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渣男的先知們(六)--小說
2022/06/10 19:21:28瀏覽1239|回應3|推薦69

渣男的先知們(六)

阿貴和泥球都是很摳的人,碰到要出錢請客時,都會很大氣地把這個機會讓給別人,這是渣男們的典型特徵,從少年時就已從生活經驗中養成。他們在同性朋友中摳得緊,節省每一分"戰略物資",是為了要集中火力去攻略粉嶺。他們在異性面前反而是特別大方捨得的,如果對同性朋友也忽然殷勤相送時,就必有所求。

高中時我不會跳舞,卻舉辦過幾次全市各眷村中最盛大的舞會,租借活動中心,擺出雞尾酒和大量各式點心和水果,我和幾位眷村女生好友忙得人仰馬翻,散場時仍是我們幾個在收拾現場,所有開支是我獨自在負擔。阿貴和泥球都知道我不但畫佛像有收入,有時還去工地打工搬磚頭,工地裡只有我和另一位鄰居牛兒是眷村少年,手腳都被磚頭砸傷過好幾次,血汗換來的小資這樣耗掉了。

我們這群少年朋友,都來自窮士官家庭,只有泥球的父親軍銜上校,除了其他四位本省朋友外,泥球算是眷村朋友中家境最優裕的。擺無償麻將桌,以及舉辦流水席般的舞會,最初出主意的是泥球,但他從沒沒想到過出點子也該出點資金。每次舞會後泥球都有新的斬獲,舞會尚未散場,泥球早已鎖定目標,熱情護送馬子先離。阿貴有時也會對此看不過去,質疑泥球在利用我開闢自己的粉味領域。

一個超級傻嗶的誕生,必有其環境成因。從我出生起就不斷在面對我家倆老不時大吵、家具摔得東倒西歪。只要能夠營造出歡樂場面,就成了我片刻的悅樂。因此從小學起,我就在自力學習怎麼整修受創的家具和其他用具,上高中後這群朋友裡也只有我一個可以下廚做出一桌飯菜。每逢假日,我家倆老通常不到半夜是見不到人的,近齡朋友聚過來的就愈來愈多。所以那時雖然一直在做冤大頭,我卻做得還蠻開心的樣子!

角色既被定型後,習慣成自然。阿貴起先把我當護身符,後來又成了他的貼身電燈泡,這種情況一直延續到幾年後,我們都已身在台北時,阿貴究竟換過多少個女朋友?我已記不清。看到女孩新面孔出現的初期,我們出遊總是三人行,慣常都由我掏錢開支,當他們倆情相悅駛入火線運動期後,才會在我面前消失。

泥球在高中時從阿貴那裡獲訊後,也會如法泡製,要躍馬新境時就拉著我同行,但我不會像對阿貴那般來者都不拒。泥球在我家的假日聚會團一無所獲,開始向外拉開據點,他首先選中了夜市。和泥球同行我寧可自己掏腰包,也不接受夜市朋友請客,夜市朋友藉此立刻就會分辨出,阿貴或泥球和我之間的交情差別。而且泥球同時看上了夜市頭賣涼飲的,以及夜市尾賣烤魷魚的小姐姐,這可是會給我惹上大麻煩的!

夜市兩位小姐姐都比泥球至少大上三到五歲,雖然泥球高中時身高就已接近一米八,我覺得兩位小姐姐都把他當小鬼在敷衍,但泥球奮身作"情聖"的志氣總是愈挫愈勇,仍嘻皮笑臉;沒話找話瞎扯個老半天,我瞟到後面一個成年壯漢臉上已現不悅,提醒他︰「比我們老的;我可就罩不住了!」他才依依不捨撤腿離開。

至於友志之所以會和泥球成為好友,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泥球雖然和我們同齡,但他是我們這群毛孩最早識得兩性"乳水交歡"味道的人。據泥球自稱他在初二時就"開苞"了,是和他鄰居的姊姊做的,而且是他先出手,那位姊姊半推半就。我輩這些茅塞未開的在室男們;大多都把他當成"先知",在男女生都有的公開聚會後,有時還會要求泥球另闢只有男生的秘室,讓他來傳道授業解惑。通常阿貴不會續攤,阿貴說︰「泥球說的事百分之九十九都是鬼扯!」

阿貴和泥球雖然都很"渣",但級別有差,阿貴還有點道義和情分,泥球則是有洞就鑽,有骨頭就啃,沒有道義和情分可言,但他在人前的面子功夫做得非常細膩。雖然高中時在我們的聚友會裡,左右開弓遍追過大部分女孩。在這裡磨練過纏功,日後到社會上更能花開滿枝,而且聽說在人際間也處處逢源,這點我是略為相信的,因為「業精於勤」嘛!人有所好之道,勤修者鐵杵也能磨成繡花針。況且"把妹泡姐"一直被泥球視為他最感自傲的段數和志業。

高中時因為阿貴偷吃小玉,使我在小玉母親面前失去信任,這場衝突後我和阿貴暫時斷絕了關係。我去北投復興崗讀軍校時,比同齡朋友已耽擱了兩個學年。我去女友娜娜就讀的大學,在門口等她時又遇到阿貴,這時阿貴已是法律系四年級生,他身邊是一位戴著眼鏡很秀氣的女孩,和他以前身邊的小玉仍是同一類型的乖乖女,阿貴和我另約了時間單獨再聚。

先前我已略有所聞,小玉也已來到台北,而且離開阿母掌握後,在台北又和阿貴恢復了來往。小玉在高中時是她阿母特別託付;要求我照護的外家"妹妹",小玉比我親妹妹更像我妹,我說東,她決不會往西,但就她和阿貴間感情這件事,我和她阿母一樣沒輒!他倆已出火的事;使得小玉阿母一直再也沒能諒解我。這時我仍想問阿貴,她和小玉究竟怎樣了?

未完待續~

導讀︰
渣男的先知們(一)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3862085
渣男的先知們(二)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4006552
渣男的先知們(三)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4141735
渣男的先知們(四)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4540396
渣男的先知們(五)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4759626
渣男的先知們(六)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5034465
渣男的先知們(七)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5302611
渣男的先知們(八)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5460525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75034465

 回應文章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21 16:04

同樣一個眷村,差不多的環境,年紀,

卻因個性差異和自己的允准,

造成了完全不同的運作。

郁勝(PAESI15) 於 2022-10-21 20:12 回覆:
每個族群都一樣,都會有各自不同類型的人。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17 22:29
主人翁心態耐尋味,顯示類重創後症候群,像非得結伴男性友朋否則難以自處,即使連當寃大頭也津津有味。🌈☂️
郁勝(PAESI15) 於 2022-06-18 18:01 回覆:
小六時讀完"水滸傳",就犯了"兄弟之義情結"。成年後再偶而重讀,才忽覺那其實是"土匪癥候群"的情結之一!奸笑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15 07:28

哇, 原來這叫先知天啊天啊天啊

我還以為是撒母耳那種先知先見

大哥成長太苦澀

花辛苦錢結交爛朋友

換取片刻的歡樂也願意守口如瓶

人生好不容易

怎麼只企求正常父母的關愛卻好難...

郁勝(PAESI15) 於 2022-06-17 00:20 回覆:
"渣男的先知"當然是用的反義詞,也當然與其他的任何"先知"無關。
我的老一輩常言道︰「各人有命,富貴在天。」我是點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