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接納聽見的自己
2011/05/01 17:51:33瀏覽840|回應1|推薦46

100.04.30 被接納聽見的自己

 

清晨在捷運站候車及在車上做了一部分的書寫。

早上內在心聲交談課程中談的主題是「內在小孩」,

姆姆要大家以自身的成長經驗對照理論,同時要大家分享自己的經驗,

點到我時剛好分享了清晨的書寫,結果忍不住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

不過也因此讓姆姆幫我做了更進一步的辨識,

她提醒我要讓自己的責任我/照顧我先發聲,

之後我的內在小孩才比較容易出來,這樣才比較容易整合那個部份。

而下午在敘事私塾中的分享與對話更延續了後續的過程,

讓我第一次允許自己內在一個被拒絕已久的部份出來發聲,

只能說一切都是聖靈的安排。

 

~~~~~~

【清晨的書寫】

期中考前兩週,複習的壓力加上學生脫序的行為再三出現,

又陷入了對學生的憤怒與無力感中,

甚至懷疑自己怎麼過完這個學期?明年?退休前的日子?

敘事小圈圈聚會,明知道是訪談抒發的機會,可也不想碰觸這些情緒。

 

家排讀書會那天抱怨了小鬼快讓我爆炸潰堤的情緒,

老師事後來信,提醒我可以軟弱無力無助,

不必凡事都做好,這個提醒讓我感覺輕鬆不少。

期中考後,一切活動回歸正常,將潰爆的情緒也復歸於平靜。

 

這情緒總是會週期性的出現,當然也在提醒我內有些東西是沒過關的!

M問我如果讓這種無力感爆發會怎樣?我會摔本子,最後會哭。

本子是已經摔過了,不摔本子,可能會情緒爆炸,

可是要在學生面前因為無力感掉眼淚,這是我無法做到的事情。

最討厭的就是讓自己陷入無能、無助、無力的情緒之中,

就像是爬山會讓自己陷入這種情境,所以絕對不允許,絕對不!

 

今晨在梳洗時突然想到這些,我知道那是我還不願意認回來的自己。

這個不允許陷入軟弱無力的自己是怎麼來的呢?

如果以童年經驗來看,是否要歸因於擔心不是家裡的孩子?

或是從小擔心年邁的父親可能隨時撒手?

為了存活,所以從小就在心理武裝自己,要堅強、要理性、要努力,

我必須凡事靠自己,這樣可以隨時成為家裡第二個男人?

 

我知道目前還不想碰觸這情緒,因此暫時將思緒停在這裡就好。

同時也想到幾點:

我認為凡事依賴他人的人就是「吸血鬼」!

媽媽就像是無助的我的那部份代表人物,

她經常說「我不會,我不懂,我不記得,要靠你們啦!」

我並不想像她一樣,我只能依靠自己,

所以我的模式是努力,勤能補拙,不斷學習。

 

~~~~~~

【私塾中的書寫】

陰涼的天氣,走動之後還是覺得燥熱,坐定後還是要找出我的扇子。

在安靜閉眼之後聽到志建關窗開冷氣的聲音,電風扇也帶來即時的清涼,

配合海潮聲的音樂,頓時像在夏日海邊一樣愜意。

很明顯的,我有被志建照顧到的感覺!

覺察從書寫、分享,意外面對「不能接受表達無助的自己」的情緒之後,

到現在身心的確有一種釋放後的輕鬆感。

其實我想說的是:

原來在表達自己情緒和需要時就是照顧了內在小孩的需要,

並不如我所想的困難,所以,

以後我可以讓自己那個「無助的小孩」稍微多一點自由出現。

很高興今天這個內在小孩被接納與被聽見了!

 

 

 

七月~聽孩子的心在歌唱(兒童敘事治療工作坊)簡章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們!
2011/05/05 08:53

順著聖靈的帶領

會找回原來被創造時的完好如初


水色華姿(Shirlen) 於 2011-05-05 21:38 回覆:
好友,謝謝您的關心!
聖靈的確時刻都在引領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