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的位移~兒童敘事治療工作坊
2011/07/12 00:08:04瀏覽572|回應0|推薦21

 

2011.07.10 心的位移~兒童敘事治療工作坊

 

參加這次兒童敘事治療工作坊收穫很多,

錦敦總是很感性,他對敘事的熱情非常有感染力,

每次結束後都還有很多東西在搖晃著等待被沈澱。

 

收穫很多,對敘事有更多一些了解,對於自己也有一些看見,

而收穫最大的是錦敦分享了他與志建對於倫理哲學的精闢討論,

倫理對人尊重的精神貫穿了敘事、也關乎生命的實踐,

對在教學生涯心情低落這階段的我是很重要的提醒。

 

夥伴除了專業的輔導人員之外,有多位都是現職的國小、國中老師,

都有對學生無力的感慨,也期望自己能夠多一點愛和技巧能夠幫助孩子。

我看到不只是我會有無力感,也看到大家都想要更有力量當個好老師,

讓我看到身為教師對學生的愛,也看到我對孩子的愛。

 

其中兩次練習:

要我們去看一個目前想要面對的問題,並且把對這個問題的感覺畫下來,

我都把焦點放在與孩子的關係上,沒有預設,可是畫出來的內容不是問題,

錦敦幫忙留意到我畫的不是問題,而是我的熱情和願景。

第一天練習的時候,畫著畫著我竟然紅了眼眶,看到自己理想的教室,

希望是自己春風和煦的老師,卻映照出自己挫敗無力的現實狀況。

夥伴互相訪談時,元替我的畫想到了「逆轉女王」的名字,

就幫我理想的教室定名為「逆轉女王之女王的教室」,

馬上就激勵了心情,真是太好了!

 

隔週第二次練習時,我仍聚焦在同一點,

剛好錦敦要我們帶著自己的玩具,帶著新買的小熊,

我希望自己像它的柔軟,所以就以小熊為主角畫了晴朗的星空。

經過與夥伴訪問分享後,在外圍畫出自己有的資源。

是啊!其實我是很有資源的,

而我不只是要對孩子有耐心,還更需要對自己有耐心!

 

團體結束時分享自己的收穫,:

倫理的哲學觀很受用。

對於敘事的見證、重組會員多了一些了解,也比較知道怎麼去做。

錦敦提醒權力是資源,不要怕使用權力。

另外發現了一件重要的事~~

自己這次的圖畫跟以前有很大不同,以前是畫當下的狀態,

這次卻是很清楚的畫出自己的願景,看到自己很清楚有了心的位移。

上完課身體疲倦,精神卻很充沛,睡前再畫一張曼陀羅「生命」。

 

快樂棒棒糖兒童EQ靈性成長團體    

 

7/23~7/24(高雄)敘事取向表達性藝術治療工作坊

 

敘事私塾(第19期。新開) 

 

2011年下半年「敘事私塾」課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