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抗拒的理由
2007/02/01 02:02:55瀏覽329|回應0|推薦1

95.08.24 抗拒的理由

 

從七月底到現在為止,關於課程的各項通知和活動沒有停過。

說實在,現在收到相關訊息第一個念頭是:「又來了,好累喔!」

 

預修已經因為三大理由決定棄權了,

收到寬恕工作坊也是,第一個念頭已經是不耐煩,

決定要放棄了,畢竟一連串的活動身心疲累。

 

晚上又失眠了,在輾轉反側之時突然靈光乍現,

為什麼我就這樣不耐、抗拒,想到在小芬家聚會與聶談到,

再次與人群疏離的心態剛好是從父親過世後開始,

在夜深人靜時候想想為何如此?

 

這種心境曾在初中的時候有過,

只是現在很清楚的能在現實和心理層面做切割,

但是那種人在此、心不全然在此的感覺,很熟悉、也很無力。

為什麼時間點會從父親過世後開始呢??

 

我苦苦思索,忽然憶起曾弟弟說我「無情無義」的心痛,

在我上班時間還來電責怪我讓父親留在醫院,和媽媽偷個喘息的時間。

在我最需要弟弟分擔心裡的重擔時候,他卻以一個局外人的感覺說話,

那時我在同事面前,第一次留下心灰意冷的眼淚。

 

嘴巴一向毒辣的我,頂嘴也從沒用這些話過,

想到這樣的話,出自最親的弟弟和媽媽,而且前後還不止一次,

每次事後媽媽都還辯解沒有說這句話。

他每每在關鍵時刻都選擇逃避,連父親交代一些事情的時候,

都推給我:「只要姊姊知道就好了!」

從那次以後,我對弟弟再也沒有把心打開了,

凡事寧可自己撐著,或是找老師說一說,

心裡已經暗自決定:當媽媽百年以後,弟弟就只是個遙遠的朋友了。

 

原來讓我與世界產生聯繫的管道是父親,

他過世了,我內也有一部份隨他逝去,

也就是那時候開始,重新決定了生命的重要順位。

父親一直是我心中的第一位,當他不在以後,

最重要就是自己,第二位是學生,第三位才是家人。

午夜深思及此,才明白自己為什麼抗拒寬恕課題的關鍵處,

真的就是自我憎恨的投射,投射成最親的人這樣看待我。

明白了自己有待治癒的課題,決定要好好的面對它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