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摘》此刻有你真好03~陪伴悲傷者走過哀痛
2009/08/24 20:50:34瀏覽919|回應0|推薦5

諮商中心【八八水災】此刻有你真好 : 幫助親友走出意外的陰影(word)

 

《書摘》此刻有你真好03

~陪伴悲傷者走過哀痛

3、不得體的客套話

人們在內心不安或講不出話來時,通常會說陳詞爛調。當一個人才失去所愛時,最不適宜向他們講些客套話。事實上,那會讓哀戚的人覺得沒有人了解,更感到孤單。(p.31

如何避免客套話(p.32

請不要說

請改說

時間會治療一切。

你一定感到這樣的痛苦沒有止境。

看開點吧!

這種痛苦實在太令人難以忍受了。

你心愛的人已經上天堂了。

你心愛的人已經解脫了,但我知道你還很痛苦!

上帝決不會讓我們承受不了的。

你一定覺得非常的苦。

請你節哀。

請你盡量的哭吧!沒有關係。

你的感受我能了解。

我好擔心你,真不敢想像你現在的感受。

一切都會沒事的。

我能為你做什麼嗎?請告訴我。

如果有什麼我能幫得上忙的,請儘管說。

我明天再打電話來,看看有什麼能幫的上忙的。

該說的話

喪親者不需要客套話,而要多聽一些同情他們感受、以及逝者沒有虛度(人生)的話。.......肯定逝者過世後令人悵然若失,或簡單的指出他將受人懷念,都會另喪親者感激的。可以分享簡短、意味深長的回憶或相片,都很特別。(p.33

若要幫助那些喪親者,就該要有讓他們為此而哭的時間,不要抹煞這樣的哀慟。(p34

白髮人送黑髮人

如果是子女過世,你去弔唁的時候絕不可說:「還好你們有其他的子女。」或「你們還年輕,還會有其他子女的。」每一位子女都是獨特的,無可取代,講這樣的話可能激怒痛失子女的父母,弄得不可收拾,也可能會使他們更形孤立,讓他們覺得彷彿沒有任何人能夠懂得他們的痛苦。

子女夭折頗不尋常,人們很難去面對。(p.35......子女早夭,沒經驗過這種打擊的人會覺得失去一切,因此,最適宜向他們伸出援手的人是過來人。過來人經歷過這種辛酸,最能體會和包容失去子女者的錐心之痛。(p.36

年輕喪偶

請不要說:「起碼你還年輕,可以再婚。」那樣的勸告幫助不了或安慰得了人家,而是深深地傷害了對方。真正關心的朋友會表示關懷,強化對喪偶者的支持。再婚這種話只是空談,讓人傷心,他們會避免談到的。(p.37

橫死

自殺或是他殺都會留下諸多未解的謎,其原因及細節已經不重要了,提出來只會造成痛苦和憾恨。死者家屬內心的劇痛被裹在厚厚的一層愧疚之中,他們需要額外的體貼和同情。應該先讓死者的家屬了解,你關心他們,願意伸出援手,但你並不需要知道死者死亡的細節。p.38

對死因特殊者家屬的支持

喪親之痛要比事情發生的細節更來得重要,除非家屬自動講起,我們不要過問事情的細節,只要讓他們需要時都找得到我們,心裡不評斷,伸手提供善意、關愛的支持。p.39

人家處於哀戚之中,我們要當個稱職的傾聽者。讓喪親者傾吐心中的話,是幫助他們最好的方法之一,他們需要朋友的傾聽,好把哀傷宣洩出來。(p.40

00 陪伴悲傷者走過哀痛<原則>

書摘:此刻有你真好~陪伴悲傷者走過哀痛(完整版下載)----歡迎轉寄

關鍵字:悲傷輔導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rlen&aid=3254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