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3-16] 見賢思齊
2010/03/16 00:35:12瀏覽769|回應7|推薦8

.

https://city.udn.com/3028/3903747?raid=3905253#rep3905253
見賢思齊
發表地點:政治社會》政治時事》政治肥皂箱
發表時間:2010/03/16 00:21

南韓停止執行死刑十二年了,但由於幾個殺人惡徒的表現,昨天剛出爐的民意調查結果是支持以死刑嚇阻犯罪行為的民意高達八成三,反對的衹有一成一。那麼當初停止執行死刑的決定是怎麼回事?是不是人權團體、道德聖人團體、和政客聯手搞出來的“愛的抱抱”遊戲?!

大家都做得不夠好,對殺人惡徒不夠關愛,才會發生惡性殺人事件,所以大家要反省自己的道德,還要補給殺人惡徒足夠的關愛,他殺人的主要責任在我們,而不在他,他的責任很小,因為他沒有得到足夠的關愛,而這是我們的錯……

上面是聖人的【萬方有罪,罪在朕躬】邏輯 -- 不過人間有幾個聖人? ^@@^

法官檢察官警察幾時閑過?人世間的紛爭幾時少過?

真是不可思議的虛矯~~~

晉惠帝問人民何不食肉糜,瑪麗安東尼問人民何不食蛋糕,這些皇帝活寶皇后活寶不是智力有問題就是道德有問題,那麼現在這些人呢?見賢思齊嗎? ^+++++^

*****************************************************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0,5246,50403076x112010031500172,00.html
殺人魔案發酵 逾8成韓人挺死刑
2010-03-15 中國時報 【陳文和/綜合十四日外電報導】

     台灣社會最近為了死刑存廢而鬧得不可開交,南韓社會也陷入類似爭議。南韓警方上周逮捕一名卅三歲男子,他涉嫌在釜山市姦殺一名十三歲女孩,民間要求恢復執行死刑的聲浪因此再度高漲。

     南韓執政黨「大國黨」智庫汝矣島研究機構(Youido Institute)十四日發布的最新民意調查顯示,高達八三.一%的民眾支持以死刑嚇阻犯罪行為,反對者僅有一一.一%。

     南韓上次執行死刑是一九九七年十二月,前總統金泳三卸任前夕一口氣處決廿三名罪犯。曾被軍事獨裁政權判處死刑的金大中一九九八年出任總統,一直到目前的李明博政府,南韓已有近十三年未執行死刑,被國際組織列為「實質廢除死刑國家」。

     南韓不少主張廢除死刑的宗教人士與人權團體均希望李明博總統徹底修法廢除死刑。

     但南韓憲法法庭上個月廿五日才以五比四的投票結果裁定死刑並不違憲,為了遏阻犯罪、保護公眾安全,死刑是合法的懲罰。一名七十二歲的南韓漁民二○○七年在海上殺害四名旅客,遭求處死刑,向憲法法庭提出這項釋憲案。

     南韓在二○○八年發生殺人魔連續殺害七名女性,嫌犯姜浩淳被捕後毫無悔意,促使不少民眾認為應恢復執行死刑。

.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Ftw2&aid=3857070

 回應文章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實世界中的理想
2010/04/01 23:29
現實和理想的巨大差距正是死刑廢存兩難處。理想的是沒有人殺人,包括怒殺、誤殺、謀殺、判死。現時人類世界當然不是這樣。那幾句話給我一點亮光,即是接受現實的無奈和期望人類社會走向愈來愈文明,明白:"人沒有權力剝奪他人性命"。這句話我一直沒說出來,會引人笑天真;正是這樣,死刑廢存才是兩難。
SCFtw2(SCFtw2) 於 2010-04-02 14:19 回覆:

.

一、人世間不可能沒有人殺人,正如人世間不可能沒有貪嗔癡。財殺仇殺情殺是謀殺三大原因。黑社會無法根絕。有智能就有謀殺,電腦有了人工智能有了自我就會開始殺人。人絕種了,就不再有人殺人的事了。一個正常的人接受這些就跟接受"人會死"一樣。

二、"人沒有權力剝奪他人性命"指的是個人。死刑制度是社會制度。"人民革命權"是哪裡來的?"聞誅一夫紂"是怎麼回事?"正義之戰"不存在嗎?堅定地把死刑說成是一種"人殺人",然後從這裡開始大作道德文章,這是主張廢死者最無腦的"理論"之一。

三、維持死刑並不妨礙人類社會走向更文明,有關的論說太簡單太基本太容易了,我都懶得說。

.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此這般
2010/03/31 23:36

今天有人幾句頗有意思的話把我對死刑的兩難猶疑豁開了,特別是這幾句:

" 社會越文明,犯罪率越小,死刑就可以廢除了。台灣人大多數不贊成廢除死刑,證明台灣社會的文明程度還有待加强。因為還有很多野蠻的人,所以如果不執行死刑,會鼓勵那些還沒殺人的惡魔,殺更多無辜的人。"

用文明野蠻相對這些字眼,有點兀突,但似乎也可這樣說。

說到底,教育普及的水平,社會風尚氣質,家庭這人倫基礎的氣氛,都關係至大吧!

SCFtw2(SCFtw2) 於 2010-04-01 14:46 回覆:

.

http://www.tahr.org.tw/site/data/report96/03.html
一九九六年台灣人權報告

死刑 文明的阻礙

摘要

  自有人類文明以來,死刑一直忝列於刑罰制度。尤其在威權時代或國家中, 死刑向來被迷信為鎮壓犯罪的利器。而數世紀以來的刑罰學說,亦以各種未經證實的假說作為立論基礎,進而導引出死刑制度必要性的錯誤理論。所幸,理性、科學和民主的長足發展,使人類得以檢證並思辯文明。尤其在死刑制度的反省方面,更可說是璨然大備。以致死刑制度不論在理論或實證上已經遭到全面推翻。然而即使推翻其存在價值,死刑卻依然被許多社會所引用。這個現象是人類文明的一個警訊。即死刑的繼續受到運用,顯示人類社會仍然留存著非理性和反科學的原始習慣。理性和智慧並未隨著物質文明而提昇。因此死刑的存廢,正足以作為衡量社會文明程度的指標。台灣在 1996 年槍決了 21 個人類。而死刑罪名更高達 160 種。台灣社會的文明程度,不證自知。 而社會多數人對死刑制度的支持,則顯示台灣社會並存著 21 世紀的物質富裕和史前時代的原始部族特徵。然則文明如何提昇?應自人類精神文明著手。而精神文明的開展則肇始於個人及社會的「自覺」,亦即孔儒學說中的「性本善」理性人道主義。而廢除死刑運動,是一個簡便易行的方法。

  本篇報告將從三個角度和一個原則,觀察及檢證台灣的死刑制度。這三個角度是:死刑現況;社會對死刑存廢的態度;以及死刑制度理論探討。而關於死刑 的觀察及論證,必須時時記得一個原則:死刑是刑罰制度之一;死刑的存廢與否,屬於刑事政策的範疇;而在民主制度之下,任何政策的可否必須值基於科學證據和理性辯證,並且要由社會大眾以民主方法認可。

死刑現況
{後略}

---------------------------------------------
我用"死刑"+"文明程度"google,第一筆資料如上。

同樣的關鍵詞可能衹反映同樣的思維起點,而思路和結論可能完全不同。

同一篇論說文可能引發完全不同的反應,有人專看它合於或背離事實、邏輯、常理、常情、常識的情況和程度,有人衹看它所主張的距離自己的理想世界夠不夠近。

寫論說文的人的思維和思路有兩種。有人的思維和思路受一種經過訓練而得的本能控制,這個本能會約束主人的思維和思路要合於或至少不能背離事實、邏輯、常理、常情、常識。另一種人的思維和思路是目的掛帥,而這個目的就是自己的理想世界。

以"死刑"和"文明程度"為思維起點,如果嚴肅地思考下去,那麼 — 依我的旁觀看法 — 衹能得出不合適的思路和結論。因為"死刑"和"文明程度"之間的關聯並不很強。

.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嘆不願下結論
2010/03/28 22:49
我有細讀呀,所以最終感嘆,用了這個  圖像,不願下結論!
SCFtw2(SCFtw2) 於 2010-03-29 13:44 回覆:

.

^++++++++++^

.

SCFtw2(SCFtw2) 於 2010-03-29 13:49 回覆:

.

人性本賤。我四十出頭的時候自己發現了這一條基本人性。在聯網這幾年也說過幾次。不過,我知道你不同意的。 ^@@^

.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談談死殺
2010/03/27 13:06

不由得,不由得想了多天啊。  

不過,無可否認,"死刑" 也是殺,難怪覺醒"不可殺人"是文明演進理想的心焦慮的。有些人認為亂世用極刑,不殺狂殺者無以阻嚇冷血的謀殺者(深思殺人方式的那種人非衝動殺人的那種,但皆心理大問題者。)這些無可救藥的"冷血動物"該殺!有些人認為監獄已人滿為患,社會上須照料的貧苦弱已照顧不暇了,為什麼要花那麼大的心神物力去挽回不一定終能醒悔的冷血人,尤其殺人狂(連殺的恐怖令社會極度不安)。有人認為文明社會總能想出辦法;若有錯殺被誤判之寃可能終生陰影,要槍手或執刑人下手殺人也有生命陰影,也都是殘酷,何堪!馬總統說及 "時機問題" ,現階段民衆不能全面接受廢除死刑。但是文明演進,人類最好不殺人,沒有戰爭,沒有殺人狂殺人犯,沒有一切以血還血以生命換生命的恐怖啊! 

SCFtw2(SCFtw2) 於 2010-03-28 17:51 回覆:

.

我寫了那麼多篇,你細讀了沒有?

事關人類社會制度,如果情感情緒強於理智思辯,到最後是"人類最好如何如何",那麼何需理智思辯?! ^_____^

.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篇分析的文章
2010/03/16 18:52

關於這複雜的難題和社會正義,慕陶先生從社會學的角度有一篇很詳細的分析可分享的:

http://blog.udn.com/chiag/3845127#reply_list

SCFtw2(SCFtw2) 於 2010-03-16 21:30 回覆:

.

我有空再過去看。

慕陶書讀得多,是社會學方面的教授。

.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難的問題
2010/03/16 18:33

高中時,國文老師給我們開過一個辯論會,題目正是:"死刑應不應該存在",從此我明白這根本是個兩難問題。當時有一位同學說了幾句話,給我印象深刻永記不忘。他大意說殺人犯多是心理有大問題,有一種"無法克制的衝動"!現在,甚至有人會說有些殺人犯是着魔似的有心底潛伏的瘋狂才下得了手殺同屬人類。

我一直覺得那位高中同學說得好。所以,即使讓這類殺人犯終身監禁,要監視他隔離他勞役他或兼變化他的心智,於社會是人力物力的耗大成本。雖說基於人沒有權力奪他人性命或不殺生的原則,也只是有些人情願,有不少人不願意,不願不喜的心就是很實在,也不全是殺人填命以牙還牙的文不文明考慮,也許是多數人想及被害者之寃其家屬之驚慘要還諸公道的理由吧。

真的視乎各個社會的多數輿論和需要的。

SCFtw2(SCFtw2) 於 2010-03-16 21:26 回覆:

.

你說的我大體同意。

補充一~~~
除了"顯然殘忍"的社會(如中國商代社會)和"顯然殘暴"的獨裁體制社會(如正宗中國共產黨國的社會)之外,言論自由的本社會的民意應該是最後的依歸 --- 也就是說本社會的理和情決定了本社會的法。

補充二~~~
死刑存廢並不是很嚴苛很艱困的道德兩難,比方在孔子就完全不是,在悉達多也不是,在耶穌也不是,在康德也不是。不瞭解道德的本質和道德的真義才會"發覺"這好像確實是個道德兩難。哪一個高中生能瞭解道德的本質和道德的真義?!在現在這個年代,許多成年人覺得這是道德兩難不過是那些道德教護法的職業(不是專業)努力生了效罷了~~~ ^@@^

.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ZT] 2010-3-16報導〈多數韓人贊成死刑 韓報:須考慮國際觀感〉
2010/03/16 17:20
X
SCFtw2(SCFtw2) 於 2010-03-16 17:21 回覆:

.

『南韓憲法法院上個月曾就死刑制度做出合憲的判決,英國駐韓大使館譴責憲法法院的裁決。』

這真是醜陋的干涉外國內政。干涉的層級高到別國人民真正民主制定的三權憲法確實施行下的憲法判決結果。這個層面的譴責有點像是指著別國人民的鼻子說你們真是爛國爛人。

道德教徒的道德呼龥不被認同,就開口斥責別人不道德了。

道德教干涉本國政治成功,進一步干涉外國的內政。

------------------------------------------
http://udn.com/NEWS/WORLD/BREAKINGNEWS5/5478023.shtml
多數韓人贊成死刑 韓報:須考慮國際觀感
【2010/03/16 中央社】【中央社╱首爾16日專電】 2010.03.16 12:32 pm

南韓的一項民意調查結果顯示83.1%的受訪者贊成死刑制度。但南韓自1997年以後就再也沒有執行過死刑,因此,被列入「實際上廢除死刑制度的國家」。

這項民調是由執政的大國家黨所屬的汝矣島研究所日前進行的。

南韓「朝鮮日報」今天在頭版以「(南韓)國內死刑問題也成為國際通商議題」的標題報導了南韓的死刑制度。

民調結果顯示,南韓人民對死刑制度的支持率,超過受訪者的一半。一旦在發生類似姦殺棄屍女中學生的「金吉太事件」等重大案件時,支持率就直線上升。

報導指出,去年發生姜浩淳案件時,也出現了類似的輿論,法務部也討論了對部分死囚執行死刑的方案,但卻並未付諸行動。

南韓未執行死刑,是因為外交通商部一直都持反對的態度。外交通商部指出,南韓在1997年以後就再也沒有執行過死刑,因此被列入「實際上廢除死刑制度的國家」。

外交通商部1位高層人士表示,由於近13年來從未執行過死刑,南韓的人權國家地位已不斷提高。歐洲聯盟把廢除死刑制度列入加盟的條件,也一直要求廢除死刑制度。

這位高層人士表示,如果南韓執行死刑,可能就會與倡導廢除死刑制度的歐盟發生貿易摩擦。據悉,過去3年執行過20多次死刑的日本,貿易方面就受到了歐盟的壓力。

歐盟曾於過去兩年內兩次向聯合國提交了死刑制度緩期執行決議案,都以過半數贊成獲得通過。南韓在兩次表決中都投了棄權票。

南韓憲法法院上個月曾就死刑制度做出合憲的判決,英國駐韓大使館譴責憲法法院的裁決。英國將「廢除死刑制度」視為一種國家價值,並一直致力於在國際社會上推廣這種認知。

報導指出,不能因此就斷定廢除死刑制度已成為全球的標準。美國、中國、日本、俄羅斯等國也在執行死刑,聯合國就歐盟提交的廢除死刑制度決議案投票表決時,這些國家都投了反對票或棄權票。

日本內閣府2月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85.6%的日本國民贊成繼續實施死刑制度。原因和南韓一樣,包括「對受害者及他們的家人的憤怒感同身受」、「如果廢除,重案會增加」等。

報導說,每次在諸如劉永哲、姜浩淳和金吉太等反人倫罪犯出現時,都會引發關於執行死刑的爭論。過去,南韓國內的民意是最重要的判斷標準,但現在還要考慮國際社會主要成員對死刑的看法。

報導強調,今年南韓將主辦20國集團(G20)峰會,會受到國際社會更大的關注,南韓政府只能在執行死刑的問題上加倍慎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