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8-29] 轉貼標題為〈別淪為讓名嘴指揮救災與擴大疫情〉的中時2009-8-29社論(附短評指責媒體)
2009/08/29 16:09:57瀏覽479|回應1|推薦7

.

https://city.udn.com/3028/3576829?raid=3584472#rep3584472
媒體比劉兆玄傲慢得多
發表地點:政治社會》政治時事》政治肥皂箱
發表時間:2009/08/24 22:42

臺灣這幾年來的媒體和名嘴都是畸形存在的社會現象。中時現在拼命打劉兆玄,情況像聯合報從前曾經一度拼命打宋楚瑜。真是低級兼幼稚。

劉兆玄會反省,會修正,媒體幾時反省過?!幾時修正過?!

聖牛。引導輿論的聖牛。從來就不知羞。 ^_____^

*****************************************************
這是中時今天(2009-8-29)的社論。當時“亂罵”中央政府和馬英九的包括許多中時的記者,中時記者直到聯手寫《八八水災檢討專題》的時候還有胡亂歸責的表現,中時主事者現在終於定調了,不過中時當然不會向社會道歉。 ^_^

媒體記者有“亂罵政府之權”,這就是“名嘴文化”的溫床。中時主事者於此豈有不知?! ^+++++^

*****************************************************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1402+112009082900322,00.html
別淪為讓名嘴指揮救災與擴大疫情
2009-08-29 中國時報 【本報訊】

     日前某談話性節目引用學者的研究指出,台灣新流感疫情會造成三成軍公警教人員請假,如此一來,社會系統無法運作,整個國家都會癱瘓。這番危言聳聽引起新上任的衛生署署長楊志良發飆,他以近日馬政府官員少見的高分貝直接槓上談話性節目,用「不齒」兩字表達心情,並且強調這種言論可能觸及《傳染病防治法》第六十三條「散布有關傳染病流行疫情之謠言」的規定。

     最近網路上流傳一篇名為〈一位第一線救災小兵的心聲〉的文章,內容也提及名嘴,文章指出,不懂如何救災的電視名嘴天天在電視上「指揮救災」,大肆批評國軍救災行動,令這位自稱是第一線救災小兵的人心裡感到非常不平,因此為文寫下在災區第一線所見到的景象,以及他所參與的救災行動;文中說到當國軍深陷泥淖搶救災民時,「名嘴在這個時候個個成為救難專家、治水達人」,在電視上不斷批評,讓他忍不住要為在第一線奮戰的官兵們感到不平與悲哀。

     「名嘴治國」已成為台灣最讓人頭痛與憂心的媒體文化。想想看,當八八水災的救災工作還在如火如荼地進行著,新流感疫情又成隱憂的此時此刻,無論是中央政府、地方政府,還是各行各業老百姓,莫不繃緊了神經,全力投入救災防疫的工作,但是卻有一批幾乎可以說是「唯恐天下不亂」的媒體政論節目和名嘴們,從八八水災一路飆罵到新流感,在缺乏明確數字佐證下,信口開河誇大災情,講得台灣好像已經全面淪陷、萬劫不復。

     媒體站在監督政府的立場,嚴格審視政府的各項政策,本是天職,但是部分談話性節目已脫離新聞規範與媒體人分際,把談話性節當作綜藝節目一般在經營,主持人和幾乎是固定班底的來賓則像「大嫂團」、「人夫團」的通告藝人一樣,天天在談話性節目裡以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方式和內容搶收視率;畢竟談話性節目總是把這些上節目的媒體人、名嘴塑造成專家形象,名嘴也常常自爆有獨家、權威內幕消息,這些都會使得觀眾不是以單純收看娛樂節目的心情看談話節目,而是期望從中得到有用有效的訊息,幫助他對各種社會情勢做出正確的判斷和抉擇。

     然而,談話性有著「新聞節目為皮、綜藝節目為骨」的特質,一方面為了提高節目效果,製作方向、話題設定和邀訪來賓常常以最敢「危言聳聽」、爆最多料為選擇,節目不斷引發社會集體情緒的爆點,甚至鼓勵不同政治立場者之間的對立、以至於仇恨;這些年來,台灣社會的混亂不安,名嘴與談話性節目即使不是始作俑者,至少是煽風點火的催化者;節目的製作單位與來賓,真的應該要拿出良心來,如果因為自己的不夠專業、甚至刻意誤導,造成社會動盪、民眾生命財產損害,誰能承擔得起呢。

     八八水災重創南部,災情與悲情讓馬英九總統的領導威信受到嚴厲的批評,整個政府從中央到地方的運作系統的流暢與效率也備受質疑;在此情況下,面對媒體和外界的批判,不論對或者不對、到位與否,馬政府也沒有什麼辯解的餘地,再加上薛香川一席「爸爸節耶,拜託喔」的經典call-in,引發社會一片撻伐,更讓馬政府對談話性節目有著「投鼠忌器」的恐懼,深怕一個措詞不當又引來滿頭包;所以對各種節目內容大約也只能沉默承受。

     楊志良署長一反近日馬政府成員的「噤若寒蟬」,大聲回嗆談話性節目提供的不實資訊,雖然此舉還是引起了一些名嘴的不滿,認為政府官員本來就應該有被批評的度量,但是當事情所牽涉的已不只是政府官員的EQ,而是資訊與知識的正確性與否時,站在保障人民安全的立場,政府官員當然應該出面說清楚;或許官員在澄清時,可以更注意自己的態度,但是如果在第一線作戰的人老是被在後方納涼的人用外行話指指點點、批評責罵,將心比心,幾個人可以一直保持心平氣和呢?包括馬總統在內的政府官員當然還有極大的改進空間,但名嘴終究也不是全知全能的神,連批評都容不得吧!

.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Ftw2&aid=3269398

 回應文章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時記者就這樣獵巫
2009/08/29 16:34

太精采了,可惜沒有署名~~~

.

SCFtw2(SCFtw2) 於 2009-08-29 16:35 回覆:

.

永無饜止的獵巫術士,永遠偉大光榮正確的聖牛
修改刪除 2009/08/27 00:25 推薦0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https://city.udn.com/3028/3577116?raid=3584584#rep3584584
永無饜止的獵巫術士,永遠偉大光榮正確的聖牛
發表地點:政治社會》政治時事》政治肥皂箱
發表時間:2009/08/25 00:03

劉兆玄應該去災區幾次?請聖牛開個數字出來嘛~~~大家都知道劉兆玄會遵命表演給聖牛欣賞的~~~

聖牛既然知道行政院長救災總綰其責,那麼早先何必苛責總統呢?!

周美青乃無職之人,身為總統夫人,當此國難,應該全時間待在災區,聖牛為什麼沒有把周美青抓來獻祭呢?!

馬英九有他的思考,聖牛的狗仔聽心之術世間僅有,竟然知道馬英九還是從權力布局的角度思考人事調整,聖牛的超能力真是驚世駭俗圜宇拜伏啦~~~

聖牛權蓋三界,力貫五行,惡之欲其死者則必無所逃於天地之間,這大家都看到啦~~~ ^_____^

.

回應 回應給此人 推薦文章 轉寄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引用網址:https://city.udn.com/forum/trackback.jsp?no=57039&aid=3587439
執筆寫2009-8-23中國時報《短評》的獵巫術士
修改刪除 2009/08/23 18:51 推薦1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章推薦人 (1)

SCFtw2

.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201472+112009082300109,00.html
短評 - 實在看不下去
2009-08-23 中國時報 【本報訊】

     不管馬英九總統為何決定挺劉兆玄留任行政院長,都讓人看不下去。因為,這不但和民意背道而馳,也顯然還沒真正了解當前政治危機有多嚴重。

     很簡單的一個問題,水災發生十幾天來,劉兆玄去過災區幾次?在最近爭議鬧大、馬總統親自帶著劉揆勘災以前,劉兆玄去了災區幾次?馬英九一開始表現不佳,激起漫天民怨,但他願意彌補,一再跑災區低頭道歉拈香,這種誠意,起碼老百姓有看見。

     但劉兆玄是行政院長,救災總挽其責,卻只見馬總統在前頭被轟得灰頭土臉,劉揆卻在後面避風頭,像話嗎?颱風天理髮,也許當天還不知道災情慘重,但接下來的十幾天呢?劉兆玄去災區的次數與停留時間,恐怕都還比不上周美青。

     一位全國最高行政首長,在遇到世紀災難時,竟然像沒事人般隱形起來。民眾既沒看到關切民瘼的熱忱,也看不到什麼積極參與的動作。固然大官出巡可能會干擾救災工作,但災區的慘況與災民的需求,一個負責任的官員應該會急著想直接去了解,而不是把大部分時間花在冷氣房裡開會。

     馬總統如果還是從權力布局的角度思考人事調整,而沒有對民眾的怒火做出嚴肅回應,或以為換些閣員就可以交代了事,那就不只是對社會脈動不夠了解,甚至根本是沒把民意看在眼裡。這樣的決定,再次證明馬總統與社會的脫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