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釋放1--不確定
2007/01/28 01:10:36瀏覽440|回應0|推薦1

95.12.17 釋放1--不確定

 

今早大家告訴我,昨天我錯過了重要的練習與釋放機會,

原來昨天老師特別延長上操練間到八點,

平時最ㄍㄥ的琪終於釋放到痛哭流涕手抽筋。

哇!要這小妮子釋放還真不容易呢!

 

早上老師要大家觀察彼此體型或是線條的改變,

再對照昨天下午他們表示自己問題的繪畫,

原來自己的身體是如此忠實反應了內在的意念,

每個人的問題、表達的確完整的呈現在那張圖畫裡。

 

今天的練習都是集中以躺著做上中下三個丹田的呼吸與察覺,

這對我相當重要,尤其不管是禪坐數息或是靜心,

只要是關於練習呼吸的方法,我都覺得困難,越注意越不會呼吸了。

這一個多月特別感到胸悶,好像總有一個東西嚥不下又吐不出來,

加上感冒就是一口痰吐不乾淨似的,喉頭就是不舒爽。

 

今早做呼吸練習的時候果然有引起我咳嗽、嘔吐的現象,

不少夥伴都有這狀況,知道是有一些情緒被壓抑在太陽神經叢,

經由呼吸的引發,這些被壓抑的東西急待釋放。

早上咳嗽到嘔吐了幾次,都只是小口胃酸或是黏液而已。

琪今天更慘,哭到不行還全身抽筋,不只手腳,連臉、眼睛都抽筋。

下午的呼吸練習還是引發我相同的狀況,連午餐都吐光了,

而且眼淚鼻涕一堆,鼻塞到沒法好好呼吸,只能張嘴大口呼吸。

 

接著兩人一組,老師要我們找不熟悉的夥伴,我特意找了G君,

讀書會中與他並不熟悉,他對我也沒怎樣,

可是不知為何心裡對他常有&﹪#*㊣,會在心裡K他,

所以這也是我有待看清的狀況,因此才特別找了他,

我覺得自己該還給他一個應有的位置,一個合理待他的方式。

兩人站著相互凝視雙眼,覺得他的雙眼很清澈澄淨,

很符合平時感覺他的理性,也覺得彼此的距離是剛好的。

在凝視他時我沒有什麼情緒表情,也不會閃躲他的眼神,

不知他怎麼想的,他倒是身體有輕微搖晃想往前,眼神偶爾有點閃動。

 

另外老師要我們看對方,是否聯想到像是自己生命中的某人,

在他的臉上看到多年以前的佛學老師,某位居士,

那位對我啟發良多,奠定我良好知見的恩師。

他個人因為不善於處理個人感情,終於與師母離婚再娶,

這些事情我都清楚,也在當初同修多年後聚會時心痛他被批判著,

心痛他曾這樣給我們智慧的啟發,教我們要「依法不依人」,

而學生卻還是期待他是個聖人,為了他的個人感情而否定他一切。

只是當年因緣轉變後,走入New Age領域,沒有再好好與他聯絡,

看著夥伴,心裡只想對他道謝,也想對他說對不起,

畢竟當初還是多少有點背叛恩師,改投師門的歉疚之感。

 

接著我們輪流握住對方的手,撫摸並且注視它,不能超過手腕部位,

要我們好好的從他的雙手重新認識這個人。

當他輕握撫摸我手指的時候,不知為何觸動了我,開始漸漸有了情緒,

淚水漫了上來,只是我還是會忍住咬著唇,不想釋放得這樣強烈,

過程中我經常會忘記呼吸似的,因此要經常提起回到呼吸的念頭。

而當我握住他的雙手,仔細觀察他的手背、掌心,淚水終於決堤,

其實不知為何自己會哭,只覺得那是一雙白淨溫暖、讀書人的理性的手,

我們只是客氣的輕輕握著、探索著,像初見面的握著單手,隨即放開彼此。

 

老師把燈關了,讓大家不准交談、閉上眼睛開始在空間裡走動著,

要大家憑著剛才撫摸過那雙手的感覺,再重新找到那雙手。

這的確是個有挑戰的練習,在黑暗中憑著觸感找尋那熟悉的溫度,

在探索過許多掌心後,被一隻手堅定的握住,摸摸它,形狀似乎相似熟悉,

但溫度卻是不同,也不像剛才觸感那麼細嫩,有點粗糙,

不斷的撫摸他小指和大拇指指甲的感覺,心裡卻有個不確定的聲音。

 

還有別的手也觸及我,我想掙開掌握探索其他,它卻緊握不讓我脫離,

剛才那是很有距離的輕握,而這隻手的態度、強度實在差別太多。

老師要找到的夥伴同組一起坐下,掙不脫他的手,

只能被他牽著坐下,繼續等待其他人完成練習,

但是那份不確定感讓我隔一會兒就要重新去撫摸他一次,

讓我很疑惑的在他掌心畫了兩次問號,用剛才撫摸他的方式再進行一次,

甚至於故意讓他摸到我左手的戒指、腕鐲,希望他能夠確認清楚。

 

他的確定不改,還是緊緊握著我的,可是我心中的不安卻無法消除。

「你真的確定這個人就是你要的嗎?如果不是,你可以重新開始。」

老師的叮嚀提醒再次讓我的不確定感升起,有點想站起來重頭,

再摸摸它,形狀感覺是對的,可是我心裡的不安卻沒有消失。

心中一陣酸楚,忍不住哭泣起來,他只是堅定的握著我,

回想自己人生場景中是否也曾有相似的情形呢?

聽到有夥伴開始啜泣,想到我的夥伴是否也是這樣?

是否也有個人在茫茫人海中遍尋不著我,而我卻錯認了別人呢?

這樣的感覺讓我痛哭流涕,悲傷到不能自己。

 

終於,老師亮起燈,要大家張開眼睛看看自己找到的人,

看到G君,心情真的好複雜,可用悲喜交集來形容吧!

喜的是他從頭到尾的確認、堅定,悲的是為何他可以確認我,而我卻不能?

他憑藉的是我的戒指、腕鐲嗎?可是他還沒摸到這兩樣就已經確認我了。

「我知道你一直不確定,還想要掙脫!」

「當你畫問號時,所以又恢復到單手握你,想讓你確定!」

「確定就是你,當然握緊,怎麼可能讓你跑掉!」

 

當大家輪流分享完以後,我的眼淚還是不能止住!

人生裡面有些時候的確是這樣,當別人堅信我時,我卻沒有相同的信心!

 

- - - - - - - - - - - -

關於對這一段過程感到悲傷,到工作坊結束後大家一起晚餐時候,

才想到那是曾經有過難忘的感覺,十多年前關於「靈魂伴侶」的夢,

夢中相見的靈魂伴侶這樣堅信他會認出我,我卻沒有相同的信心。

而那樣幸福的夢裡,卻看不到他的臉,

而多年經過,還是不曾見到彷彿的人影,是那份悲傷再次觸動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