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朝拜敘事女皇(親師合作的敘事實務研習)
2012/03/16 00:00:08瀏覽507|回應0|推薦52

 

 

2012.02.11~02.12 朝拜敘事女皇(親師合作的敘事實務研習)

 

開學以來就一直非常忙碌,書寫荒廢了許久,

最近其實有很多內在歷程應該記錄下來,尤其是這次張老師基金會的研習

~找到親師合作的新力量「後現代的校園工作實務」。

 

這兩三年把學習焦點放在敘事,而敘事治療的大師公認是吳熙琄老師,

這次終於有機會參與兩天的工作坊,主題與教學工作相關,

同時也是我這幾年深感挫折和無力的一個部份,

希望從熙琄老師的示範取經,來提昇自己在教學現場的專業能力。

 

不過,第一天的四人練習中,就被挑戰到自己的痛腳,

甚至第一次,居然讓我升起第二天不想繼續的念頭。

(我一向是繳了學費,絕對不缺課,一定要上完才值回票價的心態!)

一位扮演家長,其他三人扮演教師或輔導老師,在同時訪問時,

家長的代表覺得被我的問題挑戰到,可是迫於練習時間的不足,

還沒有再做後續的訪問,她就這樣帶著心裡的不舒服而結束了練習。

之後,熙琄老師請所有代表家長的夥伴上臺分享小組的練習,

家長夥伴很誠實的表達她的不舒服,這部份我能理解、接受,

但是也同樣勾起我過去與家長不愉快的溝通經驗,我也覺得不舒服。

 

第二天還是繼續參與,一來不想浪費學費,二來是為打開自己的視角,

所以,勉強自己,就算不舒服,也先暫且忍耐著,

所幸,之後這兩天練習就還是以同樣的四人為一組,

第二天上臺的家長夥伴也明白她的表達同樣會引起我不舒服,

才讓我們有機會繼續前一天未完的對話,有機會把之前的情緒轉化。

不過這整個過程,真的不太舒服,

的確再次讓我拿自己不夠柔軟缺點和對學生的內疚感又砍了自己好幾刀。

 

當然,忍耐是有代價和收穫的!

研習中我覺得收穫很大的是熙琄老師教了大家如何自我督導,

也做了很深入完整的訪談示範,老師的問話很溫柔,

讓我看到敘事訪談如何為當事者找到生命的亮點,看到敘事治療的力量。

 

而兩天過程中對我最重要的意義是,我察覺到自己的限制!

對於自己犀利一刀切的特質,我是一直耿耿於懷,很難接受這一點,

會來參加的主要原因,就是希望學習如何溫柔問話的。

當第一天夥伴覺得不舒服時,我的不舒服是來自於自責內疚

「我怎麼又這樣犀利!」過去我經常為此自責,

那天練習結束後,還是帶著這樣不舒服的心情回家、入睡,

在夢中我卻清晰明白,我就是這樣的特質,生來就是這個死德性,

所以不接受自己、不挺自己,誰來挺我呢?

第二天醒來才能放下這些情緒,繼續進入工作坊。

 

而在老師示範完整訪談的過程裡,努力紀錄筆記,

同時也在觀察我自己的位子,這樣的工作方式適合我嗎?

我知道自己對這個個案心理仍有許多判斷,敘事精神是我需要學習的,

這樣的接納和溫柔是我要練習和不斷內化的,

我的確需要創造班級中更多的對話空間,信任孩子和家長的力量;

但是,我發覺這樣的單一工作方式並不適合我,

我還是很重視系統排列對於解決系統動力的方式,

而我也清楚自己喜歡、想要以怎樣的形式來做助人工作。

當看到自己的限制時,反而能夠放鬆下來,不再忙碌記筆記,

我想這一點,是這次朝拜敘事女皇最重要、最大的收穫了!

 

 

 

內在小孩與關係療癒---敘事靈性療癒工作坊(台北場)

 

錦敦老師兒童敘事治療的新書終於出版了~~~

敘事、是一種陪伴孩子的美學(新書序)

 

黃錦敦老師部落格~敘事咖啡屋

2012年錦敦老師~高雄悟卡工作坊

後現代的柔性療癒敘事、隱喻靈性工作坊(高雄班)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