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策:十二年國教之會考、特色班與整合入學方式〕--叁、整合入學流程圖:特色招生與免試入學順序抽籤
2011/10/22 22:36:20瀏覽1384|回應1|推薦2


流程說明:

1. 應屆國中生參加國中會考。國中會考結果依各科等第算積分,五科三等第,滿分將有15,原始分數則不公佈不洩漏。競爭較激烈的免試入學區,則可進一步對「精熟」與「基礎」各自再分成ABC三級,成為三等七級制。

2. 免試入學區適性輔導,繳交一般入學志願卡

3. 按照各國中生的第一志願優先入學:

    3.1 依所有學生所填之第一志願為準,統計各學校申請人數。

    3.2 未超過該學校招生額者直接錄取。

    3.3 超過該學校招生額者,全部依照會考等第績分高低順序做抽籤,抽中者錄取。

4. 未得到第一志願分發者,依下列順序決定錄取至其它學校:

    4.1 先依會考等第績分高低做順序。

    4.2 同會考等第績分者以隨機抽籤訂出順序。

    4.3 依順序輪到的學生,從志願卡第二志願起,判斷學校是否有餘額,有餘額即可錄取。

    4.4 志願卡志願順序取完仍未錄取者,直接進行隨機抽籤分發至缺額學校。

5. 所有學生將在前述程序中都被分發到學校。之後,部份學生決定是否參加特色招生

6. 參加特色招生之考試甄選者,如未被錄取,則進入二次順序抽籤分發流程

7. 二次順序抽籤分發重複前述第3 項與第4 項之流程,最後全部完成分發!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vingsky&aid=5767194

 回應文章

星河‧橹文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為什麼整合入學制度仍需要用到抽籤?
2012/02/02 23:05
為什麼整合入學制度仍需要用到抽籤?

 原本抽籤代表的涵義是學校不篩選學生,學生也不能選擇學校,這看來符合免試、免門檻與形式平等的精神;但其實是有不少負面問題的,因為這讓不同條件的學生失去選擇權!結果是多數人都很難滿意!而這套整合入學制度,是結合會考等級順序與學生志願卡的有序抽籤,讓學生有權力有機會去選擇自己想唸的學校,在簡單的順序下,最後才搭配抽籤方式,這是可以滿足絕大多數學生的需要與志願的。
 
 這抽籤是建立在志願選擇與相同會考等級之上的,因此容易達成學生與家長的滿意度,也較能兼顧到學生的權益,但卻又不至於像基測或聯考讓學生被過度分級!

 實際上,即使是不考試,只要有任何形式的甄選,就會造成學生被分級與篩選,用甄選去取代考試,其實是換湯不換藥!因此某些條件下的抽籤,將是防範學生被過度分級與篩選的絕佳且簡易的方式。

 如果不抽籤而按照居所來決定入學順序呢?--這其實會延續學生政經地位的不平等,造成炒房地或幽靈學籍的亂象,在國中升高中職這個階段,實在非常不適合再用居住地或小學區來規範入學,我們只能鼓勵家長學生就近入學而已;而這項居住因素,其實會體現在學生志願卡的填寫上,我們不應也不必再採用小學區或獨立參酌居住因素。

 沒有整合與配套的完全隨機抽籤,是一種假平等,絕對有嚴重問題。而這裡所提的整合入學制度,其中的抽籤方式,僅是整套方案中的一環,將可兼顧多數需求、完成高滿意度的升學分發。

 至於,是不是有人陰錯陽差抽到落差極大的學校?相信這無法百分之百排除。但我們有彌補的方案,比如最後階段落到隨機抽籤(志願序已經取完但都沒有名額)分發的學生,可以隨機抽籤三個仍有缺額學校,擇一報到。另外,高一、高二階段,較寬鬆的轉學規範,也將可有效滿足這類極少數的特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