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傲慢(臨終關懷筆記)
2007/01/28 01:25:37瀏覽411|回應0|推薦4

96.01.14 傲慢(臨終關懷筆記)

吳文傑、陳建宇兩位老師主持的「以家屬為中心的臨終關懷」工作坊第二天。
今天除了陳老師精闢哲理的啟發以外,

還有兩個練習讓我有很大的看見及情緒的釋放。

 

吳老師進行的排列是延伸昨天的練習。

1)昨天的練習:兩人一組輪流做投射的練習,

A將自己覺得困擾的對象(不管是在世或往生皆可,一個具體的對象),

將自己的感情和情緒投射到B,然後任由內在的動力移動或是對話。

2)今天的練習:同樣是兩人一組輪流做投射的練習,

所不同的是,今天A要投射的對象是站在困擾對象之後更大的「命運」。

 

這兩天練習投射的對象都是母親。

上週三吳老師已經為我排列了家庭個案(唉!筆記還沒寫完。)

當時很意外,原來母親生命中過多的死亡讓她沉重,

而我又僭越了她的位置,我站錯了母親的位子,

當天母親代表的無力和沉重已經令我驚訝。

 

昨天練習時,夥伴只是以口頭表達身體的沉重,我還不太能夠體會;

今天練習時,母親代表的無力沉重、不斷扭曲身體,甚至發出不適的呻吟,

他是這樣清楚的以肢體的動作呈現出來,讓我感受到母親內在的痛苦。

而當我向母親的命運鞠躬,把屬於她的命運還給她時,

代表的脖子、胸部不再疼痛緊繃,身體馬上就輕鬆了,

讓我再一次感受到當我們母女角色錯置時候她的沉重感,

經由這次練習,我會更經常提醒自己「她是大的,我是小的」,

唯有我讓她站在自己應該的位子上,她才會真的輕鬆自在。

 

下午做曼陀羅意識轉化練習,也讓我看到自己的分裂心態。

站在最外圍第四層(當下的意識空間)裡,我感覺到淡黃色氛圍,

自己對世界的冷淡,還有許多防衛、面具,我的眼光其實並不關注這世界。

往內進入第三層(當我有愛時),感覺到湖水綠的氛圍,

在這一層的我是天真、快樂、有創意、幽默、頑皮的。

再往內進入第二層(當我是愛時),感覺是淡淡玫瑰色的氛圍,

心情非常的自在,自己像是一陣清風、一朵流雲、一株搖曳的蘆葦;

在這一層的我很溫暖、但仍然有著批判、憤怒、狡猾。

在這當兒,把我週遭的人都拿來想一回,母親、兄弟、學生……

只是一想到現在的大寶、二寶,雖然已經沒有以前那麼嚴厲,

卻也還無法轉成愛的眼光注視他們。

只能一直提醒自己:「我是上主的神聖之子。」

「上主是愛,故我也是愛;萬物在我的神聖慧見下都是純潔無罪的。」

可是,我真的還是無法這樣看待他們。

要進入神聖的核心(比愛更大的真我),我走不進去!

 

在第二圈停了好久,哭了好久,吳老師提醒我往前走,可是我真的走不進去!

還是陳老師來引導我,拉著我進入,就像是最後一步上主的引導。

(歆在旁的感覺,真的很像這樣的隱喻。)

「如果你覺得有委屈,你就向祂說話,罵罵祂也行!」

「我經常罵祂!」「大騙子!大騙子!」

這一步我還要好好體會,因為我並沒有真的走到。

 

練習結束後大家分享過程的看見,我自承是還沒有如實到那層,

陳老師提醒我注意自己的話,那是否是一個決定。

他的提醒很重要,不過我清楚這不是一個決定,

只是我還在分裂之境,困在那觀者之心已久,

猛然發現,這堅持觀者的心態,其實是最大的傲慢,

這是對上主怨尤的受害者之心。

 

課程結束幾位同學留下和老師餐敘繼續聊聊,也見見他們一票老學生,

只可惜多數的話題被某人轉到討論姓名命理去了,與今天的旨趣相去甚遠。

在聚會將散之前,終於有一位同學提起這樣的感覺,

老師大概的意思是學生沒有叩問,當然也就沒有答覆,

怎麼會是要老師來負責炒熱場子呢!

其實,老師的本意是希望大家再討論個別修行問題的,

只是,畢竟像老師這樣境界的又有幾個,

這樣的聚會讓我又想起當年廣化結束後,大家定期在楚留香聚會的情景,

讓我想起葉老師、另一位陳老師,他們當年對我們殷切的期望。



註:
感謝好友  予心何夢夢  告知
陳建宇老師的部落格 http://myblog.pchome.com.tw/dada200554/

 

吳文傑老師文章(粉絲蒐集的)http://www.singingsoul.net/forget/forget_b00.htm

吳文傑老師的網誌--剛開始還有很多好文未貼上https://city.udn.com/v1/blog/index.jsp?uid=pusen10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