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之絆
2013/05/12 19:51:36瀏覽606|回應0|推薦55

 

2013.05.12 親子之絆


昨天參加了一位朋友父親的告別式,簡單、溫馨,

看到朋友在父親癌症最後階段能夠打開多年心結,

父女倆走過分歧,一起走到有愛的連結,非常的感動!

 

這兩天雨勢驚人,午後仍然大雨,媽媽心疼兒子,

問我是否打電話給弟弟,告訴他今天不用過來晚餐。

雖然我家對於過節一向冷感,但是老媽仍然知道今天是母親節,

也很期待隔週一次能夠看到兒子、媳婦回家聚餐共話家常。

知道媽媽想見兒子,又心疼兒子冒雨而來的辛苦,

可是我終究沒有幫她打電話,畢竟對於整日枯坐守著家的老媽而言,

每兩週可以見到兒子、媳婦一起團圓晚餐,就是她生活的動力了。

 

雖然走過了家族的糾葛,可是我還是最關心親子的關係,

無論是小說、電影、動漫,只要是關於親子的主題都很能觸動我,

因為無論是我,或是其他人都被這個最初的關係影響,

當自己走過時,就希望能夠稍微陪伴、慰藉那些還在受苦的人,

我覺得也是對自己未能在父親在世時達到這一步和解的心理補償。

畢竟所有關係的糾葛都是這最初關係的影子!

下午觀賞了改編的電影,果然很感人!

 

最近看到幾本好書也都是中年後期的兒女,

回顧生命梳理與父母之間的記憶、連結:

「我的母親手記」(井上靖)「我的箱子」(一清妙)

「有一天,媽媽老了」( 洪榮女黃安娜)

就像井上靖所說的,父母健在時不會感覺到與死神的關聯,

大部分都是中年,在父母過世後感到沒有人擋在死神之前了。

必須要直接面對年老、死亡,同時也就是面對生命這議題。

所以到了中老年後,很多人都有想要寫自傳、家族故事的需求吧!

 

井上靖書腰上的話很切要:
「關於記憶、關於愛,凝視的豈止是您,更是生命本身。」



「我的母親手記」(井上靖)書籍介

「我的母親手記」仔細的影評1(2)

 線上觀賞該片


志建老師感人的書寫「認回不完美的母親」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