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物有時(心靈書寫)
2011/11/27 11:51:25瀏覽430|回應1|推薦57

2011.11.26 萬物有時(心靈書寫)

 

志建在私塾中提到他最近在做愛自己以及身體的功課,

提到時序變化對身體的影響,聆聽身體的訊息,

接近歲末,總是會讓人想要回顧這一年的變化,

讓大家開始自由書寫這個月的身心狀況。

 

這一年是個有壓力且疲倦的一年,壓力和疲倦來自於對學生的不耐煩,

來自於對於「老去」的身心狀態,許多事情都漸漸的無法掌控,

但是對於這些失控感到憤怒,也對自己的憤怒感到抗拒和無奈。

 

這一年也是承擔、行動實踐的一年,這是我過去不願意去做的事,

可是今年卻是這樣自然而然,沒有抗拒的主動做去,

當然跟浸泡在私塾的氛圍,及受到志建示現的激勵有很大的關係。

今年在學校分前後帶了兩個團體:家排學習社群、教師自我照顧團體,

成員都是沒有團體經驗的同事,是我第一次將學習分享給工作環境的夥伴。

也讓我慢慢發現自己未來可以為這個不甚理想的社區環境服務的可能性。

 

十一月挑戰另個團體:成員是一群非常有心理成長課程經驗的團體,

雖然同樣是分享我在家排中的學習經驗,可是成員的組合讓我很感壓力,

團體仍在進行中,在準備的過程中我發現自己是有壓力,卻不緊張的。

而且有經驗的成員們,敞開的程度和進入的深度讓我非常驚嘆,

他們的回饋和分享,深深地激勵了我,也讓我看到自己分享的價值。

 

當然在一連串疲憊和壓力中,我也深感到自己身體是個盡職的守衛,

覺察到自己身體和心靈緊密的連結,不是我以前認為的恐龍、沒感覺。

三週前帶完挑戰團體的第一次活動,進行順利,總算把心情放寬了,

誰知道半夜身體就給我一個警告:

因為抽筋,翻身過了頭,整個左臉就撞上了磨石子地,

頓時左眼、左頰撞得結結實實,馬上就紫黑一圈,眼球充血。

工作之餘,就是乖乖躺著冰敷休息,還得向學生解釋不是被家暴,

同事好友們驚訝之餘,連自己也覺得很爆笑!

非要把自己糟蹋到被身體教訓之後,才肯乖乖休息,

這乖乖休息的時間也讓我重新看到身體需要的調整。

 

這一個月陸續知道幾位好友身體有狀況,而且都不是小問題,

真的會令人感慨,歲月流逝,緣聚緣散,世事無常。

其實我想說的是:五十歲的功課,真的跟身體有很大的關係,

「養生」不只是照顧身體,同時也養心,

在學習生命到了秋的階段,要學會接受一切的發生,

「知天命」不僅是知道自己現在生命所在的位置,所處的狀態,

自己的力量在哪裡,可以在哪裡服務,可以作到哪個程度。

也接受「萬物有時」,一切隨緣,

分離、死亡、腐朽就是身體這物質世界的實相。

接受「一切如是」的功課真是不簡單,

我願意更謙卑的學習、接納這一切,

無論是對他人的命運,或是對我自己的命運!

 

 

 

志建老師敘事、隱喻的工作坊

 

志建老師2012年上半年「敘事私塾」相關課程 

錦敦老師101年高雄~兒童敘事工作坊開跑囉! 

 錦敦老師1013/24-3/25高雄~哇卡工作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欣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保重
2011/11/28 09:25
姊姊,保重啊。
欣然

水色華姿(Shirlen) 於 2011-11-28 11:29 回覆:
呵呵!謝謝關心,三個星期已經恢復了!
等下次見面時候,看到我又是好漢一條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