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組教學」與「補救教學」,決定國民教育的成敗!
2012/09/15 17:46:04瀏覽792|回應1|推薦16

 無論是否考試升學,「普及化跑班制學科分組教學(國中與高中)」、以及「落實充分有效的補救教學(國小到高中職)」,都是必須要做的!目前在國中階段的英數雙峰現象,即可知這也非採行基測或聯招就可解決!

 「分組教學」與「補救教學」是一組獨立的議題,與「是否考試入學」其實並非直接的因果!  

 而在十二年國教中,以免試分發入學為主,這會讓高中職原本同校同班程度較整齊的現象消失,而讓相關教學問題更嚴重,也讓這「分組教學」與「補救教學」的需求更急迫,只有心盲、眼盲的人看不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相關教育單位必須針對混材施教學科程度雙峰現象規劃出有效的對策!沒有有效的對策,十二年國教的免試入學其實是個魯莽的決策,將會造成教育的災難!  

 「(部份學科跑班制)分組教學」絕對不是過往年代僵化的能力分班,兩者不可混為一談;它需要讓不同程度的學生都獲得適當的教學,真正有效的學會基本學科能力;同時,卻又不致於讓學生被貼標籤與不斷的承受挫折!  

 「補救教學」也絕對不能像過去的課後或暑期輔導,它必須進一步針對個別學生的學習障礙做出對策,有效改善學生的學習狀況,也必須要有專任的輔導教師,視需要來對學生的生活、心理或家庭問題做協助!  

 請各級教育機關與優秀的教職人士,務必要落實對十二年國教下教學與分組分班配套措施!我們必須要做、也必須要有成果!「分組教學」與「補救教學」是許多教育界有識之士都已經看到的方案,而且是幾個真正對症下藥的關鍵措施,這不僅僅是十二年國教的重點,更影響了整個國民教育的成敗!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vingsky&aid=6858893

 回應文章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聘請流浪老師擔任補救工作!
2013/01/28 12:17

如果能夠任用流浪教師來幫忙,一來可以解決提升國民教育素養,二來也可以紓解流浪老師失業的問題!

以代理代課的一格聘請、專案處理、薪資結構都可以討論!

 


雪人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