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受難記觀後
2007/01/27 23:39:21瀏覽381|回應1|推薦3

受難記觀後    原作於2004.04.10

早上空腹抽血、做檢查,只是沒想到這麼快就做完檢查了。


下午請朋友陪我去看「受難記:最後的激情」。
在等約定時間的空檔裡,
剛好把陳姊交代研習會要用的劇本資料打成文字檔。

在看電影之前先做了一些功課,
因為聽說要對聖經要有點認識,否則是看不太懂的。
讀書會中有幾位朋友已經事先看過了,
昨天也分享了很多深刻的體會。
聽說影片很忠於史實,但是畫面卻很殘忍血腥,
我怕會被那些畫面刺激引發對吉普賽前世回憶的恐懼,
可是又明明知道這個被遺棄、被背叛的情結已經跟隨了我好多世代,
甚至於這份恐懼與憤怒在我身體上形成過具體的疾病(巧克力囊腫),
每次遇到這種模式的情緒,都讓我過於激動的自我保護,
甚至於還為此失去了一位好友,
因此,我一直知道在潛意識裡,舊有的傷痕還沒完全治癒。
明知道要再次看到這些血腥殘暴的畫面,
但卻是我治癒前世傷痕的一個重要機會。
怕自己無法承受這麼強烈的情緒,只好硬生生拜託朋友陪我去壯膽。

影片敘述的方式很特別,將許多基督教的重要概念帶入其中。
其中羅馬的總督對於耶穌所說的真理感到的迷惑,
對於群眾的無知和暴力感到可畏,而對於耶穌的捨身也有許多的不忍。
…我是好的牧羊人,也為了羊而犧牲….」,
只是這救贖的完成是如此殘酷,影片中將人性中的惡劣一面表露無疑。
即使如彼得對耶穌的崇敬仰望,
在面對盲目群眾的洶洶之勢,仍然膽怯的不敢相認。
當他逃走時才憶起耶穌對他說過:「雞鳴之前,你會三次不認我。」
尋求真理的道路是無此無情,即使耶穌被盯上了十字架上,
還是會問:「父啊!你為何遺棄了我?
需要如此堅定的信心,需要如此的大愛,
才能在死前寬恕:「父啊!寬恕他們,他們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

明明這些刑求如此殘忍血腥,我逼著自己定定的看著,一眼也不眨;
雖然眼淚早已無法扼抑決堤而下,
好友只能緊緊握著我的手,搭著我的肩,給我支持和安慰。
我終於知道自己的錯誤信念:受限於我認同了這個身體和這個自我。
所以在久遠的前世裡我才會如此怨恨,
以為他們傷害了我,以為他們害死了我的孩子。
我也曾以為神背棄了我的信任,為此封印了自己所有的一切能力;
也曾為了這個傷害,詛咒那些加害於我之人,
更背負這這個不信任與憤怒,經過了許多輪迴。

在這用力看的當下,淚水洗滌了我的心與靈魂,
久遠的傷口得到治癒與釋放,受害者與加害者同為一個整體
對於寬恕,我得到了很大的一個禮物,
雖然看完影片腹部還是感覺隱隱的緊縮,但是我知道我已經被治癒!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庫庫二凸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寬恕
2007/06/06 04:18

能夠寬恕他人,也要寬恕自己。

很多時候還是需要勇氣、信任與堅持,才能夠繼續往下走。

祝福妳。


庫庫二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