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譯者的生活有趣嗎?
2010/09/23 12:12:31瀏覽1374|回應1|推薦40




昨天在Facebook 上讀到侯文詠先生寫的“作家的生活是有趣的嗎?”,其實正如他說的那樣,整天除了「面壁」、看書、查資料之外,真的沒什麼特別的。譯者的生活也差不多,面對電腦的時間遠比面對人的時候多。但我一點都不覺得無聊,反而覺得很幸福。偶爾跟朋友聊聊天,出去散散步,買買菜就已經是刺激的時刻了。我們必須享受孤獨,喜歡面對自己心中起起伏伏的念頭,挑戰自己,克服自己的弱點就是人生最大的刺激了。

但我的生活與上班族不同的是,我有很多的選擇可以自由安排我的工作和休閒時間,可以常常旅行增長見聞,不會被綁在一個地方,動彈不得。這樣的自由是金錢難以買到的,所以很多人嚮往舒活族的生活就是這樣。

我喜歡跟知識豐富、交遊廣闊、充滿自信的朋友往來,不僅能讓我學習許多新知,更能認識更多的新朋友。有時只要跟某人聊個十分鐘,感覺他們周遭那種磁場,看看他們所散發出來的氣息,就像讀一本好書一樣有趣,而且是附有圖畫的有聲書。這些在我們人生中一閃而過的人,或許只是泛泛之交,或許一年只有招呼問候幾句,有的能常常給我們提振士氣,鼓勵我們,在充滿陰霾的日子裡,讓我們開懷大笑,在我們失業的時候,介紹我們工作,在我們無聊的時候,陪伴我們度過。即使只是網路上交換幾句話語,都是值得珍惜的一刻。

我很少把跟別人的合照放上網站上,因為怕觸犯隱私權,不過我偷偷放兩張在某人家派對上拍的照片,因為他們都在美國,也看不懂中文,我也連絡不到他們了,所以應該可以讓你們看看。我記得在那個派對中,站在我旁邊跟我合照的人是芭蕾舞團中的音樂指揮,他跟我聊到進入休息室時,被那群舞者的汗臭味薰得受不了。我在想,芭蕾舞者在舞台上多麼迷人啊!我哪裡會想到人家劇烈運動後的汗臭味和磨黑的腳趾頭呢?無論再美麗的人,在鎂光燈下多麼光鮮亮麗,總是免不了會有汗臭味,和苦練之後被犧牲的可憐的腳趾頭。

前不久我去參加巴奈‧拿告(台灣山地人)兩天一夜的心靈成長營,雖然巴奈老師自稱是文盲,可是有一位博士學位的美籍歷史學家說要幫她寫傳記,還有加拿大籍的中醫師即使語言不通也堅持要借同步口譯的協助參加這場活動。會場中更有醫生、博士,好多人至少都有大學學歷。為什麼一個文盲能吸引這麼多高學歷的人願意花大錢來聆聽她的指導呢?你們得看看她的部落格,聽聽她唱的歌才能了解。正如海雲繼夢和上說的,「她的歌是定中寫,定中唱,入了初禪境界。」詳情請看: 心靈饗宴~巴奈拿告與山哥

當一個人開悟後,心靈的力量是非常強大的,澄明的心靈能了解所有人的心,並藉此幫助別人走出痛苦。藏傳女尼丹津‧葩默法師在《心湖上的倒影》一書中提到一個被中共關了二十五年的喇嘛卻對施暴者充滿感謝,當他被囚禁時,只有一個選擇,「不是沉沒就是超越」。「不論發生什麼事,內心都擁有潺潺流動,充滿喜悅和平和的泉源」,這才是內心真正的快樂。

我前陣子也參加了國際青年僧伽的會議,看到許多人在幕後準備,會議前經常徹夜不眠地校對論文稿、聯絡工作人員、表演人員和世界各地來的演講人員。我覺得參與這樣的國際會議,觀賞開幕儀式的節目就已經很刺激很有趣了。我躲在簾幕後面偷看來自世界各地的上千個觀眾,那才真是令人振奮呢!不過我很不喜歡成為眾人注目的焦點,這點是我的致命傷,一碰到人多的場合就會怯場,寧願躲在簾幕後面,當幕後工作人員就好。如果要當個好口譯的話,真的要突破這種怯場的心理,幾十個人的小場合,我還勉強能應付,碰到幾百幾千人的會議,我就頭暈目眩、手足無措、口齒不清了,只好乞求佛菩薩賜我神奇的力量,不過想也知道,凡事還是要靠自己,臨時抱佛腳是沒有用的。

我們每天的日常生活或許是平凡無聊的,但是倘若我們能享受當下那一刻,全心全意地投注在眼前的人事物上,再平凡的東西也充滿不平凡的因子。一段文字,一句話語,一個微笑,一口呼吸,一陣微風,一片盆栽上的枝葉,我們都能發現它們的美。我在門口種了一棵百香果,長得日益茁壯、欣欣向榮,爬藤類的生命力超強,真的像是一暝大一吋似的,看著它開花結果多美妙啊!所以像我們這種關在家中的宅女可以有很多的樂趣,電腦也充滿誘惑力,令人愛不釋手,欲罷不能,面對這種「牆壁」怎會無聊呢?心靈饗宴~巴奈拿告與山哥/來自天堂的聲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la0816&aid=4437716

 回應文章

Gary Y. C. LI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沒有來妳的部落格留言了
2010/10/14 23:28

看起來,妳的生活過得不錯,我很高興。

當譯者就是要能享受孤獨,卻不寂寞;

其實人生又何嚐不是如此呢~~~

祝福妳喔~~~


Gary Y.C. LIN ^_^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0-10-30 12:11 回覆:
是啊!算我運氣好,可以過幸福的生活,享受一個人的樂趣。
也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