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敘事辦桌
2011/10/24 23:58:51瀏覽382|回應0|推薦55

100.10.24 敘事辦桌

 

從九月中以來,心情還是處在有點封閉的狀態裡,

每天下班後沒做什麼正經事情,就是上網、看片。

明明應該準備十一月初的團體,也想把手邊有的海老的DVD看一遍,

讓自己準備好進入帶團體的狀態,可偏偏就還是裝死不想動;

可一方面又不斷地責備自己,這感覺卡得很不舒服。

 

週六日要參加錦敦、淇堂帶領的「悟卡工作坊」,

心情還是提振不起來,沒有學習的興奮感,臨出門前有個念頭閃過,

似乎為我這樣頹廢看片、看卡通的狀態找到個正面意義的解釋──

這樣做對我自己而言,似是個提醒,提醒我從別人的故事中看到,

生活中就是平凡的有喜怒哀樂、執著任性和為熱情理想的堅持,

生活不必太緊繃,不必一直理性、強調解決問題的功能,

除了理性的自己,我還是要活出有人味的真實和平凡。

念頭轉過來之後,心情頓時輕鬆不少,連眼睛都覺得亮多了!

 

帶著這樣的心情,對學習又有了很大的熱情和期待,

上錦敦、淇堂的課真的是很享受,除了課程本身之外,

這兩個熱愛敘事的男人,錦敦靦腆天真可愛、淇堂幽默風趣,

卻同樣的感性,很容易就紅了眼眶,

看這兩個個性風格迥然不同的男人的對話,覺得很開心、很享受!

他們花了兩年時間設計了「悟(Woo)~卡」【重整人我資源思考卡】,

而在輕鬆的氛圍中練習,真的很享受、很有收穫,

就像他們設計的理念一樣,就像是一場用敘事辦桌的餐宴。

 

這兩天固定的小組三人練習,其中讓我最開心的是,

同組一位夥伴是我在七月份一直避開不想一起操練的夥伴C

這次再見面,感覺他有了很大的不同,有機會認識他、跟他一起練習,

他的故事很觸動我,不到三十歲就能勇敢的面對相當不易的生命課題。

之前避開的人,這回能很深刻的對話,這是工作坊最令我開心的事!

 

而我練習中抽到的故事卡,畫面是一張男孩推著汽車上坡的卡片,

要說的是一個目前在生活上、生命裡,想要好好面對的挑戰或困境。

就讓我想到目前自己的狀態,而C很善用卡片的問題,

讓我意外的回想起三十歲一個重要的成功經驗;

還有他的「回家」議題,也勾出了我同樣的心情,

而意外的有了很多對話,也給自己很大的看見和鼓舞,

讓我覺得其實自己還是有在準備著,而且相信自己是沒問題的;

回看三十歲的自己,現在的我已經不是眼高於頂的不切實際,

而是平凡、有人味,越來越活出真實自己的樣貌,越來越朝向完整了。

 

第二天中午,大家全體一起在蘭軒吃飯,就像「辦桌」一樣。

課程結束前的check out,老師要我們用中午的一道菜,

形容對一下這兩天課程的印象,我覺得就像是那道蝦仁豆腐,

簡單的食材,卻很入味,非常下飯,讓我停不下筷子。

P說令她印象最深的是大家餐後合影時,臨桌的客人竟都停下筷子,

非常有興趣的瞧著我們這一大夥兒。

 

課程結束後,大家陸續離開,錦敦深情的與大家一一擁抱道別,

靦腆又純樸的表情,那份珍惜的、同在的心意令人感動。

雖然我一向不太喜歡吃「辦桌」的菜,可是,藉由這回的敘事辦桌,

我大概已經能夠了解錦敦、淇堂以「辦桌」的心情設計卡片的理念了。 

 

 

 

 

 

志建老師12/17「破碎重生」故事療癒工作坊 

志建老師2012年上半年「敘事私塾」相關課程 

錦敦老師101年高雄~兒童敘事工作坊開跑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