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3-6] 說說"我"和"我執"
2010/03/07 00:30:48瀏覽1151|回應12|推薦8

.

http://blog.udn.com/GolfNut/3799432?raid=3194816#rep3194816
說說"我"和"我執"
回應文章:GolfNut 的部落格》文章創作》東西哲理偶思雜感
發表時間:2010/03/06 16:44

說說"我"和"我執"
2010/03/06 16:44

.

"我執"這個佛經中的漢語詞人人知道,詞面上是"固執於我",有"自我中心"的意思。說別人"我執很重"大抵是說這個人在許多事情上以自我為中心的意念很強。事實上每個人的思和感都以自己為中心,這是高智生物在腦力活動方面最根本也最牢不可拔的天性,因為"我思故我在/我感故我在",因為思和感的主體是"我"。中世紀有個阿拉伯哲學家認為靈魂就是"我",我認為這個認為精采極了,一語道破,不涉玄祕。從知覺和意識到意志和信念 --- 包括中間的情緒、理智、情感、道德 --- 都是"我的"思感在作用在活動。人生的客觀描述大抵是"將本求利,自謀多福",這本是我的本,求的是我的利,謀的是我的最大幸福,"我"既是起點又是終點。從"春江水暖鴨先知"的悠適閑情到"譬如為山,未成一簣,止,吾止也"的決然氣魄,裡面都是"我"。饑食渴飲倦眠的是"我",慷慨赴死的也是"我"。"癡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兒孫誰見了"這裡面是無數個"我"。"天地有正氣"唱到末尾是"悠悠我心悲",在蒼天無極處仍然是一個"我"。I,myself --- me? --- Yes,在高智生物這大約就是一切的根源,包括一切的好和不好,從開始到經過到結果。

蘇東坡高唱"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夜闌風靜縠紋平,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蘇西坡聽了不以為然,駁他說:"子非鴨,焉知鴨游春水之樂耶?"蘇東坡回說:"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鴨之樂耶?"蘇西坡回說:"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鴨也,子之不知鴨樂,全矣!"蘇東坡回說:"請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鴨樂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我知之江上也。"蘇西坡大怒,說:"是何巧辯哉?!子長恨己身非己有,然則子之身為鴨有耶?"蘇東坡回說:"非也非也。風吹幡動,議風動幡動乃心動者遣有涯之生也。我遊江上而知鴨游春水之樂,乃我心動也。"蘇西坡回說:"子以心為形役,心執於形,不能忘卻營營,必矣!子但心不自為牢,餘生盡如鴨游春水之樂,何待夜闌風靜縠紋平耶?"

蘇東坡困於"我",其實每個人都這樣。2006-7-1,因事有感,我寫了一首〈業〉:"因愛結緣,因恨生孽。貪癡則聚,聚則結緣。嗔疑則散,散則生孽。愛恨皆欲,緣孽為一。聚散無別,鏡花水月。情動於感,境由心生。我執執我,此即是業。"發感動情的是"我",動心生境的是"我","我"被"我自己所要的所堅持的"抓住了,這能怨別人嗎?自作的理當自受,好受的是"我"受,不好受的還是"我"受。我執我受,我受我執。說"業"說到這個地步也就可以了。

"自我中心"有幾個層面,簡單地說,最重要的或許是"目無他人"和"堅執己見"這兩個情況。小孩子目無他人是幼嫩的心裡還沒有產生"與自己平等存在的別人"這個觀念,成年人目無他人通常不是心智幼嫩已極就是競爭心理太強而且自我感覺過度良好而且所見所知太少太淺,但也有能力和表現確實遠邁群倫因此很難做到目有他人的情況。堅執己見可能是個性缺陷,也可能確實是擇善固執。個性缺陷大抵是"不愛聽人勸"和"自以為是",原因很複雜,但與前面說到的成年人目無他人有相似之處。擇善固執的這個"善"由誰來定?怎麼定?有客觀標準,也有主觀標準,而且有時衹是個案決策問題,牽扯複雜,難說得很。一般所說的我執大概就是指成年人因個性缺陷而堅執己見,所指的差不多就是孔子名言"勿意,勿必,勿固,勿我"中的固和我,與佛家經書中所說的我執不同。

.

.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Ftw2&aid=383106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生氣啦
2010/03/19 01:54
對啦對啦,我記性不好,事情確實如你所說,我講的跟你講的不是一樣嗎?發什麼嗔呀?

我還記得老銀寫一首小詩送他,他回說:「‧‧‧我就笑納了」。

唉,文字魔障。
SCFtw2(SCFtw2) 於 2010-03-19 14:07 回覆:
OK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越廚代庖者
2010/03/18 05:38

講「屋滷賽」的是衲夫人,改的也是她。別怪我。我都拿她沒法,你豈會更有能耐?

ㄟ,你以前不也埋怨潘教授自己的字大,你的字都大不起來?龜毛什麼意思懂不懂?

SCFtw2(SCFtw2) 於 2010-03-18 14:05 回覆:

.

那次是中時潘震澤擺版主架子,不分是非,說話難聽,我頂回去的時候舉了一些(中時)版主和遊客先天的不平等情況,其中有版主潘震澤大字在上佔優勢這一點,並沒有抱怨我這個遊客沒法用大字。我的字句和意思衹是教示潘震澤不要利用這些先天不平等來欺負人,這件事你怎麼就能扭成這樣呢?

我跟潘震澤在那以後還累積有別的賬,這個人理虧了還會拿版主權或版主威壓人,我不怎麼看得上他。你以後再這樣隨口亂說"講古",我就不花時間說明了,刪了了事。

.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ci-Fi 你太複雜了
2010/03/15 01:33
我簡單說說就好。

人活著不是幸運,也不為什麼,活了就活了。

人死了也沒有不幸,也不為什麼,死了就死了。

人死沒什麼可怕的,跟人生之前的狀態不是一樣的嗎?都是「不存在」嘛!既然二者相同,為什麼怕「死以後」而不怕「生以前」呢?

「我」只存在在「生後」和「死前」之間,有個「我」才會「怕」,「生以前」和「死以後」沒有「我」啊,是誰在怕?怕什麼?是不是「沒有一個我」在怕「不知道什麼東西」?這句話到底什麼意思?

這個宇宙﹝甚至所有其他宇宙,如果有的話﹞是不可能有「神」這種東西的,但這個宇宙﹝甚至所有其他宇宙,如果有的話﹞也一定會有「神」這種想法的。

靈魂也一樣。沒有「非物質」這種「東西」,但有「非物質」這種「現象」,為什麼呢?因為「非物質」是「物質」的作用啊。人活著的時候,「有物質」,所以「有作用」,要把這「作用」稱為「靈魂」也可以。人一死,就「沒物質」了;物質沒了,那來的作用?沒了作用,「靈魂」是什麼?

既沒了物質,又沒了作用,那是將來必然的結局。可是現在的這個「我」啊,無論如何也不願接受這種事實,於是發明「靈魂」,有的還更進一步,把肉身都想辦法弄回來,那才心甘情願。可是明知不可能,又怎麼弄呢?當然只好又發明個「神」來幫忙了。這個「神」自然必須無所不能,否則怎能幫我們成大功立大願呢?各式各樣的宗教信仰就如此這般的紛紛冒出來了。

承認並接受宇宙人生的事實真相,這一生才有可能活的健康快樂圓滿踏實。「相信」、「期盼」、「猜想」、「但願」、「希望」,不都一樣嗎?它們的共同點是什麼?就是「明明沒有,卻想要有」。

「明明沒有,卻想要有」是什麼意思?不就是「欲望」嗎?欲望也許沒什麼不好,但一輩子活在不踏實和不確定的猜測幻想中,又有什麼意思?

越是並非真實就非得越加努力相信不可,越是明知沒有就只好越加拼命想像才行。每一個人就只有這麼一輩子,這一輩子就在這毫不實際的詭異心理循環裡如此這般地過去,到頭來不想死的還是一樣死去,只要有生命的物種從無例外。

我寧可老老實實承認並接受宇宙人生的事實真相,這一生活的健康快樂圓滿踏實。我自懂事以來就決定這麼做,一直這麼做,還在這麼做,只要活著就永遠這麼做,結果好得出乎自己意料之外,所以到處「推廣」我的人生哲學。

如果有更好的法子出現,像我這麼熱愛生命的人,你想,還能不當即立刻馬上採而用之嗎?

沒有什麼叫做「比事實更真」的東西。神明、靈魂﹝「永遠」在的那種,我就不問你出生以前的靈魂都在幹嘛了﹞、上帝,佛陀,這些是「事實」嗎?自己回答自己就好,不用回答別人。

如果不是事實,怎麼個「真」法?

既然明知非真,就不可能有效,還信它幹嘛?

捫心自問一下,除了「上帝」以外,此生一輩子有那一件事是這樣「不是事實」、「明知非真」、「就是要搞」的?

自己對自己都無法自圓其說,不是嗎?

(行了吧? 屋滷賽!!!)
SCFtw2(SCFtw2) 於 2010-03-15 14:20 回覆:

.

Surely OK~~~ BUT~~~這個"屋滷賽"有一點~~~那個~~~那個~~~不太合適罷~~~不太適合出家著衲者的形像罷~~~ ^+_+__+++^

.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標題
2010/03/15 00:54

.

前天我就J網友這則跟帖所寫的四則回覆帖每一則都是一篇essay,有明顯的主題,篇篇不同,因此宜有標題。今天定標題如下:

[2010-3-13] 覆網友J某帖之一:說話能力與人類的心智演化

[2010-3-13] 覆網友J某帖之二:“內裡聽到”乃是“幻造”

[2010-3-13] 覆網友J某帖之三:科學家非常能承受“由未知所造成的心靈困擾”

[2010-3-13] 覆網友J某帖之四:“存在過”與存在主義

.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ci-Fi 你太複雜了
2010/03/14 22:33

我簡單說說就好。

人活著不是幸運,也不為什麼,活了就活了。

人死了也沒有不幸,也不為什麼,死了就死了。

人死沒什麼可怕的,跟人生之前的狀態不是一樣的嗎?都是「不存在」嘛!既然二者相同,為什麼怕「死以後」而不怕「生以前」呢?

「我」只存在在「生後」和「死前」之間,有個「我」才會「怕」,「生以前」和「死以後」沒有「我」啊,是誰在怕?怕什麼?是不是「沒有一個我」在怕「不知道什麼東西」?這句話到底什麼意思?

這個宇宙﹝甚至所有其他宇宙,如果有的話﹞是不可能有「神」這種東西的,但這個宇宙﹝甚至所有其他宇宙,如果有的話﹞也一定會有「神」這種想法的。

靈魂也一樣。沒有「非物質」這種「東西」,但有「非物質」這種「現象」,為什麼呢?因為「非物質」是「物質」的作用啊。人活著的時候,「有物質」,所以「有作用」,要把這「作用」稱為「靈魂」也可以。人一死,就「沒物質」了;物質沒了,那來的作用?沒了作用,「靈魂」是什麼?

既沒了物質,又沒了作用,那是將來必然的結局。可是現在的這個「我」啊,無論如何也不願接受這種事實,於是發明「靈魂」,有的還更進一步,把肉身都想辦法弄回來,那才心甘情願。可是明知不可能,又怎麼弄呢?當然只好又發明個「神」來幫忙了。這個「神」自然必須無所不能,否則怎能幫我們成大功立大願呢?各式各樣的宗教信仰就如此這般的紛紛冒出來了。

承認並接受宇宙人生的事實真相,這一生才有可能活的健康快樂圓滿踏實。「相信」、「期盼」、「猜想」、「但願」、「希望」,不都一樣嗎?它們的共同點是什麼?就是「明明沒有,卻想要有」。

「明明沒有,卻想要有」是什麼意思?不就是「欲望」嗎?欲望也許沒什麼不好,但一輩子活在不踏實和不確定的猜測幻想中,又有什麼意思?

越是並非真實就非得越加努力相信不可,越是明知沒有就只好越加拼命想像才行。每一個人就只有這麼一輩子,這一輩子就在這毫不實際的詭異心理循環裡如此這般地過去,到頭來不想死的還是一樣死去,只要有生命的物種從無例外。

我寧可老老實實承認並接受宇宙人生的事實真相,這一生活的健康快樂圓滿踏實。我自懂事以來就決定這麼做,一直這麼做,還在這麼做,只要活著就永遠這麼做,結果好得出乎自己意料之外,所以到處「推廣」我的人生哲學。

如果有更好的法子出現,像我這麼熱愛生命的人,你想,還能不當即立刻馬上採而用之嗎?

沒有什麼叫做「比事實更真」的東西。神明、靈魂﹝「永遠」在的那種,我就不問你出生以前的靈魂都在幹嘛了﹞、上帝,佛陀,這些是「事實」嗎?自己回答自己就好,不用回答別人。

如果不是事實,怎麼個「真」法?

既然明知非真,就不可能有效,還信它幹嘛?

捫心自問一下,除了「上帝」以外,此生一輩子有那一件事是這樣「不是事實」、「明知非真」、「就是要搞」的?

自己對自己都無法自圓其說,不是嗎?

SCFtw2(SCFtw2) 於 2010-03-15 01:13 回覆:

.

小衲呀~~~

你從來就愛用大字,14號大,但是你這個靠寫電腦程式為業的人從來就不曾想到每個人用的系統可能不一樣,監視器的尺寸、長寬比、和設定也可能不一樣,而這意味著你的14號字全文可能在某些人的監視器上長得醜陋不堪,而且毫無辦法可想。

唉~~~我忍了太久了(雖然我用三臺電腦),今天見機而作,特此告知~~~ ^@@^

.

SCFtw2(SCFtw2) 於 2010-03-15 01:02 回覆:

.

引用文章轉貼畫面難看

2010/02/22 20:07

複製之後,送進wordpad或notepad去洗,把格式濾掉,再複製貼進聯網的發帖框。

不必全文用大字。行間距不夠,又醜又難讀。聯網設置了放大按鈕,Windows系統有放大選擇,如果裝了阿里巴巴(繁簡智慧轉換),也可以放大。

隨意轉貼,搞到畫面難看,內容又不容易讀,這是虐待點進來瀏覽的網友,有點不太道德~~~ ^@@^

.

SCFtw2(SCFtw2) 於 2010-03-15 01:21 回覆:

.

丫~~~還有~~~

如果不是我先"複雜"過了,你會有"簡單說說"的本錢嗎?!

你的"簡單說說"衹相當於我那四則回覆裡的第四則的簡單版(翻來覆去蛋炒飯飯炒蛋,連個蕃茄蛋炒飯也不會做),另外那三則你不妨也"簡單說說"看~~~ ^@@^

.

SCFtw2(SCFtw2) 於 2010-03-15 01:25 回覆:

.

不過~~~你也是阿Q,而且比我還Q~~~ ^@@^

.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尾語
2010/03/13 09:34

SCFtw2說吳先生應更詳細才切題。我也覺得依題〈從心智論靈魂的有無〉,這樣的內容是粗疏一些。畢竟"心智"與"靈魂"雖說都是"非物質",但是後者一般有不滅的意涵。要點,也要點到它們的可同處,否則"論"字改"說",也還要更詳盡,因為科學人的嚴謹。

說到"相信靈魂存有"只是"慾望"嗎?那可不一定。例如蘇格拉底發呆望天空時,是因為聽到內裡有一個"小聲"對他說該不該;這不止是康德那種非物質的智悟的"良知",是確實的特殊體驗──聽到微聲。所以他相信死後可與敬佩的前輩智者相聚樂園,可以從容為義就死。這主觀經歷,您若說他有幻覺也勉強,他又不是不正常的人。我小時懐疑靈魂有無;老大了覺得人生就這樣享過苦過,與羣樂過,又煙消雲散了,不是很奇怪嗎?沒義感、荒誕感,然後有信仰了,自然接受靈魂存有的說法。SCFtw2和Golf Nut兩位有莊子"方生方死"的豁達,回歸自然吧!

電腦送修幾天,回來還是與思想靈活的兩位說說尾語。

SCFtw2(SCFtw2) 於 2010-03-13 17:09 回覆:

.

地球聰明眾生中衹有人有說話能力,這是喉頭構造演化的結果。人開始說話,心智活動的成果才開始可以被表達成以邏輯貫穿的話語(speech),那時有演說能力的人差不多就是最聰明的人。人的心智從什麼時候開始超過類人猿(如黑猩猩)?史前人的文化遺存或生活遺存中開始出現現生(now living)類人猿的心智所產生不了的成品的時候是個明確的時間點,這個時間點我們可以約略得知,這是古人類學家和史前考古學家的工作。另一個時間點就是史前人開始說話的時候,這個時間點很難得知。

人開始有文字,可以記錄說出的話,可以進一步利用書寫的方式來磨礪思維、固定思維、發展思維、深化思維,甚至研究邏輯、發展邏輯,人的心智就更高了,就又高了一層。

我們的心智是這樣來的。心理學家對人類以外的聰明的哺乳類動物的研究早已顯示牠們中有些擁有人類三五歲小孩的心智,如果這些動物在一百萬年前就已經擁有這樣程度的心智,又會說話,又有帶虎口的手掌和幾根夠長的分節的手指(猴子就都有)可以發展器物創造文明,焉知當今地球會不會被這些動物的文化創造物(如摩天大樓和太空梭發射架)佔滿?! ^_____^

.

SCFtw2(SCFtw2) 於 2010-03-13 19:28 回覆:

{回覆二}.

說到幻覺,事情就麻煩。有人初次受催眠就說出了自己的前三生如何如何,這是"幻造"大師。不必說蘇格拉底如何如何,資深的耶穌教徒大約都有"聽到"三位一體"在內裡"對自己說話的經驗,沒有這種經驗大概就不會有殉教者。"在內裡聽到"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對自己說話的人大概更多。這些可靠嗎?是耶穌教可靠還是大乘佛教可靠?它們的神靈是互相衝突的,絕對沒法調和。所以如果這兩家宗教裡確有真神,就衹能有一個(或者一種),不是耶穌教的三位一體就是大乘佛教的佛菩薩。那麼,不管哪一邊的神靈最後被確認為真,另一邊的神靈就是假的,這同時決定了that被確認為假的那家宗教的信徒"在內裡"聽到的本教神靈的話語其實是信徒自己的幻造。哪管信徒再多,宗教歷史再悠久,名聲再大再好,社會支持再高,權貴名人支持再有力,社會慈善做得再多,這個"內裡聽到"還是幻造,這是簡單的邏輯結果,逃不掉的。

沒有邏輯就沒有理智,就沒有高級心智,就沒有人類文明。沒有事實支撐的邏輯衹是能自圓其說,違反客觀事實的邏輯站不住腳。客觀事實是人人得見而且承認為真的事實。

.

SCFtw2(SCFtw2) 於 2010-03-13 20:12 回覆:

{回覆三}.

科學家的心智有個獨有的特色,就是能與"未知"和平相處。

科學探索"未知",科學家對"未知"興趣特別大,遠大於非科學家,然而對"由未知所造成的心靈困擾"特別能承受,承受能力遠高於非科學家。這個承受能力表現在"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這是科學態度,也是孔子或者某派西周早期思想家對"to know as an attitude"的態度。

世間有未知而想去知,宇宙間所有的高智生物都如此,但科學家探索未知是一種理性智性的努力。"想去知"是一種慾望,孜孜矻矻以求知是一種受慾望驅使的努力,但這個努力如果沒有實事求是作為指導原則,如果不依邏輯,如果不依客觀之實不求客觀之證,就永遠不能化未知為真知。科學精神、科學方法、和科學態度都在這裡,科學的本質(nature)和實質(essence)在這裡。

現在說一個理想狀況(或者說是模式)。一個科學家可以或可能會終生為破解一個由某個未知所呈現的謎而努力,他的主要困擾在理性智性方面。他會焦慮,因為他在搏鬥,但是他的心靈不會因這個未知的存在而受到很大的困擾。他一輩子跟"這個未知的存在"和平相處,因為這個存在是客觀的存在,而他的主觀努力正是要去使這個客觀的存在成為客觀上的不再存在,所以"這個未知的存在"於他的心靈何困擾之有?!

宇宙間人世間充滿"未知",科學家無所不研究。科學家對"未知"充滿興趣,然而對"由未知所造成的心靈困擾"非常能承受,情況是這樣的。科學家在終生求知的過程中有這麼一種面相,對哲學有興趣的科學家會以旁觀者的角度來省察自己的職業生涯,他會自己知道這些,不過這些當然是非科學家通常難於瞭解的。

我不知道的我就是不知道,不怎麼樣。我可以自己努力去揭破這個未知,我沒有時間或者沒有專長或者沒有那個聰明才智去揭破,自然會有別的科學家或者下一代的科學家去努力。科學研究之為一種志業,科學家之為一種職業(我不是說專門技藝/專業),這屬於美麗的那部份。 ^_____^

.

SCFtw2(SCFtw2) 於 2010-03-13 22:14 回覆:

{回覆四}.

人死了一切皆空,衹是"存在過",而這個"存在過"在後死者或後來的人不再提起你或想起你之後就連"存在過"好像也都是空的。這是關於"人活一生的終極意義"的客觀真實,人人得見而且必須承認為真。

逝去的人沒有一個復歸的,正如被我今天在晚飯桌上吃掉的一條魚。但是人不甘心。人太聰明了,聰明到可以過那麼精采的一生,聰明到可以用立德立言立功的方式來讓自己"不朽",聰明到可以宣說"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這種連蟑螂和鯊魚和變形蟲都可以借來"立言"的話,聰明到相信在世時信仰耶和華大神的靈體會在"最後審判"來臨的那一天被提到天堂永享天福,聰明到想出"業力"乃是靈體不斷輪迴的原動力,其實真相不過是人再怎麼樣也沒有辦法使自己永生不死。

雲緣何而生?緣何而散?水氣至而有雲,變幻萬方,水氣消而雲失,晴空萬里。人就是雲,人的一生就是雲的一生。雲出岫以無心,鳥知還卻是因為鳥有心。不過鳥死了乾乾淨淨不黏不纏,人死卻要搞出一堆花樣來,無非就是人怕死。死神沒有長得像維納斯的,而且一切成空歸零太可怕了,"GAME OVER"太喪氣了,太醜陋了,要"GAME BEGINNING AGAIN"才好,如果是"GAME RESUMING"那就更有意義了。盜跖按鈕選擇二十年後又是一條好漢,毛主覡按鈕選擇繼續幹他的千古一帝,豈不美哉?!人哪,人就這樣,人用相信靈魂存在來抵擋人克服不了的死亡,不過有哲學家有不同的方法。

2009-12-28,敝吐舌黨主覡偶老羅同志有感於他在聯網的長期教化工作之辛勞,在他的網誌裡轉貼了卡繆的名文"Le Mythe de Sisyphe"。2010-1-12我去跟了一則"即之也Q",我說:"這個卡繆真是胡說八道,難怪名字叫卡繆。根本就是阿Q思想。承認自己是阿Q這沒有關係,因為我們都是阿Q,不過把阿Q妝扮成英雄就像把阿斗扶上皇帝寶座一樣,望之不似人君,即之也Q,據說這就是存在主義 --- 算了罷~~~ ^@^"偶老羅主覡2010-1-16回覆我說:"這裡說的[英雄]不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的英雄, 而是文學上, 像Hamlet, MacBeth和埃第帕斯, 那樣的[悲劇英雄](tragic hero).  和這些人相比, 這個 Sisyphe 一點也不遜色, 而且他的舞台比這些人更大, 更廣闊."這個哲學家編排出來的薛西弗斯大概是個用橫眉冷對來克服死亡的,偶老羅同志信靠這個,我這個副主覡則認為我們人都是阿Q,承認就好,不必妝點美化自己。從這件事可以看出當初我這個創黨主覡大位還沒坐滿一天就主動讓賢有多明智了~~~ ^@@^

.

SCFtw2(SCFtw2) 於 2010-03-15 00:52 回覆:

.

前天我就J網友這則跟帖所寫的四則回覆帖每一則都是一篇essay,有明顯的主題,篇篇不同,因此宜有標題。今天定標題如下:

[2010-3-13] 覆網友J某帖之一:說話能力與人類的心智演化

[2010-3-13] 覆網友J某帖之二:“內裡聽到”乃是“幻造”

[2010-3-13] 覆網友J某帖之三:科學家非常能承受“由未知所造成的心靈困擾”

[2010-3-13] 覆網友J某帖之四:“存在過”與存在主義

.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鬼神之事
2010/03/10 19:58

這世界是沒有鬼神的。我們一輩子聽說無數鬼神之事,心知肚明,有那一次是自己親身經歷的?不要來告訴我,自己誠實回答自己已足。

有人用「如果你不相信世上有鬼,何不半夜到墳場去逛?」用這類說法來強化自己的立場,這是行不通的。人有恐懼感是動物本能,此一事實並不能為鬼神之說加分。

西諺云:「戰壕裡沒有無神論者。」也一樣,即使戰壕裡人人呼天搶地求神拜佛也無助於鬼神論者一分一毫。

鬼神不是不能存在,一如幽浮和外星人,有就有,沒有就沒有,它們的存在只要不違反物理定律就有可能。但在事證出現之前它們等同不存在﹝加上我常講的 "for all practical purposes" 以為但書﹞,多說無益,講到嘴破也只是形同廢話。證據出來時一句話也不用說。

事情就是這樣,沒什麼好辯的。人類根本不需要「相信」二字,我一輩子根本不需用到此二字也完全可以活得很好。發明這兩個字的人罪無可逭。

SCFtw2(SCFtw2) 於 2010-03-11 21:40 回覆:

.

"相信"這個詞是大眾日常用語,比方說,甲問乙:你相信中國共產黨會說真話嗎?乙回答說:誰相信誰死得快。所以"相信"是個好詞,發明的人有功。 ^@@^

.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靈異現象並不怎麼樣
2010/03/09 17:51

『有些奇奇怪怪的事我也半信半疑的,但是不會因為這樣就相信靈魂存在。因此,我是宗教絕緣體。』

是啊,寰宇之大,無奇不有,我個人也經歷過不少奇奇怪怪的事,所以就怎麼樣?不怎麼樣!不理性的人會開始大作文章,胡說瞎掰;理性的人則就事論事,奇奇怪怪就奇奇怪怪,不大作文章,不胡說瞎掰。

我畢業後掛步槍在成功嶺受預官訓時,一次打野外,單兵攻擊到一個墳場。恰好陸官的也正在同地點受訓。那時我一直為偽裝的樹枝、草堆無法固定在身上煩惱。你知道,步科裡迷彩偽裝達不到班長的要求,是會吃虧受罰的。

我一個人攻到一個看起來還挺新穎雅緻的墳前,就著墓碑伏倒、置槍,想整理一下身上的草木偽裝。冷不房一個陸官的受訓生也躲過來。我一看這小子,他乾脆砍倒一株小樹直接插在後腰裡。我誇了誇他,兩人開始心照不宣的摸起魚來,休息休息。他點了根煙抽將起來。

過了一會兒他的排長出現在遠處,他連忙丟煙,趕緊繼續「攻擊」下去。我正想抽刺刀砍墳前一株小樹有樣學樣,忽見墓碑上那女子相貌年輕姣好,刻在花崗石上的照片還是彩色的。於是一算生卒年月,她不過活了十八年,死去不久,才幾個月。

那照片栩栩如生,想係雙親痛失愛女之後希望她容顏永留人間之意。雙目有神,巧笑倩兮地,端的是個美女。

我一遲疑,也不再敢砍她墳前的小樹。

當晚回到營房,就寢之後就夢到她來說話,意思不太記的,人是活的,非常親切高雅,只是沒有聲音。除此則不太記得其他。

醒來後也覺得相當希奇。之候再打野外時怎麼找也找不到那堆墳塚。

這事是此生第一次說與人聽,雖然覺得奇怪,可也僅止於此 ─ 就是奇怪,除此無他。理性的人不胡說八道,事情怎麼樣就怎麼樣,不添油加醋,更不會因而就靈魂什麼的亂講一通。

SCFtw2(SCFtw2) 於 2010-03-10 14:26 回覆:

.

如果我能確定靈魂存在,我當天就摒擋修練去了,好歹要先練到靈魂在皮囊報銷之後不會飄蕩不定,也不會在投胎前被逼著喝孟婆湯~~~這太可怕了~~~這就是讓靈魂"無我"~~~不過"我"沒有了之後這個靈魂是誰??? ^_____^

洋人搞摧眠術,有些人頭一次被作法就能回顧到前三世,顯然洋靈魂是不喝孟婆湯的,他們比我們命好啊~~~丫~~~這真是太不公平了~~~ ^+++++^

.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來湊熱鬧
2010/03/09 04:34

Joyce 好像也沒讀 SCF 的答覆吧?

「科學人」談心智並不就比較高明,沒有證據的東西用相信的人人可說,文字根底深的人看起來高明些,如此而已。

以「心智」代替「靈魂」是無效的,人一死,「心智」自然也沒了。不存在的東西沒什麼好說的。

SCF 已得本衲「人性欲望說」的真傳,不承認欲望是為「靈魂說」原動力的人應該自忖:「我死後就一了百了,這‧‧‧能不能接受?」

如果不能,就是欲望在做祟,如果能,就是體認事實之不可抗辯。

人人都希望一己之生「可大可久」,知道限度何在並服膺事實的才是理性的人。科學界是不會去研究靈魂的,這和科學為什麼不去研究上帝是一樣的道理。

SCFtw2(SCFtw2) 於 2010-03-09 15:37 回覆:

.

小衲呀~~~你太不瞭解耶穌教啦~~~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理可理,非常理,神可神,非常神,上帝豈可研究乎哉?!科學家當然不笨,所以當然不會去研究上帝,科學家不去研究上帝的道理在這裡。

至於靈魂存在,那是古今中外所有的宗教共同的先決公理。宗教出於恐懼。所恐懼者就是會作威福於人的靈體,於是人就賄賂神諂媚鬼拜祖先,還編故事,在夢裡編,明裡也瞎說,神話鬼話就出來了,愈寫愈厚,時間長了,人鬼神就共存共榮了,事已至此,靈魂能不存在嗎?! ^@@^

有些奇奇怪怪的事我也半信半疑的,但是不會因為這樣就相信靈魂存在。因此,我是宗教絕緣體。

.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研究論文呀
2010/03/08 23:12

SCFtw2 好像未看文章吧?不是吳先生的研究,是他引一些科學人對心智的想法,點到而已。

SCFtw2(SCFtw2) 於 2010-03-09 14:39 回覆:

.

一、去看過。沒看過不能說看過。

二、那位吳先生最好不止於"點到",他最好多抄些,這樣我才有機會知道那些大號科學人的那些思維的根源。

三、那篇文字像是一篇研究。題目是"從心智論靈魂之有無"。

.

SCFtw2(SCFtw2) 於 2010-03-09 14:44 回覆:

.

他的"研究"毫無準據,沒有方法,不可接受。

--- 這種話我都說了,你還懷疑我沒去讀過,你以為我是什麼江湖爛腳嗎? ^@@^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