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8-31] 人民是水,媒體造浪,名嘴挺立在浪尖上
2009/08/31 20:15:25瀏覽726|回應3|推薦12

.

https://city.udn.com/57039/3592562?raid=3593877#rep3593877
人民是水,媒體造浪,名嘴挺立在浪尖上
發表地點:政治社會》公共議題》青春鐵馬向前行
發表時間:2009/08/31 19:47


臺灣的記者程度不夠,這是個嚴重的問題。已經是痼疾。現在幾乎沒有廣度深度都夠的記者能寫水準高的紮實的能服人的大評論。程度夠的評論記者都退休了或轉業了,其實本來也不多。

長期的統獨煎熬之下,臺灣的民主有民粹的傾向。民粹已經超越統獨的界限,先成為"聖人式民主",如林義雄帶領立法院席次減半修憲運動,現在成為"名嘴式民主",由少數名嘴炒作民意塑造輿論影響政局。頭腦清楚的人對這些"畸形民主現象"毫無辦法。

名嘴是媒體培養出來的。解嚴以來,媒體家數太多,競爭太烈,奇招百出,自律放鬆,狗仔橫行,胡說八道的名嘴遂登大雅,而記者評論也要依所謂的民意而轉移,最後名嘴、媒體、民意三者之間以微妙的方式互動成一團攪動政局的力量,展現出奇特的民主現象。

媒體忘了自己的天職,名嘴根本忘了自己是誰,他們衹知道追腥聞臭,討好人民,衹知道檢討當官的,製造人民公敵,卻從不檢討自己。人民是水,媒體造浪,名嘴挺立在浪尖上,就"人民的力量"而言這就是臺灣現在的民主。 ^_^

.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Ftw2&aid=3275678

 回應文章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罵得好呀!罵得解氣呀!
2009/09/03 20:48

.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5114633.shtml
學者:台灣社會 濫情又理盲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2009.09.03 09:37 am

政大講座教授、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錢致榕昨天在一場演講指出,八八水災發生時,台灣社會很多能量都消耗在「誰要下台」,媒體、政府,整個社會「濫情」又「理盲」,大家都指責別人,亂罵一通,該做的事都沒辦法做。

政大公企中心舉行論壇,討論主題為「大學的社會參與 ── 防災救災計畫」,除邀請錢致榕,還有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等人。政大副校長林碧炤說,八八水災凸顯台灣在災害溝通、預防、管理及處理上,需要改善之處仍多。

錢致榕曾任香港科技大學創校副校長,他認為台灣已處於「罵的多就受注意的氛圍」,水災時媒體一天到晚要官員下台,但官員都下台了,誰去救災,整個社會能量都耗在這上面;從縣長、鄉長、村長到立委都只會罵別人,沒有人自我檢討。

他說,台灣社會從下到上都呈現出「理盲」,也就是沒有基本科學知識。他表示,名嘴大罵政府錯過救災「黃金七十二小時」,但大水、土石流一來,幾秒鐘人就埋掉了,不像地震有三天救災黃金期,這根本是錯的論調。因為官員成天挨罵,只好一個村一個村去跑,無法思考到底要做什麼。

他批評政府也「理盲」,氣象局預測有八百毫米雨量,並沒有失職,且預報有其極限,但村、鄉、縣聽到後並沒有疏散居民,居民也沒有警覺,他認為,政府罵氣象局,根本是為了「轉移目標」。

錢致榕說,不只媒體動不動同情這個、同情那個,連官員都認為趴在地上救災的阿兵哥很可憐,但「救災是打仗」,濫情會讓事情都做不了。

李鴻源對政府通過一千二百億特別預算不以為然,他表示,現在以災害準備金因應即可,重建半年後再說;但是媒體不斷炒作,政府窮於應付,特別預算沒有好好思考就通過,可能是另一個災難。

.

SCFtw2(SCFtw2) 於 2009-09-03 21:00 回覆:


不過~~~

『天災行健,名嘴以自強不息。』©

『天災行健,媒體以自強不息。』©

『天災行健,愚民以自強不息。』©

『天災行健,臺灣民主以自強不息。』©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標題呀
2009/09/02 08:38

〈人民是水,媒體是浪,名嘴挺立在浪尖上〉,這標題在現時真傳神!

在Golf Nut 的〈凱洛奇雞〉有小討論,末後,我這樣省思:

" Golf Nut 說得好。

智仁勇是成熟人格的圭臬。三千多年前孔子是這樣的洞悉,今日的我們認同,人性有根本的恆常啊!

也許是因為政治牽涉太廣,太複雜,詭譎多變,我們一旦注意了,容易線纏般捲着好奇和猜測了,有點捉迷藏的趣味,底蘊卻是對時局不安心的關注吧。我們不諳政治,真是要冷靜旁觀,不好太熱,免得理性失智吧!"

SCFtw2(SCFtw2) 於 2009-09-02 12:02 回覆:

智仁勇談何容易!

人性本賤。我就是個不智不仁不勇的樣板。 ^+++++^

.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私心
2009/09/01 15:42

私心太重吧, 著眼在政治意識, 或意抬高私人身價, 或恐被民眾遺忘.或僅僅是為創造收視率, 意見的表達並沒有照顧到大多數國人的利益, 令人遺撼.

私下以為: 聽覺比視覺更有侵入性, 容易打斷思考,干擾生活. 聽多了 情緒也容易受感染.

何況以綜藝式表演, 傳輸未經全盤查證的偏頗理念,  那是失德造業的.

SCFtw2(SCFtw2) 於 2009-09-01 19:56 回覆:

我特別在意林火旺。

林火旺是馬英九選臺北市長的大功臣,林對馬的個性、氣質、作風、和才幹豈有不熟悉不清楚的道理?!林對馬的"那一套"至少基本上是接受的,至少不會認為很糟糕,這是我們局外人的正常判斷。馬英九一路走來沒什麼變,或者說變得一點都不劇烈,這也是一般人的看法。所以一個立刻浮現的疑問是:林火旺憑甚麼能響噹噹地那樣公開放炮爆料指責馬英九和那些他所屬意所任命的大官?是既聰敏又歷練豐富的哲學教授林火旺當初看錯了其實既虛矯又可怕的馬英九?還是馬英九事實上在當上總統一年以來變得太快太可怕了?

我衹能說我一點也看不出來林火旺像他自己說的那麼犧牲那麼委屈,我衹覺得他很偉大,他的道德太高了,他永遠與人民同在,他在發光,不負他所受過的哲學訓練。 ^_____^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