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浪漫情事
2011/11/25 12:04:26瀏覽647|回應3|推薦24




年輕的時候總是愛做夢,常幻想揹著背包,獨自到遠方的國度去流浪,流浪的途中遇到英俊溫柔的男子,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就像漫畫中的情節,小說中的故事,像三毛的散文那樣……這些幻想在腦中都顯得格外美麗。

我二十三歲時,果真獨自到澳洲去自助旅行了。選澳洲是因為前男友──後來卻因病過逝──常去澳洲玩,所以想了解一下澳洲到底有什麼魅力吸引他。其實喜歡衝浪愛游泳的人才會喜歡澳洲,而我兩者都不會。跟一群外國人去海邊露營,大家都會開車就我不會,他們便提議我負責煮菜,不過我吃素,他們也只能跟著吃素了。

初次出國,既害羞又彆扭,自覺英文太差,話也不大敢說,當然也浪漫不起來。遇到一對加拿大的情侶,他們計畫邊打工邊自助旅行三年,真讓人羨慕,也勇氣可嘉。男的是美髮師,想幫我剪髮,也讓他們籌點盤纏。我欣然接受,他們的熱情讓我慢慢打開心胸,不再那麼彆扭了。剪完頭髮後,看起來清爽有型,馬上就有個瑞典男孩想接近我。那對情侶跟我說:「那個男生一直看妳,對妳有意思喔!」我回頭看了一下說:「他只是個小男生。」真的,我看他像十七八歲。後來這位瑞典男孩跟我很談得來,他說他二十歲,還說他以為我十六歲。結果我們兩個都猜錯了。可惜認識他的隔天,我就得回國了。他邀我在離開前的早上跟他一起游泳,我不太會游,他便教我游泳。浪漫地調情一下,我就離開了。儘管不捨,也是無可奈何。

第二次出國,我二十四歲,獨自一個人到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歐洲是我夢寐以求的大陸,讀過好多小說都是描寫歐洲的美景,當然非去不可了。不過一個人旅行其實蠻寂寞的,我有時候好幾天都沒跟人說話,大部分的時候都是拿著相機,猛拍美景。因為我這個人很害羞內向,通常都不敢主動跟人聊天,總是被動地等別人先開口。即使如此,歐洲人的熱情還是令人大為震撼。有一次在法國等火車,就到車站對面的咖啡館兼酒館小坐一下。一踏進門就有好幾個男人要請我喝飲料,接受其中一個人請客之後,還有人排隊要請下一杯,真令我受寵若驚。女人突然這麼受歡迎,難免會覺得飄飄然,魂都要飛了。

偶爾在青年旅館跟別的旅行者認識,或男或女,有時候會受邀一起出遊。有一次在荷蘭的旅館吃早餐排隊時遇到一個法國帥哥,得知兩人都要去海牙(之前寫過一篇文章談到這次的經驗:在海牙市搭便車 ),於是他邀我一同前往,結果他遇到男狼,我成了他的「護花使者」。短暫的相遇,還來不及開花就散了。然而,我從瑞士坐長程火車時,遇到一個從德國南部上車、要回科隆鄰近大學的碩士班學生。我們在火車上聊了八個鐘頭,一見如故,異常投緣。他有一張稚氣的臉,身高卻一百九十四公分。旅程將盡時,他邀我去他家玩。我問他:「你家有客房嗎?」他說:「沒有,不過我跟兩個女同學合租一棟房子。」我心裡雖然有點害怕,不敢冒險到陌生男子家住,可是難得碰到投緣的人,實在捨不得就此永別。掙扎片刻之後,就答應去了。

其實他是個純情男孩,雖然已經二十六歲了,但幾乎沒什麼性經驗,當然也不敢在第一個晚上就跟我這個陌生女子發生親密關係。晚上雖然同床共枕,只是,稍微擁抱親吻一下,他就「出來」了。這也實在是太……純情了。睡到第三個晚上,我們才正式「親密接觸」。我在他家住了五天,他帶我去看他的學校,去參加他同學的派對,跟我聊他設計的太陽能收集器。我還幫他的室友和室友的男友看手相,不知道是不是我真有算命的天份,竟然被我掰到七八成準,他們都驚為「天人」。不僅連對方的性情過去,連他們的社交狀況都被我算出來了。其實我也只是讀過講手相的書,加上道聽塗說來的什麼愛情線、事業線、命運線之類的,再加油添醋而已。五天後,因為他事先已經排好要去鄰國度假兩周,所以不得不暫別。當時是暑假,學生們大多會安排旅遊度假。

我則到德國一個小鎮住兩個禮拜,為了節省車費,所以我就固定住在那個地方,沒有到處旅行。當時有一團祕魯來的學生,他們半工半讀,一面唸音樂學院,一面在歐洲各地表演賺學費和生活費。他們有位經紀人會幫他們找工作,並開車送他們去表演地點。沒有人聘請的時候,他們就到街頭去表演。他們這團大約有六個人,兩個吉他手,另外四個彈奏曼陀鈴和秘魯的傳統樂器。其中一個,第二吉他手很喜歡我,明示暗示想要追我,可是我心裡仍惦念著那個德國學生,所以始終不曾鼓勵他,頂多只是親親臉頰,像朋友一樣擁抱一下而已。他也很紳士,不敢進一步追求。不過他們休假時還是常常練習音樂,那位主唱兼吉他手一直叫我唱中文歌給他聽,他對異國音樂很感興趣,我沒有歌譜,就胡亂哼幾首歌詞也記不清的台灣名曲如「新鴛鴦蝴蝶夢」之類的給他們聽,他們就隨著我的歌聲,想辦法彈和弦配樂。這種感覺真的蠻快樂的。不需要愛情也可以過得很浪漫。

其實我在那之前曾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小住五天,當時正舉辦墨西哥節,有幾團音樂家正好跟我住同一間旅店。那些墨西哥音樂家熱情如火,其中一個小提琴手對我發動攻勢,我猜他可能只是想來段小戀曲吧?每天請我喝咖啡,要帶我去散步觀光。其實我對他一點都沒有那種感覺,只是喜歡男人對我獻殷勤而已。五天後當然也就各自回國,不了了之了。

兩周後我回到那個德國學生家,再譜後半段的戀曲,到萊茵河邊散步,他坐在長板凳上,我的頭枕在他的腿上,閒聊生活點滴。那樣的情景可說是我夢寐以求的浪漫了。他問我去歐洲旅遊,想找尋什麼。我說,不想找尋什麼。其實,我當時可能只是想尋找一個夢罷了。再者,應該是想逃避現實中的傷心事。離開台灣,忘掉過世的前男友。這種情節常常出現在小說中,可是真有情人過世可是慘痛的經歷。跟這位德國學生的戀情前後也只有十天罷了。再浪漫的愛情也有終盡時,畢竟我只是個過渡的旅客,無法久留。他還是個碩士班學生,唸完博士還要唸好幾年,因此並沒有《羅馬假期》中那樣美好的結局。我回國之後,彼此還通信了一陣子,但久了就淡忘了。

後來我決定不做夢了,找個台灣男子定下來,結婚生子。可惜這個客家籍的男人是家中的老么,什麼家事也不會做,還會酗酒賭博跑舞廳。我這種個性自然受不了就跟他離婚了。兩個月後遇到第二任的丈夫,從初次見面開始他就每天打電話給我噓寒問暖,說既然要追女朋友就要積極一點。幾個月後他就住進我家不走了,既然都已經同居,一年後我們乾脆就結婚了。我總覺得同居似乎名不正言不順,當時的我還是有點保守,跟男人同居怕被別人說閒話。現在我覺得同居才能深入了解性情合不合,試婚也沒什麼不好。結婚五年多後,我們還是離婚了。他很溫柔體貼,可惜我們卻沒什麼共同話題,加上經濟上和其他種種的問題(說來話長,不便多提),我跟他在一起覺得很不快樂,後來也離婚了。

我去慕尼黑出差兩次,一次有土耳其某公司的總經理邀我晚餐,我當時在台灣已有男友(後來他成為我第二任的先生),所以不敢去,怕會出事。第二次出差,載我們往返展覽會場的司機以為我未婚,邀我去跳舞我沒去,送我兩朵玫瑰花,說想找個像我一樣聰明美麗的女人當妻子。我說我已經結婚了。他說,妳沒戴戒子,所以我以為妳未婚。其實台灣很多已婚女人都不帶婚戒,但這樣我還是有欺騙之嫌,我應該戴婚戒的。

第二次離婚後,我就不敢太早被套牢,所以盡量不出門,也不去約會,朋友邀請也少去為妙,免得一出門不小心又撿了個黏人的男朋友或不合意的丈夫回來。我一位前男友曾跟我說:「妳雖然長得不漂亮,但是很有魅力。」台灣男人大多認為我長得不漂亮,畢竟外面滿街都是比我漂亮的美女,我這種邋遢又不愛打扮的女人自然當不成美女了。女人可以不美,但要有內涵,要有魅力。其實男人不見得喜歡超級美艷的女人,只要中等姿色,稍微打扮一下就很有魅力了,重點是,彼此能不能談得來,擦不擦得出火花。

外國男人就很會花言巧語了,可能是因為對他們來說,我很有「異國風情」,就像三毛這種普普通通的女人,到了外國也變成大美女了。人對美醜的觀念還真是因時因地,沒個準的。

我第四次去歐洲時,確實是去找男朋友的。會見了幾個較有潛力的男子,最後卻無疾而終。碰到經濟穩定、年齡相仿的男子卻不來電,來電的又已婚。在法國尼斯巧遇的帥哥又帥得離譜,滿城的女人爭相追求,害我每天都有好多醋可喝。因為他剛離婚沒幾個月,還不想馬上被人套牢(跟我剛離婚時的想法一樣,還想多交幾個,精挑細選再做決定),所以掙扎了好久,相處了九天後,好不容易他終於發現也承認他愛上我時,我卻要離開了。我簽證到期,非走不可,他失業求職中,居無定所,想來冥冥中自有定數,無緣的人最終都要分離,無法聚首。再眷戀不捨都要各走各的路。

走過青春,走過風雨,儘管浪漫的青春似乎很吸引人,但我最滿意的還是現在的自己。我挑選時考慮交往的對象,有藝術家、音樂家、雜誌編輯、政客、實習醫生、有錢的老闆、收入普通的攝影師、廚師,平凡的上班族……有帥哥、有醜男、有老有少,有比我大很多的,也有比我小好幾歲的。有痴情瘋狂的、有理性穩重的,有浪漫憂鬱的……形形色色,我想要的男友,幾乎都試過了。現在這個男友是美國的音樂家,愛情長跑了五六年,終於要論及婚嫁了。

年輕的時候很迷惘,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對別人的生活很好奇,但該體驗的我都體驗過了,我想要的也算得到了,即使短暫也留下了美好的回憶。如今我最想要的是跟一個平凡的男人過著純樸平實的生活,也許我過去個性太強,還有任性的公主病,但現在我學會包容體諒對方,畢竟沒有人是十全十美的。我現在只要在後院種種菜,在前院種點花花草草我就很滿意了。想去的地方我都去過了,想交往的男人也交往過了,不再存有不切實際的幻想。我有理想的工作,愛我的男人,人生至此,夫復何求?

我覺得女人不需要一直被動等男人追,這樣會失去很多機會,也會在不合意的男人身上浪費太多青春,白走冤枉路。如果想找夢中情人,那就勇敢地去追求。有喜歡的人追妳,就勇於接受,多認識幾個,從中挑選,但要張大眼睛,仔細觀察,對方是否真心愛妳。有過經歷之後,或許會發現,他並不如妳想像中這麼好,妳也會變得踏實許多。經歷多了,妳就不再那麼容易「暈船」,不再被花言巧語所左右。管他多英俊,管他多有錢,那人不見得適合妳。就算長得不帥,也不有錢,只要跟妳有緣,兩人相處融洽,彼此願意互相照顧,這樣就夠了。浪漫的感覺還是需要經營的,夫妻間不能把任何事情都視為理所當然,適時表達感激,做一些體貼的小動作,買點小禮物讓對方開心。或許女人要的浪漫不過是一丁點幻想加上男人體貼的小動作罷了。妳可以不結婚,但也不需要排斥婚姻。我們可能失戀很多次,但不必因此而絕望。一個人的生活很好,兩個人的生活也不錯,有小孩時,三四個人的生活也各有趣味。只是做決定時,要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做了決定後,就盡量維持下去。

女人可以不為愛情而活,但有愛情的生活也沒什麼不好。有時候關上心門保護自己,結果把好的壞的都隔絕在外。人生雖是夢幻泡影,世事或許像遊戲一場,但也不需要全盤放棄。不管如何,我們還是要認真地生活,把一切體驗當作學習,受傷跌倒是難免的事,但只要我們還活著,就要活得精采,不要過得像僵屍,白白浪費生命。

不管過去的是快樂的還是傷心的回憶,都不要讓它傷害你們,過去的我們無力改變,只有此時此刻是我們所能掌握的。最後,祝有情人終成眷屬,珍惜身邊的一切。祝沒有情的人活在當下,沒有執著,開悟解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la0816&aid=5871693

 回應文章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1/11/29 04:22
這是告別過往的感言!!
恭喜開始新的人生期望----好好經營!!
Tomas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1-12-01 09:23 回覆:
謝謝,的確是告別過往的感言。從另一個角度看,人生仍有美麗的風貌。

Miao-Miao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有緣還是會在一起
2011/11/28 00:51
恭喜啊! 有情人終成眷屬,  什麼時候回到波士頓啊??結婚時記得通知喔....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1-11-28 08:21 回覆:
謝謝,還要再等幾個月才能過去。妳的小寶貝又長大了吧?

曉明--神經不聽話-暫離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1/11/27 10:38
舒靈:你每段情都很美,讓人羨慕與嫉妒,雖然有傷只會讓你更堅強。
★《搖擺天秤之孤獨人》★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1-11-27 18:25 回覆:
是嗎? ^_^你也可以去嘗試啊! 我想任何人只要有心都可以談場浪漫美麗、轟轟烈烈的戀愛。
人的命運是由性格來決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