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麻煩」經濟學
2022/02/06 19:28:05瀏覽6431|回應41|推薦205

你和別人最顯著的差異在於,無論怎麼看掂,別人的麻煩總比你的小,別人的荷包老比你的大。

誰剛評的不孝有三?K的戶口名簿之內,以毛筆正楷的書下,一個不多半個沒少,三名兒子唯恐太過,大媽是K元元元配,玩弄麻煩得心順手,向在紐澤西拼經濟,二媽三媽K從沒見過,她們的麻煩經濟了K。

2021/22的研究生畢業及就業輔導座談會中,K被指名作答:「搞研究這行的,要達到穿金戴玉的SOP是啥米?」無獨有偶的,董事長末松,力邀一新諾獎得主來訪,不商討合作研發,卻尋萬徑人蹤滅。K娘同時拉警報,她提的股票菜籃,側漏正洩快一季,頻來電催討對策。

好些個麻煩,踢不開摔不掉,隔夜醒又生,不欲麻煩也難,生活的機會,是麻煩來糾纏,生命的真趣,麻煩中理頭緒,麻煩一波波,劇碼添一齣齣,麻煩的史觀,貫穿洪荒文明,麻煩若沒了,人間坍塌一半,麻煩的膜拜,金玉藏匿其內。

末松每要密議,都約在健身房的蒸汽室,他老賣弄經歷,幽幽的説:「夠堅實才能溫和,夠熱衷才會理性,」交付不可告人的任務之前,總先反芻似非而是的情境,「夠教養才會謙卑,夠強靭才會同情,夠律己才得自由。」

K每覺這催汗艙的假會,舀小勺塩水,澆在汽孔邊,苦笑道:「我只是一介的凡夫,雖很怨懟這個事實。」掄起先前在櫃檯領的新鮮的帶葉松枝,逕拍打背脊。

汽霧昇騰中,末松輕聲説:「今澤先生剛獲頒諾獎,他的隱私不方便公開,外室所生公子的麻煩,又勞煩K君妥為處理。」

經濟學的濫觴,有需要有供應,尤其某些物事,很難重再量產,相形珍稀價昂,譬如土地、良心、別人的善意、替著火的刺猬接生、對無聊的人的寬容等。又舉凡蛋花湯,陽春麵,牛肉湯麵,聽來雖薄利,若毛利三成,何樂而不賣?「K三成」不脛而走,別人開店賣漢堡,K品牌不給菜單。

回答畢業班的座談,K開章佈道:「每屆提的問題都一樣,每年我的答案大不同,」莘莘徒孫欲求顯達,青青小子須脫狂簡,「毛毛蟲踽踽苦工,大鳳蝶翔翔亮艶,研究的工作屬於前者。」

畢業生們笑問:「除了拼死擠進名門、拜大宗師、嫁娶鉅富之外,捷徑呢?」

K不想打擊信心,鼓勵的道:「招子擦亮,底子練強,運氣會較常光顧,」省略了妻子萬能,孩子從零的歪理,「要做trouble shooters清零麻煩,不當trouble makers添製麻煩。」

他們聞言,發出一頓噓聲,此起彼落的追問:「貓上樹的絕活兒呢?師尊只怕在藏私啊。」

五祖壇經的微言,牙膏就醬被擠出,K幾乎唱道:「酒矸倘賣無?麻煩請上門,」入了咱這行,分秒度小月,圖吃飯溫飽,沿門勤托鉢,「別人家的大麻煩,是咱的麥克麥克,」此乃黑白郎君的嶄新的出場白,「合理的麻煩,合理的價碼。」

當個入世的科學家,「兼善」茶米油鹽醬醋,所裡上下食指浩繁,業外收入業內支出,麻煩和鈔票都長腳,得出實驗室去張羅,撞一天鐘擂一塊磚。半大不小的麻煩,需一天時間擺平,雖說這一天的機會成本,大可做更有意義的事情,畢竟,麻煩的最高估值,直抵生命的無價。

晚近推特乒乓往返,大兒子的媽下懿旨,「兒的汽車麻煩,你儘快地處理,」她所有差遣指教,只消用小犬啓頭,K就像高空彈跳,「做好你該做的事,或不能令你快樂,但會使你受尊敬。」

K拔汗讀想,前愛人麻煩,她拙於會話,卻善於演講。她推特再炸,「男人什麼都最懂,例外的是,女生懂的更多更快,」K來不及寫回,她加一輪掃射,「莫忘你的海誓山盟 - 麻煩麻煩我愛妳,妳是甜蜜的麻煩。」

沒麻煩不人生,情話成讖笑話。K簡回:「西施,我那部車就賣給兒子了,一塊美金成交,再見。」孰令最不可忍?麻煩絕非,富婆必是。

K是個死不悔改、豪膽的樂觀者,誠恐並力避坐困癡呆,尤其是,樂觀者必深深瞭解世界是令愁悵的地方,悲觀者卻每日須重新發現這悲慘的真相。

K甫代表二媽和末松參加完「老二」的家長會,旋即又聽取三媽的熱線電話,她請託説:「秀兒過動貪玩,樂在霸凌別人,您能扭轉勸解?他入學早稻田尚欠臨門一腳的關説。另外,隔隣的狗老吠不停,房子能不搬到郊區… …?」K安恬的答道:「這些大都能辦到,放心。」除了叫唆K生孩子,所有事可參詳解決,先呈上三成手續費,麻煩越貴重,起乩越帶勁。

受用的經濟學,只需三兩三,「耐煩」僅供租賃,效益論行賞。人間多事,扛扛擡擡白搭,風過無影,虛功不甚了了。

西施急電尖叫:「我從日本國税局的電郵,發現你籍下新添一個兒子。」彷彿K置身齊人之禍,福不重至。

K肅穆的道:「西施,面對這世界的勒索,我不再添孩子當人質。」感同契訶夫說此話的長慨。

她靜默一陣,半信疑的説:「我替他們的媽感到不… …解,不安和不捨。」K一聽講談女生,連毛髪都會戰慄,早該再躍入愛河!

「吉人自有麻煩,他們雖是黑戶,我但燒腦照應。」K回神的道。

K娘的股票上冲下洗,理應市場預期的修正,掮客燥進不安必邈之,K撥千金以電滙挹注,囑娘戒之在搶進殺出,吃角子老虎再拉一把,這銀兩能解決的事小,跌停的麻煩月內排除,她卻不肯把錙銖滙還。

唯一沒報給畢業徒孫的明牌倒是,如果所有的女生在明晨醒來,都覺得對自己的臉蛋滿意,對身材驕傲,那就是K的硏究室的核彈級的麻煩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Norton&aid=171598529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15 02:47

世間豈能沒有麻煩事,沒歷經解決麻煩的過程,智慧能成長嗎?

我也有麻煩事,總覺得胸部太小,肚子太圓,白髮叢生,但黑白交錯,或可移散焦點。

年紀大了,動念一轉,哪有什麼事勝過平安健康,不當一回事,它就不來煩我。

蒸氣室我不會用,到底要不要穿衣服進去?來不及煩惱,外面的花花世界正誘惑著我。

我不再思謀贏取股市營利,不如擁被睡大頭覺卡實在。

這輩子會帶給我生活壓力的親人,都陸續前往西天報到。

年老了,身體健康難妥協,雖然生活的熱忱依然不減,但時間寅吃卯糧,真是不夠花用。

果然是世事豈能盡如人意?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22-02-15 14:29 回覆:
有什麼樣性格的人,就有什麼樣的麻煩,好客的人的豪心,是喜歡恬淡的人的麻煩,貪看女生的人的麻煩,易把世界過度的友好化,愛跳快舞的爽健,乃至膝蓋腳根遭麻煩,麻煩卿卿,如影隨形。☂️☔️🌈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成串的商機
2022/02/12 23:57

有麻煩才有商機,不是嗎?

多數人怕麻煩,”代勞”成了必然的商業大口,如同此時正夯的外送餐,有人寧願坐在屋裡耍廢,也不願移動身體外出購餐。

怕麻煩的讓商人商機,也是懶人放懶的藉口。

套句廣告詞,只有你想不到的,沒有做不到的。

*

萬事起頭難。

唯有認準了,不怕麻煩才有收穫。

是吧!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22-02-15 14:09 回覆:
世上唯麻煩為真,啥魔鬼藏細節內,麻煩是上帝正主,逮住麻煩,擺平上帝,豈非樵妞和我的共同的職志?🎢🏟🪂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12 23:53
等愛的青蛙,等到愛了嗎?哈哈,特可愛的。❤️

有一說「女人就是麻煩,」那男生呢,當然就是愛惹麻煩,哈哈!名下非婚生的兒子有,兩名?這中間衍生的爸爸責任不知有多麻煩,還有名無實,不太委屈您了?看在三成的份上,但老K身價不凡,若取科學家附有二頭肌外帶琵琶腿的尚優條件的精子,您...或可賺翻。💅

蒸氣室附松枝拍背,這場景像是摔角力士拍片,不懷好意的黑色搞笑。😏

您跟您前麻煩不時掃射來去,高手過招,看來挺有趣。教授(舉手),兩題不懂:
1.「談女生連毛髮都會顫慄,早該再躍入愛河!」這...增強免疫力?🤔

2.「女生在明晨醒來,都覺得對自己的臉蛋滿意,對身材驕傲,那就是K的硏究室的核彈級的麻煩了,」這是為蝦米勒?🤔
我們吞得下血肉,只因我們不去想我們做的殘酷有罪的事實。~泰戈爾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22-02-15 14:02 回覆:
在愛情的奧林匹克盛會上,參賽就不算失敗的心境的保持,口號喊起來,阿Q萬萬歲。😎🍀🌈

我其實很怕女生,寫過「上帝怕女生」,結論是,其實我也很上帝。

回覆您最末的問題,彩粧品公司提供了本實驗室六、七成的經費,在這一部份我以前著墨多次。🦋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12 23:40

密議之前蒸氣室的極密議,好一番睿智的話語,有意思!

人際關係本就可能麻煩,男女關係尤甚。Norton在女人圈人緣極佳,呵呵,怎麼看掂,麻煩和人緣成正比。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22-02-15 13:37 回覆:
您把牛排當牛排嚼,將香檳作香檳飲。

麻煩的生物相關性,雌的雄的大同小異,只是女生的較好看,她們的不安較好玩。😜🤾🏻‍♀️🧘🏻‍♀️🏄‍♀️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候
2022/02/12 21:58
昨天看您情緒不高啊
今天回覆正常了 呵呵 麻煩過去了?
祝安好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22-02-15 13:20 回覆:
智商尋覓較量,心情發現溫穩。😜🚀🚁

琁 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12 19:57

徒弟阿, 綠營就是短視啦, 而且超短的, 比師傅的迷你裙還短呢!唉!!!!!

師傅身體狀況, 徒弟最清楚了, 託你的福阿!!還可以到處跑跑!!

昨晚跑去遛狗了!!好久沒帶牠出去了, 晚上人少,安全些!!

今天又是週末了, 師傅也祝你周末愉快!!不要又待在實驗室裡忘了時間喔!!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22-02-15 12:47 回覆:
週末裡,我免不了跑跑跳跳,風雨無阻,所以在夜間累的像小狗。🤺🤾⛹🏻‍♂️🏊‍♀️
實驗室,常如士兵的戰壕、鮮魚的凍庫、硬碟的電腦、利刃的天鵝絨鞘。😎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12 19:27

嘿嘿先生

您都說了供需的問題嘛

您要能解決我的麻煩

月光就要變作超級麻煩製造機

否則您的高智慧、智商豈不浪費得意

總不能只在UDN四兩撥千金的排譴偶爾飄過的桃花雨大笑

***我好想天空掉下金幣喔***(偶爾的紅塵滾滾一下下)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22-02-14 13:26 回覆:
來來來來來,月亮甜嬌娃,說説清楚您碰到啥款的麻煩,大叔幇為把脈先,要不讓我把您身邊環伺的男生們打跑再説?🤼⛹️🤾

我每天撞鐘擂磚,無聊八九不離十,想像金幣如雨下,鉢盆盛裝恐不及,依麻煩層級估值,就是醬看俏行情。🪂

桃花雨幾稀,我行被困啊。😍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12 18:33
有一種感覺,Sir Norton 嘗試著以一個豁達的心態來面對各種麻煩;例如經濟,例如xyz, 第二個例子就不明説了,哈哈!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22-02-14 13:11 回覆:
Peter,您參詳「教父」多輯,Mafia的高招,外人看不出,即是麻煩的終結者。當麻煩被終結者終結了,教父就強了,當麻煩終結者先被終結了,教父就掛了。🤼🧗‍♀️

新年中您我共勉之,繼續衞冕教父一職。😘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12 07:17
生活中

有平順

也有麻煩

麻煩 想辦法解決

不能解決 找智慧的人 幫忙 解決

金錢都不能解決的麻煩

只好交給老天爺 解決

心 放下了 應該就好!🌹

祝福 🍀🌈🥂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22-02-14 13:05 回覆:
T小姐春節好,咱們像是開著坦克車上路,一路輾壓麻煩,碰到深水即變身潛水艇,掉落懸崖就伸展翅膀,就醬的度過一生~~~🌺🎢🦄

黃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11 23:46
 吃蝦怕剝殼 只吃蝦仁又嫌無趣少一味 人真是個麻煩製造者 愛露營 可那帳篷又大又麻煩 真是惱人  感謝出脫麻煩才讓人有寶可撿  大大商機盡在麻煩中
青春無情文字無價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22-02-14 13:01 回覆:
黃小姐晶一語中的 - 大大商機盡在麻煩中。🤓👏👏👏
換另個層面,臺灣的麻煩,是中國大陸,2021年臺對陸出超美元一億兩千萬,我的下一個五年計劃,將它提昇為三億六千萬美元。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