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同分基礎上的抽籤」,對12年國教是好的,也是必要的!
2013/01/27 22:28:55瀏覽1505|回應5|推薦14

原本抽籤代表的涵義是學校不篩選學生,學生也不能選擇學校,這看來符合免試、免門檻與形式平等的精神;但其實是有不少負面問題的,因為這讓不同條件的學生失去選擇權!結果是多數人都很難滿意!而若結合學生志願會考等級成績其它比序分數之後,如果仍然同分,那麼此時的抽籤是合理公平的,相信這將可以解決分發問題並滿足絕大多數學生的需要與志願。

 

這種「同分基礎上的抽籤」,可兼顧學生的條件與選擇權益,並讓學生不至於像基測或聯考般被過度分級!
 

依照目前(2013/1)對抽籤的定位與規劃(可參考基北區的設計),其實「抽籤」對12年國教根本不是問題,原因如下:

 

1. 明星高中如建中、北一女,才會有免試部份的較高抽籤率。如果該校有85%的特招入學,那就只剩15%的免試入學,即使這15%的免試入學百分之百抽籤,那該校最多也只有15%的抽籤入學

2. 如果抽籤是依學生填的志願,也先計算比較過學生的會考分數,在同分下才進行最後的抽籤,這就沒有損害到學生的選擇權。

3. 同分基礎上的抽籤,是公平的!可以避免所有學生一定要比出高低,避免變成激烈惡質的競爭

4. 12 年國教下,只有少數的明星學校的「少數免試名額」會用到抽籤,這「少數明星學校免試名額」,其實佔所有高中職入學的總額比率甚低。

5. 抽籤其實是學生與家長的選擇!當學生與家長選擇要參加「少數明星學校免試名額」的入學時,才會用到抽籤!想念明星學校,大可參加特色招生。

 

部份家長,可能認為取消抽籤可以讓明星高中享有百分之百特色招生的權利;那並不實際,因為沒有抽籤做配套的結果是「讓升學競爭繼續激烈」。這裡有一個弔詭的現象,一些教育官員積極主推免試入學制度,卻不敢或不願支持這種「同分基礎上的抽籤」──那免試是為了什麼?仍然要百分之百嚴格篩選學生,那何必要導入這個免試制度?我們寧可讓會考分成三等七級(精熟與基礎兩等之內再分三級),或讓會考積分可佔超額比序的60%而只要有同分基礎上抽籤的配套,就會比所謂的免試卻比序一堆要好很多!

 

部份教育官員,也可能認為禁止抽籤或降低抽籤率可以順勢迫使明星高中提高免試比例;免試名額多了,抽籤的機率就降低了?這其實也不會有效!即使明星高中的免試比例提升到六、七成,只要眾多家長認定其為明星高中,該校的抽籤比例仍然會居高不下。弄巧成拙的是,沒有抽籤將讓所有學生一定要比出優劣高下,激烈的升學競爭仍存在,學生不只要補習學科,還要汲汲於獲取各項比序的分數;更多的家長也會讓學生去參加特色招生考試!

 

實際上,所謂的抽籤率,根本不必在意。對高中明星學校而言,免試入學超額,同是五科精熟、多元學習滿分的學生,既然同等優秀,抽籤有何不可?

 

同分基礎上的抽籤」,可以很有效的降低升學競爭壓力,又能維持住公平性與大部份的學生志願選擇權;一看到「抽籤」就反對,實在是欠缺周延思考!

 

  請支持「同分基礎上的抽籤」作為免試入學的配套吧!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vingsky&aid=7260502

 回應文章

星河‧橹文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志願序積分差與抽籤
2013/06/15 16:52

 目前(2013/6)教育部已經將零抽籤作為免試入學的目標,同時讓會考等級增加四標示兩階段比序(與三等七級不完全相同);但實際上零抽籤仍是非必要,增額錄取恐怕也需設定限度才能合乎實際。

 另一個關聯的重點是志願序積分的問題。基北區免試部份,原來的每志願積分差為三分,的確有潛在的嚴重負面作用;這會讓學生的錄取學校容易出現意外,真正造成相當大的不確定性與困擾。如搭配上抽籤,更讓許多家長與學生充滿焦慮!而最後基北區教育局已決定將每志願積分差降為一分,將可有效消除這個潛在的不確定性問題。

 志願序強調學生認識自己的興趣與能力,設計若干積分差來鼓勵原本是不錯的,這其實也可降低明星高中職的抽籤率,避免部份學生隨便填志願碰運氣;但絕不宜積分差太多。而現在,消除了志願序積分差過大的問題,零抽籤就顯得更非必要了。

 


星河‧橹文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贊成會考適度再細分等級以做為配套
2013/04/24 23:22

會考適度再細分等級,將讓「同分基礎上的抽籤」更有意義!

目前各區的免試超額比序,會考成績約佔30%;但會考各科只有分三等,的確不足以作為比序與分發的需要,所以筆者在較早之前的對策中即提出再細分的構想。會考成績再適度細分,比如分成三等七級(精熟與基礎兩等之內再分三級,待加強則不再分級)或三等九級,基本上可說是有利無弊,既不太會增加學生壓力,又可簡化不當的超額比序項目、減少分發困難,這是很值得大力支持的!

我們要的是溫和的比序,而不是要必須比出高低的激烈競爭,也不是要完全免試不比序的烏托邦夢想--這一點,的確需要大家再多思考。而會考細分等級後,將讓同分的學生進一步減少,需要抽籤的也更少,這也將讓更多學生家長願意支持「同分基礎上的抽籤」



星河‧橹文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放心接受「同分基礎上的抽籤」吧!
2013/04/21 22:56
「同分基礎上的抽籤」,與沒有任何前提的抽籤(或稱完全抽籤),在形式與根本上是完全不同的,絕不應混為一談。學者、教育界人士們,應該能分辨並積極宣導它們的不同。否則,無知的排斥抽籤,結果竟是規畫出那些不當的免試超額比序項目、以及五個學科加作文全考的特招!這是貽害眾多的師生、家長。

星河‧橹文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同分基礎上的抽籤」絕不是靠運氣
2013/02/17 01:00

目前基北區免試入學超額比序的規則為:比序分為五個階段比序順次,先比總分、再依序比多元學習、會考成績、志願序,其中會考成績依序比「國數英社自作文」,國文是第一順位,作文更獨立納入比序之一。如果四個階段都無法分出高下,最後才採取「電腦抽籤」。

這樣子的比序與最後比不出結果才進行的抽籤,能夠說是靠運氣嗎

這類「同分基礎上的抽籤」其實並未忽視或壓抑學生的努力,它是合理且必要的配套!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強教育內容
2013/01/28 08:03

十二年的教育,孩子們並沒有得到精緻的教育栽培,這是台灣教育最大的隱憂!

我身為一個一流高中的家長,兩年半來的感受,實在是失望多於感謝!

 


雪人娘
星河‧橹文(Rovingsky) 於 2013-01-29 08:41 回覆:
十二年國教,的確還有許多要努力的,就怕我們沒掌握到重點去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