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10-25] 再說說颱風氣象預報與"educated guess"
2009/10/25 20:37:46瀏覽812|回應6|推薦8

.

https://city.udn.com/57039/3657880?raid=3664891#rep3664891
再說說颱風氣象預報與"educated guess"
發表地點:政治社會》公共議題》青春鐵馬向前行
發表時間:2009/10/25 20:00

現在主要的東亞颱風專業預報機構有七家,南韓、日本、美國(海軍)、大陸、香港、臺灣、菲律賓,當然都是各國的中央公務機構(美國海軍情況特殊,例外),這裡面目前預報能力最強的是日本氣象局、美國海軍氣象局、和臺灣氣象局。日本的人口數、經濟規模、財力、和科技能力都遠在我們之上,美國在這些方面更不用說,美國海軍有長期的全球實測數據和預報經驗,這是別的競爭者連夢也不要做的優勢,但是我們的氣象局至少近年來在東亞颱風路徑方面的預測已經開始略微領先了。

颱風預報有三個基本內容:路徑、風力、雨量,最容易預報的是風力,其次是路徑,最難的是雨量,尤其是超大豪雨,因為影響因素太多而且實際情況可以在幾個小時之內大變。攜帶水氣充足的颱風停著不動,下面就是大雨不停,瞬間成災,這樣的颱風如果在外力牽引之下轉個小圈子回來,地上就完蛋了,這種情況下的預報重點無疑是路徑預測,這非常難。颱風範圍如此之大(看任何一張以颱風雲團為中心的衛星雲圖都能得到這個概念,這種雲圖在颱風來的時候大眾傳媒每天都大量提供),臺灣島如此之小,路徑預測稍微失誤就可能把豪雨範圍從臺灣島東部誤報成臺灣島西部,或者反過來。大自然在劇烈攪動,活動範圍和活動量都太大,牽引的外力如果不止一個,在它的實際內部情況最不可知的這個階段,這是氣象局的人才最絞腦汁的時候,這時候非常依賴"educated guess"。educated guess是個非常"有文化"的詞語,不是亂猜,不是碰機率,這樣的推斷和猜測憑的是充足並且適當的知識基礎,而在絕大多數實際事況裡事實上包括推斷者的聰明才智,也包括他的經驗。educated guess這個詞語在英語國家的高中生不算生僻,在臺灣唸到社會科學碩士班也應該會了。"有知識的猜測"這個詞語是個概念,也是知識。唸到大學程度卻很不屑氣象預報專家不過是碰機率的人,這不是"過於無知欠學"就是"反智"。 ^_^

有自然科學基礎的人碰到有科學內容的新聞報導自然會注意,而且通常能輕易地理解,自然地吸收,連初中自然科學課堂上所學到的基本常識都忘光的人可能看了五十年的新聞還是缺乏對颱風的基本科學認識,到後來這兩種人在這些方面的能力差距變得太大,碰到八八水災死人這麼多,那些沒有基本自然科學知識卻道德崇高與民同苦的記者、名嘴、和網路論政者發飆大罵氣象局是難免的,不過這主要是教育問題,是我們的基礎科學教育系統對學生的要求不紮實,這是那些愚蠢的石器時代煎茶委員應該努力的地方。 ^_____^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Ftw2&aid=3436741

 回應文章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聯合報讀者投書2009-11-1劉復誠(氣象局退休人員)〈氣象煎熬 預報員斷層〉
2009/11/01 19:58

.

http://udn.com/NEWS/OPINION/X1/5226291.shtml
氣象煎熬 預報員斷層
【2009/11/01 聯合報】【聯合報╱劉復誠/氣象局退休人員(台北市)】 2009.11.01 04:05 am

颱風重創台灣造成重大災害後,氣象局的颱風雨量多寡預報成為防救災的重要參考指標,也成為政府究責的標準,這在過去是少有的現象。

天氣預報是氣象局最主要任務之一,預報中心便成為最忙碌的單位,而預報員成為預報中心的最前鋒部隊,不分晝夜均要值班,並依預報SOP程序服務民眾,平常工作量大,如遇上颱風警報,有人甚至二、三天不得安眠。

近年來預報員因為需要熬夜輪班,導致許多優秀人員不願意到預報中心服務,而在預報中心工作同仁急想跳出來,造成嚴重的斷層與傳承問題。

總之,氣象預報工作類似醫師,一位會開刀的醫師是經過多少病理基礎的學習及實習磨練才能夠擔任此一工作。吳德榮主任從氣象預報工作崗位退休,就好比一位有經驗的外科醫師「封刀」一樣。此時,氣象局或交通部刻不容緩的事應是重視培養優秀的預報員接棒,避免出現人才斷層。

.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0-31中國時報報導〈吳德榮一句話 台電省了10億〉&〈吳德榮:預報不是百分百〉
2009/10/31 21:33

.

在我看來 -- 看內容和標題 -- 中國時報2009-10-31的這兩則報導應該是中時總編輯有意藉此補償吳德榮因中時先前對他的許多負面報導和評論而受到的損傷。不過這兩則新聞下面的讀者回響裡還是有不少愚民亂罵。 ^_^

.

SCFtw2(SCFtw2) 於 2009-10-31 21:34 回覆:

*****************************************************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103165+112009103100380,00.html
吳德榮一句話 台電省了10億
2009-10-31 中國時報 【李宗祐、黃馨儀/台北報導】

鮮花送老大 ▲中央氣象局30日歡送退休的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同事們台上大合唱為心中的「吳老大」獻上祝福後,所有人跳下舞台把手中的花送給吳德榮,離情依依。(林澔一攝)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一句話,讓台電公司節省超過十億元發電成本!台電公司電力調度處長籃宏偉昨日特地率領相關主管參加氣象局為吳德榮舉辦的退休歡送茶會,親自致贈紀念品,感謝吳德榮對台灣電力系統運轉安全和穩定供電貢獻良多。

     籃宏偉透露,前年夏天有個颱風重創日本,導致當地的天然氣專用港輸送管線嚴重受損,當時原本有艘來自東南亞的天然氣運送船取道台灣海域、準備到日本「卸貨」,卻因事出突然,緊急聯絡中油公司探詢可否代為尋找買主,承接這批天然氣。「當時中油打電話給我,問我們要不要『吃』下這批貨。我馬上打電話問吳主任。」

預報氣溫飆高 買下天然氣應急

     籃宏偉指出,吳德榮當時告訴他接下來的天氣會非常熱,氣溫會持續飆高(夏季氣溫居高不下,用電量也會跟著飆高,發電用石化原料的需求也會跟著增加),「我就決定『吃』下來,結果為台電賺了十億(指因使用該批天然氣而節省的發電成本)。

     面對籃宏偉在他退休前透露這段祕辛,吳德榮笑說,「台電今天沒講,我也不知道這件事。他們問完天氣之後,通常不會再告訴我們後面到底發生什麼事。」氣象局經常提供氣象資訊給台電,作為水力發電調度參考依據,或是安排運油船靠港日期,但可以幫他們「賺」十億這麼大的數字,「還是第一次聽說」。

     除了台電以外,中鋼公司也很依賴氣象局提供的氣象資訊,最主要是因為中鋼利用燃煤煉鋼,從國外進口的燃煤都是露天存放在港口岸邊,若遇大雨,就會被沖到海裡,必須在下雨前做好覆蓋防護。最讓氣象界津津樂道的是,遇到春雨遲到、灌溉用水吃緊的乾旱年,農委會都要徵詢氣象局的專業預測,決定是否要宣布稻作休耕。

及時雨免休耕 有助水資源調度

     吳德榮指出,有一年,春雨遲遲不來,缺水很嚴重,農委會已決定要宣布休耕了,「但我們看到有波鋒面會帶來明顯的降雨,就建議農委會暫時不要宣布休耕,等這波鋒面來了以後再作決定。」結果,鋒面系統不但帶來豐沛降雨,也跟著帶來春雨,缺水問題馬上迎刃而解。「當年如果真的宣布休耕的話,政府至少要發放好幾億元的休耕補助,對國家的財政和水資源調度都有影響。」

*****************************************************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103165+112009103100381,00.html
吳德榮:預報不是百分百
2009-10-31 中國時報 【李宗祐/台北報導】

     「很多公務員都很優秀,盡忠職守,不能夠被隨便糟蹋!他退休,大家都很捨不得。」國策顧問蔡清彥昨日在中央氣象局為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德舉辦的歡送茶會上說,吳德榮用提前退休給台灣上一堂重要的課,那就是現有科技仍有極限、氣象預報無法做到百分百準確。

     莫拉克颱風引發八八水災、造成慘重災情,各界矛頭指向氣象局預報失準,導致吳德榮無奈決定提前退休。據了解,曾公開指責氣象局預報失準的馬英九總統也透過管道探詢他打消辭意的可能性,卻還是無法挽回局面。

     預報中心同仁連夜趕工製作「給我們心目中永遠的吳老大」影片,回顧他在氣象局三十年間,從菜鳥預報員到預報中心主任的點點滴滴,讓吳德榮看到眼眶雖已溼潤,卻還是強忍著、不讓淚水滴下。

     歡送茶會上,吳德榮還是不吐不快。「我們對颱風路徑預報,廿四小時誤差已縮小到一百公里,在世界排名前茅。但在台灣,一百公里還是無法被接受的誤差,大家認為預報應該可以百分之百準確,讓我們遭受許多不公平。」

     吳德榮說,氣象局雖然很努力宣導氣象預報有其極限,但每次有災害發生,氣象局都被推出來擋在第一線,大家以為檢討完氣象局,就不會再有災害發生。「我希望政府高層能夠更重視台灣防災體系存在的問題,檢討的目的,是要建立更好的防災體系。」

.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0-30中廣新聞〈吳德榮破格獲專業獎章 表彰颱風預報準確〉
2009/10/31 19:27

.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201+132009103001126,00.html
吳德榮破格獲專業獎章 表彰颱風預報準確
2009-10-30 新聞速報 【中廣新聞/彭群弼】

    交通部長毛治國今天中午頒發「二等交通專業獎章」給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表彰他多年來致力於天氣預報工作並提升「颱風預報」的準確度所做的努力。依照交通專業獎章的頒發規定,吳德榮屬交通部所屬機關的一級主管,僅能領取三等獎章,但交通部仍決定破格,頒給二等交通專業獎章,肯定他的努力。吳德榮預定下週一 - 十一月二號 - 退休,預報中心主任一職將由氣象局科技中心主任鄭明典接任。吳德榮表示:將加入颱風洪水研究中心籌備處擔任志工,貢獻自己的專長。

    監察院之前糾正氣象局,認為颱風期間預報不準,雨量預警不足。監委對於吳德榮選擇求去也頗有微詞。不過,交通部今天頒發的交通專業獎章證書上則是明白寫著:「吳德榮任職氣象局期間,致力氣象分析與研究,以提高颱風預報準確度,績效卓著」,似乎要還給他一個公道。

.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0-29中廣新聞〈吳德榮明破格獲頒交通二等獎章 視同局長級〉
2009/10/29 20:15
X
SCFtw2(SCFtw2) 於 2009-10-29 20:15 回覆:

.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30502+132009102901197,00,focus.html
吳德榮明破格獲頒交通二等獎章 視同局長級
2009-10-29 新聞速報 【中廣新聞/彭群弼】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日前領到了退休公文,本週五上完班後,就要離開工作30年的氣象局。交通部特別安排週五的部務會報,頒贈獎章。吳德榮雖然是三級單位的小主管,但交通部特別破格頒給「局長級」的「二等交通專業獎章」,表彰他的貢獻。

    吳德榮的下一步,除了計畫到學界培育新生代的氣象預報人員之外,也計畫加入改組中的國家颱風研究中心,協助基礎研究與颱風預報實務的接軌。至於媒體的邀約,吳德榮持保留態度,不希望成為自己成為電視台炒作收視率的工具。

    吳德榮的提前退休風波終於劃上句點:上週他領先各國,提前預報盧碧颱風的大轉彎路徑之後,吳德榮結束了他在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的最後一個颱風預報,開始休假,在氣象局待命期間,也順利拿到了退休核准公文。

    交通部長毛治國最後一次與吳德榮的「慰留會面過程中」,吳德榮婉拒了任何層級的慰留,但強調既然與颱風預報結緣一生,將來一定還會從旁協助,彼此諒解收場。

    吳德榮週五的中午,將在交通部的部務會報中,接受交通部的表揚,為了表彰他的努力,特別破格頒贈交通二等專業獎章,實際上,依照吳德榮的職銜,依規定僅能頒給三等獎章,但交通部硬是破格,頒給比照交通部所屬一級主管:也就是局長級才能獲頒的二等獎章。

    雖然從氣象局退休,不過,他並未從天氣預報的領域退休,相反地,目前他已經接到來自國內主要氣象科系的邀約,到學校協助培育下一代的氣象預報人才,此外,未來他也會以志工或顧問的身份,繼續參與颱風預報討論,提供他的專業意見。據了解,除了氣象學會邀請他負責有關氣象與防災方面的規劃之外,隸屬國家實驗研究院的颱風研究中心,也已經邀請吳德榮參與,他計畫協助颱風中心,扮演基礎研究與氣象局的實務預報需求之間的橋樑角色。

    至於各家電視台蠢蠢欲動,紛紛計畫重金挖角唯一具有實務與理論經驗的預報高手加入,對此,吳德榮則是持保留態度,不希望成為自己成為電視台炒作收視率的工具。上電視唯一的目的,就是避免外界對預報作業的誤解。

*****************************************************
http://udn.com/NEWS/NATIONAL/BREAKINGNEWS1/5221125.shtml
吳德榮獲2等交通專業獎章 創首例
【2009/10/29 中央社】【中央社╱台北29日電】 2009.10.29 09:33 am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預定11月2日退休,交通部長毛治國明天上午將頒發2等交通專業獎章,表彰他在氣象工作上的貢獻。

交通專業獎章分為3等,頒給交通部各單位表現優良的退休人員,或對交通有貢獻者,吳德榮是第1位以政府4級單位主管身分獲2等交通專業獎章。

吳德榮因不滿監察院將莫拉克颱風造成的災害怪罪氣象局預報不準,8月底申請退休。

吳德榮投入預報工作30年,氣象局與學界對他的預報能力讚賞有加。申請退休一事曝光後,都認為是國家損失,不但氣象局長辛在勤、交通部長毛治國慰留,行政院長吳敦義也公開表達慰留之意,但吳德榮仍堅持求去。

.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o far
2009/10/26 20:21
X
SCFtw2(SCFtw2) 於 2009-10-26 20:23 回覆:

.

https://city.udn.com/51173/forum?cate_no=88704

udn城市政治社會其他【*每事報*】城市/討論區/

討論區政治 & 社會(八八水災)
2009-8-31 開版。

舉目盡災民,不見林肯。 ^_____^
.
編輯
主題14、回覆65/共79|瀏覽1,153|推薦131
刪除整個討論主題收錄到精華區 全選取消
標示心情討論主題發起人更新時間回應瀏覽推薦
2009-10-9中國時報【朱立群、曾薏蘋/特稿】〈濫情爭去留 果然理盲〉網友迴響
回應文章[ZT] 世界日報2009-8-12訪問報導〈美軍專家:台灣氣象預報打A分〉 (SCFtw2)
市民SCFtw22009/10/26
19:06
101276
2009-10-19評論聯合報2009-10-11讀者投書〈「氣象預報準」 另一種理盲〉
回應文章[2009-10-25] 再說說颱風氣象預報與"educated guess" (SCFtw2)
市民SCFtw22009/10/25
20:31
111015
轉貼【鐵馬】城市2009-10-19 ~《2009-10-19評論聯合報2009-10-11讀者投書〈「氣象預報準」 另一種理盲〉》
回應文章轉貼【鐵馬】城市2009-10-19 ~《2009-10-19評論聯合報2009-10-11讀者投書〈「氣象預報準」 另一種理盲〉》10~14 (SCFtw2)
市民SCFtw22009/10/25
17:33
3171
Lohengrin, 2009-10-11〈氣象預報點滴〉& SCFtw2, 2009-10-11〈獨腳強盜科普〉
市民SCFtw22009/10/18
19:14
0163
[2009-10-15] 高鳳仙哪~~~余騰芳哪~~~程仁宏哪~~~你們頂多就是那找李廣去問案的刀筆小吏 — 歷史熔爐裡的泡沫浮渣~~~ ╯∩﹏﹏∩╰
回應文章轉貼四則監察院就莫拉克風災造成嚴重災情於2009-10-14通過糾正氣象局的新聞 (SCFtw2)
市民SCFtw22009/10/16
00:29
1494
轉貼2009-8-22中國時報《八八水災檢討專題》〈八月六日 災變中心一級警戒 陳肇敏曾要求「主動支援」 變了調〉
回應文章[ZT] 中國時報2009-9-6呂昭隆〈馬沒看出盲點 國防部未建言〉 (SCFtw2)
市民SCFtw22009/09/06
20:40
307615
[2009-9-3] 大智大仁大勇的菊姐
市民SCFtw22009/09/03
22:37
0333
[2009-8-31] 人民是水,媒體造浪,名嘴挺立在浪尖上
回應文章[2009-9-3]『天災行健,臺灣民主以自強不息。』© (SCFtw2)
市民SCFtw22009/09/03
21:22
3654
[2009-8-30] 評論2009-8-29中國時報《八八水災檢討專題》〈88水災誰之過 -- 軍方動員篇 救災視同作戰 國軍應轉型衛民〉
市民SCFtw22009/08/31
20:02
0414
[2004-7-7] 從敏督利颱風暴雨為患談起 — 主要關於政府與人民(四則)
回應文章[ZT] 胡念祖2009-8-28〈這片泥淖清或不清?〉 (SCFtw2)
市民SCFtw22009/08/28
19:09
41315
[2009-8-24] 八八水災中央政府應負之責與不當任之罪
回應文章天災行健,名嘴以自強不息。 (SCFtw2)
市民SCFtw22009/08/26
09:42
2844
[2006-6-20] 中華民國在臺灣盛極而衰的過程
市民SCFtw22009/08/23
22:19
0433
[2009-8-19]〈大水災為禍時大官十誡一要〉& [2009-8-21]〈獵巫政治學〉
回應文章[ZT] 聯合早報2009-8-22沈澤瑋〈有些事,在家裡做就好〉 (SCFtw2)
市民SCFtw22009/08/22
19:58
1823
[2009-8-15] 名嘴可以治理臺灣,CNN就可以是預報臺灣氣象全世界最準的
市民SCFtw22009/08/21
20:14
0392

.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吳德榮辭職事件】世界日報2009-8-12訪問報導〈美軍專家:台灣氣象預報打A分〉
2009/10/26 19:59
X
SCFtw2(SCFtw2) 於 2009-10-26 19:59 回覆:

.

這則訪問報導的刊出時間是八月十二日,很早,八八水災颱風剛走,國軍剛開始大舉出動救災。世界日報是聯合報的事業,聯合報當時很可能是顧忌狂躁的社會究責氣氛而不敢轉載。

這則世界一流專家在第一時間明確表揚我們的中央氣象局的專業表現的訪問報導至今在臺灣流傳非常不普遍。我剛剛挖到的。

從八八水災颱風到芭瑪颱風到剛剛過去的盧碧颱風,敝國剛剛誕生的"氣象王子"吳德榮的預報專業表現都是世界第一,那些道德家記者(尤其是旺旺中國時報的)、道德家名嘴、道德家網路才女才子、道德家煎茶委員(尤其是高鳳仙)真是太令人同情了,不過他們向來自命任重道遠,讀了這些世界一流專家之言大概也無所謂的 -- 這是道德家的特徵~~~ ╯∩﹏﹏∩╰

*****************************************************
http://sf.worldjournal.com/pages/full_sf/push?article-%E7%BE%8E%E8%BB%8D%E5%B0%88%E5%AE%B6%EF%BC%9A%E5%8F%B0%E7%81%A3%E6%B0%A3%E8%B1%A1%E9%A0%90%E5%A0%B1%E6%89%93A%E5%88%86%20&id=3168626-%E7%BE%8E%E8%BB%8D%E5%B0%88%E5%AE%B6%EF%BC%9A%E5%8F%B0%E7%81%A3%E6%B
美軍專家:台灣氣象預報打A分
【世界日報電子報】
記者吳日君矽谷11日報導 August 12, 2009 12:00 AM

此次台灣莫拉克颱風帶來破紀錄雨量,釀成中南部50年來最大水災,有人怪罪氣象預報雨量預報不準確。不過,分析這次台灣的中央氣象局預報,蒙特瑞美國海軍研究院氣象系講座教授、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客座研究講座張智北(C. P. Chang)表示,從專業角度給這次中央氣象局打分數,有「A」的成績。

張智北指出,亞洲颱風預測分析包括位在夏威夷、由美國海軍負責的「聯合颱風警報中心」(JTWC)、日本、台灣、香港等各地氣象局分別預報並互相參考結果。這次莫拉克颱風在72小時前的預報各家紛紜,但距離台灣48小時左右其他的預報開始作較大幅度修正,而向修正較小的中央氣象局預報靠攏。

「中央氣象局上周五早上在只下了265毫米時,就將預估高屏山區雨量上調至1100毫米,已是很好的預報。」現任世界氣象組織世界天氣計畫科學指導委員、熱帶季風委員會主席並身兼亞太經合會氣候科學顧問的張智北說,1000毫米降雨量就已是非常嚴重的大雨,可帶來很大災害。面對莫拉克颱風超過2000毫米破紀錄的雨量,由於沒有科學經驗為基礎,科學上不可能預報。

一般來說,颱風預估的24小時誤差若有路徑100公里、預報成果就可達到世界一流的平均水平,這次預報誤差小於此數。他指出,全球颱風預報只有美國、台灣敢報出雨量,但是定量降雨預報最難,尤其在雨量大的時候,因為下了破紀錄的2000毫米而說根據統計方法預報絕對屬於超大豪雨的1100毫米不準,實在沒有道理。台灣各界對氣象預報的期盼太高,常超過現有科技能力所可能做到的程度。

張智北舉例說,美國受大西洋颶風威脅時,警報常涵蓋東南岸從佛州到南卡數百甚至上千公里,颶風逼近時強迫撤離的沿岸地區可達好幾十公里。很難想像台灣民眾會接受一個警報區域大過台灣全長三倍的區域,或是撤離幾十公里地帶的人口。在美國假如百姓撤離之後並未發生嚴重災害,氣象局或當地政府的聲明常是「很幸運的本地逃過一劫」。雖也偶有人抱怨影響了生意或其他活動,但大多數人都了解預報的不準確性和加強戒備、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的防災道理。

此次莫拉克颱風中心在台灣北部、最大影響在中南部。張智北說,颱風屬於「預測」(forecast),但精確的豪雨雨量預報在科學上不可能,只能利用「即時測報」(nowcasting)方法,由氣象人員看持續監視雷達回波和雨量站資料來預估降水量與增加速度,大概只有1-3小時預報能力。所以,「這次中央氣象局預報,不管是路徑、12小時前超大毫雨,或後來每小時更新的即時測報,其實都應記功。」他分析,在舊金山灣區下個三吋的雨就到處積水了,氣象局12小時前預報的一米多的降雨量就是36英吋,在土質疏鬆的地方能不造成嚴重災害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