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和解
2007/01/27 23:52:02瀏覽364|回應0|推薦5

大和解                    原作於2004.05.23

今天早晨意外的與父親心靈有了重大的和解,
而這是我期待多年的一幕。

以前的我心靈上與父親十分親近,尤其興趣喜好的範疇非常相近;
但是父親的性格卻是讓我反感的,非常的權威控制,
甚至是想掌控我的意志和所有的人生際遇吧,
而我的大部分精神也都虛耗在與他意志的對抗!
在外工作八年的時間裡常常回家看他,但是回到家裡又常不開心,
生氣起來我就回住所;但是久沒看見他又會掛念,
於是心情總是在「出離」與「回歸」兩端擺盪。

調回台北這七年,卻是我們父女關係最冰冷的時期。
他因為不聽醫生囑咐中風三次,在中風面臨生死關頭時候,
我的心好像也一起經歷這些。
父親已經92歲,身體機能老化是很自然的,
從八十歲左右就開始重聽,但是自尊心極強的他,就是不願意去配助聽器;
除了身體機能老化以外,他個性的強勢固執還是不改,
對於家中大小事情、對於每個人的行蹤,他還是想要掌控。
只是每次問話,我們的回答他卻從來聽不見,偏偏還要事事過問。
對他說話都要提高音量和聲調,即使是用吼的他還未必聽得見,
弄得我們都很不高興,鄰居們聽到大概也會以為我們忤逆他。

當初調回也是因為弟弟和弟媳買了房子,兩老總要有人看顧,
但是實際生活裡面,我們常常針鋒相對,
當他沒理說不過我的時候,就會叫我滾出去。
加上他的重聽,我後來已經沒有與他說話的念頭,
一個星期裡父女的對話不會超過10句,
不是不想理他,只是不想讓自己的心情受影響。

清晨被朋友的電話吵醒,講完電話以後,
幾乎已經失去聽覺的父親問我出了什麼什麼事情。
「一點事情也沒有。只是講電話!」我已經不期待父親能聽見了。
媽媽早已經不耐煩的邊罵邊出門了。
「家裡大小事情,我不能關心嗎?」
「你關心得來嗎?要你配助聽器你又不肯,每天就是這樣盤問,
答什麼又聽不見。你這樣讓我們很累,很生氣。」
「我答十句,你聽見幾句?關心什麼呢?」我還得一邊比手畫腳。

他說:「就算我都知道,也不能怎麼辦啊!」
常常忘記是否洗澡、是否已吃飯的父親,今早卻是頭腦非常清楚。
聽到他這樣說,忍不住眼淚就掉下來,這是第一次在父親面前哭泣。
我會看影片哭、看卡通哭、看文章哭泣,
阿貓阿狗的事情會讓我哭,但就是不會在父母面前為自己哭。
知道自己在父母親心理的份量,我若哭泣父母會慌張;
但是壓抑多年的眼淚終於落下,就一發不可收拾。

趁著他今天頭腦很清楚,就想與他說開來。
「你每天都吃得很少,又固執讓我們很心煩。」
「吃得少,就只是不需要,不要擔心。」
「有什麼天大的問題,要告訴我。」
「知道嗎?我們家天大的問題就是你,
每天不吃飯、又不乖,其實, 我們都很心疼你。」
「生氣沒關係,不要心煩。」
他說自己已經活的夠本了,總是要走的,
要我和媽媽好好過日子,說弟弟沒關係,他不操心他,

他叫我不心煩,否則他走得會不安心。
說到後來,我第一次自然的擁抱父親,與他兩個人抱頭哭泣,
覺得這幾年對他封住的心,又再度打開了。

這對我們兩個都是同樣的重要,我和父親有很深的連結,
很確認他曾是前世的伴侶,而他在那時留給我的遺憾,
就是他先亡故,讓我覺得被切斷連結的悲傷,
他帶來的靈魂課題就是「死亡」,可以說他是我這輩子最重的功課。
因此這份心靈的和解,對他、對我都是一種解脫。

晚上回家的時候,重聽的父親又從房裡探頭出來,
發現自己對他的感情能自然的流露了,
那固執已久不肯融化的心變得柔軟了,
慶幸能在父親人生最後一段路上溫柔相伴,不至於彼此留下遺恨。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