能和睦相處的夫妻,畢竟是少之又少。吵架的時候,什麼難聽的話都罵得出來,想玩火還得看自己有沒有那個本事,敢不敢冒險。要是有一方喜歡上別人,要是另一對夫婦很瘋狂,糾纏不清,或是其中一方的配偶,因忌妒來砍你們,謀殺你們,或者,別人若不來殺你們,你們恐怕也會互相殘殺,最後就會演變成兩性戰爭的恐怖片,而不是溫馨喜劇了。而且,小孩子碰到這樣的爸媽,長大又會變成什麼樣的人?

「孩子生活裡有沒有那種"媽媽的味道"? 這真是個值得探討的問題。」的確,這真的是值得探討的問題,但我們也要問,孩子生活裡有沒有「爸爸的味道」?如果爸爸不肯幫忙養家,把錢拿去吃喝嫖賭,女人卻得把微薄的薪水拿去養孩子,這樣公平嗎?我爸爸從來不工作,都靠我媽養,還兇巴巴的,沒事亂打人,老說自己是一家之主。這種米蟲蛀蟲爸爸,對孩子有好處嗎?假如雙方說好,讓男人當家庭主夫,在家帶小孩,那就要善盡家庭主夫的義務,像過去的家庭主婦那樣做家事,照顧小孩,可我爸卻從不做家事,連爸爸哥哥的衣服都要我拿到河邊去洗(我才十歲耶!),每天下課後我要煮晚餐,大清早上課前要幫媽媽整理要賣的菜,假日我要給全家人洗衣服,找柴火,窮到連學費都得跟鄰居借。他情緒不好,每天還要打我出氣,我這種小孩根本就是他的奴隸,什麼爸爸、媽媽的味道都沒用,我每天都夢想去當小流浪,憎恨自己是小孩,無法獨立自主。這種婚姻有何意思?我恨不得我媽媽早點離婚,或是生了一兩個,就趕緊結紮不要再生了。

所以女人如果找不到好對象,不如不要結婚,結了婚不生小孩也無所謂。如果碰到不負責任的男人,生了第一個就趕緊去結紮,如果男人只會拖累妳,不如當單親媽媽。我們法律應該強制要求夫妻都要善盡照顧小孩的責任,離了婚也該要求有錢的另一方拿錢出來養孩子。最好的辦法是,若不想負責任就不要生小孩,何必製造一堆敗類來危害社會?古時候的女人不結婚會被娘家嫌棄,父母過世後,老是依賴哥哥弟弟也不是辦法。偏偏沒有經濟能力,無法出去自力更生,現在有哪個女人會嫌棄自己經濟獨立,對自己有辦法開戶存錢不滿的?難道妳願意婚後財產全部歸丈夫,被休了之後,身上一貧如洗,再回去投靠娘家?看哥哥弟弟和嫂嫂弟媳的臉色過活嗎?要抱怨女權抬頭之前,不如問問自己,妳真的願意回到古時候那種生活嗎?

歸根究底,離婚率和不婚率高,不是女權抬頭的問題,這得要男人跟上時代,不要再妄想享受古代男人的優勢。識時務者為俊傑,男人也得學會謙恭禮讓,學會管好自己的老二,否則女人忍無可忍,變成夜夜磨刀的女人,甚至忌妒到發狂,半夜把你的老二割掉,讓你變太監。可別怪我沒警告你們,現代的女人可是不好惹的。若是未婚或是可憐沒人愛的男人想去找妓女,那你就去崇拜你的「仙女」吧!我沒有意見,若是不當妓女無法謀生的女人,我也沒有意見。但是已婚的男人還是乖乖守身如玉的好,否則你想淫人之妻,別人也會搞你老婆,萬一生下別人的小孩,到底是誰吃虧還不知道呢!

歐美國家的女權意識比亞洲發展得早,因此有些西方男人在母親和社會的教育下,成為謙恭有禮的好男人,也不會把女人當成附屬品或小貓小狗。那些仍然活在古代封建思想的西方男人,有的想娶個溫順的亞洲女子為妻,好讓他繼續陶醉在沙文主義的光環中。然而,這種溫順的女人已經越來越稀少了,若想靠金錢或是綠卡買個亞洲妻子,任他打不還手,罵不還口的話,難保將來不會自食惡果。平平都是人,為什麼不將心比心,要別人怎麼待你,就該怎麼待人。現在這個時代,不論男女都該學會謙恭禮讓,都該負起養家的責任,都該遵守道德倫理,如果男人不遵守孔老夫子的倫理教條,那就不能奢望女人逆來順受。要不要結婚,要不要幸福,要不要繁衍良好的下一代,這是男女雙方的責任,每個人都有權利選擇自己的生活,沒有人「應該」要忍受不合理的對待。已所不欲勿施於人,若把對方當人看的話,就得反求諸己,看看自己是不是負責任的配偶,幸福的未來是靠雙方一起建立的,不論男女,大家都得反躬自省,離婚率和不婚率高,不能只怪男人或女人,這一切都操之在我們手上。未來會不會幸福呢?問自己就知道了。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la0816&aid=615236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gwNrMv
2013/05/27 20:50

「 佛牌」,來自東南亞等佛教國家的宗教聖物,中文的意思就是將佛像製作成牌狀讓善信配戴以求保佑的護身符,泰文則稱之為「para」,直譯為「佛像」或 「神像」。大的如寺廟內二、三層樓高的佛像,小的如拇指般的佛像通通都稱之為「para」。 地天泰官網: 古曼童


完敗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推薦鼓勵
2012/03/17 00:23
目前女權是抬頭了,但有些思想卻沒有跟著進步。

明明對方婚前劈腿成性,仍是執意相許終生;
明知對方說謊成性,卻仍相信對方會信守愛諾;
明知開車門,拉椅子只是追求手段,卻仍相信婚後會體貼如昔;

現代社會像古代的那種爛男人確實不少,但大多還是自己一頭栽進去的吧。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2-03-17 10:54 回覆:
"明知開車門,拉椅子只是追求手段,卻仍相信婚後會體貼如昔"...我已寫了另一篇"婚前婚後"討論這些問題。http://blog.udn.com/Soula0816/6226101

張打油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戚戚焉
2012/03/16 21:51
我不是女權主義者,但也心有戚戚焉。確認,人之初,受苦受難,可能是因為沒有選擇權;成年后,长大后,懂事后,经济独立后,甚至能够当家做主后,还甘愿做牛做马,除非两情相悦,不离不弃,无怨无悔,否则,可以行使手中的否决权和选择权矣!男同胞们,是该与时俱进,不能独霸解释权了!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2-03-17 10:56 回覆:
很高興知道男人也同意,男性同胞得與時俱進,跟上時代。同樣的,女人也得跟上時代,自立自強。

墨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E
2012/03/11 15:23

一切都是誰的錯?

台灣民法親屬篇修定,針對女性更多保護,

而現在卻有男性家暴專線,到底是誰的錯?

暈......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2-03-11 16:36 回覆:
有人的地方就會有問題。在民法修訂保護女性之前,早就有男人被女人家暴了,不是修法後才出現的。但按比例來說,還是男人施暴居多。這是人性本身的問題,只是男人體力較強,所以施暴時比較佔優勢,女人想施暴也打不過他。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頗有見的
2012/03/08 20:55
感謝分享~
已逾半百,我尚年輕仍有夢;做個永遠的「尋夢人」﹗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2-03-09 07:42 回覆:
謝謝來訪! 希望男女取得共識,相處和諧。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權抬頭 男人應該更謙卑‧彼此尊重
2012/03/03 16:12

仔細看了版主的文章,很有啟發性

雖然我是男人,不過我對 多P 沒啥興趣。

我覺得男女在一起,就是要真心相愛
,隨便和陌生的人搞多P,是 很奇怪
的事。
.
我覺得離婚率高,和 邁入 工商服務型
社會有關。


以前農業社會,人多好辦事。為了耕種
更順利,結婚生子、傳宗接代,就顯得
很正常。

現在 服務業型態 的社會,女性也能撐
起一片天,自然不必看男人臉色。
.

其實也不是所有男人管不住老二,像
蔣友柏對老婆就很好啊!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2-03-03 17:28 回覆:
我覺得多P很離譜,還是有人樂衷此道,所以才會想像他們的對話,讓大家看看將來可能會衍生什麼樣的結果。當然也有很多好男人能管好自己的老二,可是即使只是十分之一的男性做不到也是為數可觀哪!

我很高興本文能讓你覺得有啟發性,或許你也能影響周圍的男性,把女人也當人來看待,尊重她愛護她。若是大多數男人真的做到這點,為什麼還會有這麼多女性恐懼婚姻呢?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umanity vs. formality
2012/02/29 08:18

I think in the end its one's soul search; It takes great courage for a woman to make a conscious choice to stay or not to stay in a torturing marriage.

While freedom has a price to pay,  self-esteem and self-respect are priceless.

Suffering is the essence of this world, and I guess its hard for men to give up their privilege to dominate women, but maybe there is hope for future generations to come...

Wish the best for all courageous women in struggling one way or the other...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2-02-29 09:56 回覆:
Yeah, hope the new generation will be better, otherwise nobody is a winner, neither women, nor men. We all need to learn how to survive in this world. While struggling for our own surviving, there's no need to bully the opposite sex for the selfish reasons; it would only bring more sufferings.

弘一法師的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堂地獄
2012/02/27 13:43
81翁也聊聊 男 女 夫 妻
我們那年代 一結婚就是有始有終
迄今一甲子有餘 老伴還沒提起琵琶別抱去
我好友伴娘  訂婚一句話"結婚先給我十萬塊做押金"
老頭一聽 語我好友:"絕對會離婚" 一兩年果然不幸言中  不離才怪
以前"勸和不勸離" 現在連老頭我都覺得 既然相處這麼痛苦 離離 倒是可憐孩子
昨天跟蠻牛太太蔡湘云 送愛心去"忠義"中途之家 看那些小朋友 我心猶憐
所以現在不生的越來越多 省拖累 害兒女 ...
男女夫妻 說一輩子說不完 少男少女 自求多福吧
萬法唯心造 唯心滅  天堂地獄都在心啊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2-02-29 09:49 回覆:
81歲,結婚一甲子有餘,那您當然比我們更有資格談婚姻了。能夠互相體諒,互相疼惜對方自然是最好。但有些人的心智尚未成熟到親密相處的地步,自私心太重,情緒又容易失控。若是女人想存私房錢保護自己,免得將來離婚一無所有,男人又自認在外打拼,比女人付出的多,即使女人也出外工作,但薪水比男人低,男人認為所有的家務女人做是天經地義,那問題就大了。英國的"經濟學人"雜誌也報導過亞洲女性不婚率高的原因,尤其是日本女性做的家事比男人十倍有餘,台灣男性也名列排行榜,亞洲男性普遍比較不願分擔家務,這也是許多亞洲女人不願意嫁的原因之一,更不願意生子拖累自己。政府開始憂愁生育率低,會影響社會結構。但這種事情,能說全是女人的錯嗎?男人也得付一半的責任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某些人眼裏
2012/02/27 06:05

我現在大概是沒資格談這個話題的人,但是,我還是想說一下自己的體驗 -

會有什麼樣的配偶,我想自己是可以負責任的。這就是溝通的技巧,不管溝通的過程有多痛苦,也是雙方成長的途徑。

畢竟身而為人,必有不足,靠自己總是有限,我是基督徒,我還是相信神的力量可以製造奇跡。

前提,我當然是推崇一夫一妻的婚姻與家庭。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2-02-27 09:50 回覆:
若是自己選擇的人,彼此相愛的話,一切都好溝通。說話的口吻和態度也是溝通的關鍵。很多小事多多溝通,互相體諒包容,用愛心關懷去對待彼此,不隨便發脾氣,這樣當然是最美好的。

有愛的人就會願意包容,但有些人劣根性強,好吃懶做,暴虐妻子,自私自利,不負責任,賭博嫖妓,外遇不斷,毒癮堅強,酗酒又酒品惡劣,屢勸不聽,或者認為家事和照顧小孩都是女人的事情,跟他無關,女人做家事天經地義,就算她要外出工作賺錢養家也一樣。日子久了,相信這個女人一定會有怨懟,身體也不堪負荷。如果男人真愛她的話,又怎會忍心讓妻子吃這麼多苦也無動於衷呢?如果他是有良心的人,又怎會不肯悔改呢? 所以說,真到山窮水盡的時候,兩害相權取其輕,只好離婚收場。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由哪個底線談起‧.‧.‧
2012/02/26 14:02

格主由自身那樣的經驗談起‧.‧‧當然是雄辯的〈或者應該改為「雌辯的」〉‧‧‧

然而,那樣的經驗是否為社會中的普遍現象,這或許是應該考量的問題‧.‧.‧

真正要處理此一問題,可能應該先在社會中做全面的調查,根據普遍的平均的狀況考量其基礎,然而向兩極端推演‧‧.‧

同時,請平權論者根據現實,提出哪些方面需要平權,那些方面應該合作?

或者請女權論者,提出那些實際方面確實應該如何,不是只見到空洞的主張‧.‧.‧

個人以為,現實社會生活,經濟基礎確實是一大問題,貧賤夫妻百事哀,如果不能相互體諒,悲劇的種子必然成長迅速;家庭只會成為您所說的地獄‧‧.‧

然而,今天的現實社會,幾家人家能夠有良好的經濟基礎?更不要說雙方成長過程中是否都有足夠的安全感‧.‧.‧彼此在家庭中都能相互體諒與慰藉‧‧‧外遇的問題,在那時才有客觀的討論基礎吧‧‧.‧

泥人慨然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2-02-26 15:42 回覆:
如你所說,男女應該打開溝通的窗口,互相研擬出解決之道。經濟不穩定時,女人工作機會較佳,也能出去工作養家,男人當然也可以在家照顧小孩,直到找到工作,或者,直到小孩都長大之後,才回到職場上。若是兩人都要出去工作打拼,下班之後,也該互相幫忙,不能一味把家事推給女人。男人忙碌時,女人多做一點是應該的,女人心力交瘁,精疲力竭時,男人也可伸出援手,幫小孩洗澡,整理家務。不要把女人當成奴婢或小貓小狗,我只要求男人把女人當人看。至於普遍現象如何,看看新聞報導也可略知一二。如果你的姊妹或女兒受到錯待,如果她們的丈夫把錢拿去賭博泡女人,對家用的錢卻小氣得很。你不會想為她們抱不平嗎? 忍讓也是有限度的,把人逼急了,不管是男是女,任誰都受不了。

我們相信,眾生皆有佛性,菩薩可男可女,觀音菩薩現女相也現男相。男人有女性的陰柔面,女人也有男性的陽剛面,我們不是生生世世都只有一種性別。男女各有天職這種觀念太過守舊,言下之意,好像社會設下了典型的男女形象和天職,大家就得對號入座,不符合社會要求的人,就是不符合倫理道德。單親家庭,可以父兼母職,母兼父職。試問同性戀者怎麼辦? 誰要扮媽媽,誰要扮爸爸? 我的意思是說,不論男女都要有仁有義,都要謙恭禮讓,男人能陰柔,女人也能陽剛,沒道理非得符合典型的角色,作繭自縛。自由解放之後,男女都能開悟成佛,出家女眾也能有大丈夫氣概。只因這輩子身為女人或男人,不表示就只能扮演社會期待的角色。再說,不同國家,不同風俗,期待都有落差,那到底該遵守誰的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