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寂寞的作家
2008/02/02 15:23:56瀏覽1310|回應12|推薦102



讀完莫大《最純淨的作家》之後,心想,要圓“作家”這個夢真是不容易。忙碌的現代人經常連坐下來喘口氣,或是補眠的機會都很有限了,更何況要撥出好幾個小時去讀文?就算讀者願意撥出幾個小時來讀書,作家要如何在書店林林總總的雜文中,鶴立雞群,爭取到讀者的青睞呢?寫部落格也是一樣,大家喜歡換口味,除非你的風格多變,否則,大家偶爾才來逛一次也是正常的。

不過我總覺得作家跟明星不同,明星需要活在掌聲中,但是作家大部分的時候,都是待在家裡敲鍵盤,或是塗鴉寫作;這是很寂寞的工作,縱有充滿掌聲的簽書會或記者會,終究也是曇花一現,煙火一片,很快就消散無蹤。回憶雖然美麗,最後也只能追憶。寫作時,每天面對的頂多也只是背景音樂,一台電腦,或是一堆紙筆,加上內心深處那星星點點、難以捉摸的聲音。

要當職業作家本來就是可遇而不可求,更別說要揚名立萬了,那是累劫積來的福德因緣,也不是一天兩天可以成就的。許多名作家,說不定前世是個抑鬱不得志的書生,寒窗苦讀了一輩子,或是好幾輩子,卻一直得不到功名,今生縱然稍有成就,那也是他們過去生生世世努力不懈,才可能在今生開花結果。在大家看來,也許他們擁有令人生羨的好運道,其實,他們背後隱藏了多少辛酸,用生命默默筆耕了多少年,我們又怎能體會呢?

聽說佛教的老前輩李炳南居士,一生致力教育後進,即使他曾寫了很多文章,但幾乎都自認不夠成熟,而不願意出版,很多著作都是在他往生之後,才被後人收集成冊的。文字出版之後,掛上自己的名字,就等於我們要為今生後世的讀者負責,好壞都得承擔,責任其實是很重的。很多時候,不是成不成名的問題,而是這些文章,這本書對社會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力。

我們寫的東西通常只能吸引認同我們的人,但是,我們過去生中,是否曾經與眾多的讀者結過好的因緣呢?是否曾像菩薩一樣,在他們需要幫助時,伸出援手呢?是否曾像佛陀前世修行時,發願生成一隻巨獸,然後捨出自己的身體,以餵飽整村的饑民呢?所以,如果我們今生無法成就,一方面可能是努力不夠,時機未到,另一方面則是因為沒有修得足夠的福德因緣,大眾無法對我們產生好感。我們只能告訴自己:「得之我幸,不得我命。」我不求揚名立萬,但求得以溫飽,不管是筆耕,還是任何行業,總是為了生活。寫作只是生活的副產品,只不過是幫助我們自我覺知的方式之一,主角還是“生活”本身,如此一想,成名雖然可喜,不成名也未必可悲,順逆隨緣,自然能安身立命,自然能心生歡喜,無怨無尤。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la0816&aid=1589953
 引用者清單(1)  
2008/02/21 23:34 【魔幻的旅行--Magic Travel】 要怎樣出書成為一個作家?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並鼓勵
2008/02/13 14:46

人生能供貢獻心力時光有限

能留下不滅事物是無價



Daj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第二張畫
2008/02/09 14:51
是高更的嗎?
和結尾很適合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8-02-09 16:17 回覆:
嗯 兩幅畫都是高更的作品. 謝謝你的推薦! 祝新春愉快!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凡事開心就好,名利隨緣吧!
2008/02/07 14:53

文章千古事,為文最寂寞。

凡事開心就好,名利隨緣吧!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8-02-09 16:20 回覆:
寫文章的時候很寂寞, 得到回應的時候就很開心, 有人認同就更開心了, 至於名利, 還真是可遇不可求呢!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人與海
2008/02/06 23:21

妳的寂寞牽拖出海明威的幽靈

就是絕不後悔的寫到曲終人亡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8-02-09 16:18 回覆:
搞不清楚我這篇文章跟海明威有什麼關係.....不過還是謝謝你的推薦! 祝新春愉快!

安吉兒(秋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要成名誠屬不易
2008/02/05 21:02
 不過太容易就成為作家也不是好事 以我的例子來説 第一本處女作就得到出版的機會 並穫得一紙為期兩年再寫三本的合約 版稅百分之十 甚至預支了一部小說十五萬元的版稅 而且我全憑自己的本事以默默無聞的身份投稿給出版社 所以我完全不懂珍惜這個機會 嫌自己不夠有名 覺得沒有成就感 曾將寫作事業棄之如敝履 遠赴美國旅居一年多 雖獲得很豐盛的人生經歷與美好回憶 但也斷送自己通往成名的作家的陽關大道 所以沒有努力付出是不可能成功的 想得到什麼必失去什麼 事到如今我也只有一點點後悔而已 畢竟我也得到很美好的人生經驗呀 若埋頭苦幹寫寫寫 那我也不是現在的我了 如果有心寫作 一切還可以重來 怕什麼呢 ^^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8-02-06 11:13 回覆:
 合約,版稅,還可以預支稿費?可見這一本書很紅喔! 妳到美國旅居應該也可以同時寫作吧? 這種工作應該是無地域國界的, 這也是我喜歡這一行的原因, 自由自在, 無拘無束, 吃飽睡飽,高興幾點工作都可以, 比起上班族好得太多了.

不過妳有這個實力, 要重新寫作也不難, 如果沒有熱情寫作的話, 增加歷練也是好事, 也沒白費光陰呀! 加油! 不要放棄寫作喔!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靈充實就好!!!
2008/02/03 22:33

隨便圖鴨,勝過作家,----祇要自我滿足,心靈充實就好!!!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8-02-06 11:15 回覆:
 不管是不是作家 每天過得充實快樂真的很重要 相信你也一樣.

月下老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偶沒墨汁
2008/02/03 17:48
偶只會寫程式...
還沒玩過開心寶貝? 請加入月老社區,立即遊玩!!

請點上圖進入簡單註冊一下即可開始玩...^^b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8-02-06 11:16 回覆:
 寫程式貢獻社會 也不容易 也是很重要的角色喔!

Gary Y. C. LI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as long as you enjoy 寫作
2008/02/03 17:45

讀了妳這篇,我突然想起了,上學期在神學院修教會簡史時,老師有提到的思想家齊克果(1813-1855)。

齊克果是19世紀基督教的一顆孤獨的心靈,他對當代信仰與文化尖銳的批判,與非常內省的哲學思考,影響了後代的許多人,特別是帶有深刻宗教味道的存在主義哲學家們。但是他終身沒有擔任什麼要職,也不曾教過書,只是孤獨地寫著書。他以個人微小的力量,不懈怠地對醉生夢死的人們發出銳利的警語。

跟他比起來,21世紀的我們有網路、部落格…等,實在是太幸福了。As long as you enjoy寫作,就盡情的揮灑文筆吧! 讀者與部落客將是妳最堅強的後盾,You are not alone.


Gary Y.C. LIN ^_^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8-02-06 11:20 回覆:
 這是你留過的最有深度的回應了. 很多宗教家都有高度的情操, 不管是哪一種宗教, 修行和生活是人生最重要的目的, 寫作只是把內心的東西分享出去, 他們都已超脫名利的束縛了, 可敬可佩!

怡克納米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08/02/03 16:19
同意,我這個月也出版了一本書,真是寂寞難耐啊~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8-02-06 11:23 回覆:
 每天鍵盤敲敲敲, 的確寂寞難耐, 難怪你要找人出去喝咖啡聊是非了, 呵呵!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學相長,以文會友 ? 法布施 / 就教高明。
2008/02/03 06:29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1268278
懇請不吝賜教?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8-02-03 14:59 回覆:
 的確, 部落格很適合法佈施, 這是現代社會的一大福音, 不過我知道一般大眾不喜歡讀嚴肅又精深的佛經, 所以我就盡量深入淺出, 寫些大眾化的東西, 讓一般讀者較容易接受. 如果一口氣丟太多哲理, 恐怕大部分人會吃不消, 所以我盡量一次針對一個主題來探討, 但是會避免太深或是宗教味太重的東西, 畢竟很多非佛教徒是完全無法接受佛理的, 為了避免讓他們產生排斥,我就少寫這種東西, 所以我的部落格是屬於普級的, 但是我總覺得我寫來寫去大多講佛法比較多, 即使他們可能不曉得那其實是來自佛經(這叫偷渡),哈哈! 反正佛法本來就是生活法, 我們千萬別被那個"宗教"色彩的魔障給束縛住了.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