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摘》此刻有你真好01~陪伴悲傷者走過哀痛
2009/08/23 16:07:30瀏覽862|回應0|推薦6

諮商中心【八八水災】此刻有你真好 : 幫助親友走出意外的陰影(word)


 

《書摘》此刻有你真好01

                                     ~陪伴悲傷者走過哀痛

作者序

......當我們知道某人過世時,儘快跟家屬接觸是很重要的。在第一時間給人打氣,是你送給人家最珍貴的禮物。(p.10)當你知道消息時,馬上打個電話表示哀悼。

 

......親人過世,喪親者顯然需要時間談談當時發生的事,才能接受事實。我問了一兩個簡單的問題,鼓勵他講下去,沒有觸及其他任何事。我沒有刻意要他別去想,也沒有給他任何建議,而是仔細聆聽,偶而「嗯、嗯」地應一兩聲。我沒有打斷他的話,告訴他我曾經聽過類似的事,也盡量不因為他的話表示出震驚或哀傷的樣子。上述任何一種反應,都可能讓他誤以我無法承受他的哀痛。這樣,原本承受突然死亡的打擊而要打開的心門,便有可能因而關了起來。他越把這件事情說出來,就越能明白這是一個事實,最後可以接受他太太(親人)真的已經走了。(p.11

 

......人們往往迴避談到殯儀館、告別式或下葬等喪葬事宜,但未來三天喪親者必須面對這些,他必須談談,在口頭上多談幾次,這樣當身歷其境時,才知道怎麼做。(p.12

 

隨後我問他家裡的狀況,我不只表達關心而已,一面談著,一面也在草擬腹案。那幾天我不斷為他和親人祈禱。之後我打電話給他,確定午餐之約。一般剛失去親人的人不願意上餐館,因為怕和熟人不期而遇。請喪親者到家裡隨意吃便飯,是一種體貼,對他們多些體貼是很重要的。(p.14

 

......鄭重其事的詢問,要比尋常「你好嗎」合適些。我知道讓喪親者反覆講當時的經過有多重要。亨利在用餐時又再一次講起他太太死亡的詳細經過,這件事彷彿成了一卷「錄影帶」,一再重播。那是亨利必須播放的「錄影帶」,而我又重溫了一次。(p.15

 

......我們談話的本質,就是我們正在一步一步走出哀傷。在哀傷的過程中,談論死亡扮演了吃重的角色。忽視哀傷,或是把他們擱在最角落的位置,哀傷並不會消失。哀傷必須去面對,在人們能真正接受親人死亡之前,有一段艱辛路要走呢!

 

貝蒂死後的那一年內,她死亡的經過我一再重聽,亨利在播放這卷帶子時不再哭了,他開始將帶子的長度縮短。我知道,隨著他越來越能接受這個事實,很快就能夠完全釋懷了。

 

......看到他情況有改善,那就是獎賞,我做的其實微不足道。......我一面幫助他,一面也學習要更安然地面對死亡。當我把手伸出去幫助別人面對他們的哀傷,也一次又一次地重溫自己的哀傷。也因為那次經驗,我體會到支持團體在哀傷的恢復和接受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扶持一個失去所愛的人,其本質就是給予幫助,甚至要阻止因為哀傷所造成的毀滅性惡果(自殘、輕生)。(p.17

 

書摘:此刻有你真好~陪伴悲傷者走過哀痛(完整版下載)

 

 

關鍵字:悲傷輔導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rlen&aid=325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