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代桃僵是印記(下)-- 小說
2022/09/02 21:45:35瀏覽1316|回應5|推薦68

李代桃僵是印記(下)

已經第七天了,每當洗澡前,我都會小心地把她的傷口先用塑膠袋包好,再用黏膠貼密實。水溫冷熱度調好才把蓮蓬頭遞給她,只差沒幫她洗刷了,她手上的傷癒合得很快。

又一個星期過去,週六那天我提醒她該回家了,她還是不說她父母究竟在哪裡?我說︰「你已經可以照顧自己,該回家了,搞清楚我又不是妳媽!」她說︰「那就到我那裡去照顧我,好不好?房子是我媽給我買的,就我一個人在住,你來沒有關係的」。我說︰
「不可以,妳也該回去了」!他仍拗著不願走。

我開始發飆了!聲音也大聲了!我說︰
「一個星期以來,我天天提心吊膽,天天翹班回家。全村的人都在傳說我家來了個美眉,是被我搞得割腕自殺的,我以後還要不要嫁....噢!不是,我以後....誰還敢嫁給我啊?妳再不回家,乾脆讓我割腕好了」!他開始抽咽低泣,哭了一會兒才終於下定決心,抬起頭來說︰「既然我在這裡讓你這麼難過,那麼我還是走好了」!我這才雇車把她送回老地方。

到了她家門口,她說︰「我的提議;你要不要再考慮一下?」我冷冷地說︰
「下不為例,妳如果再割自己,電話打爆我也不會來了!」她說︰
「我也寫過很多情詩,進來看看不會花很多時間。」我說︰
「我夠忙的,沒時間看甚麼情詩。」
「你寫的詩我都有看過,很感人的!沒想到你的人卻是這麼冷酷?應該有很多女生被你寫的情詩騙到過吧?」
「我沒有女朋友,也沒騙過任何一個女生。把到你的那個男生,詩一定比我寫得更好。」

「嗯!他的名氣是比你響亮得多,人也比你聰明得多,沒見過你這麼蠢的男生!紅蘋果端在手上還不知道怎麼下口。」
「紅蘋果不能亂吃,你如果再多待幾天,說不準要換成妳的男朋友來砍我了。」
「他敢!有我在你不要怕。我們一起寫對詩,寫給他看!」
「我嘛!寫詩只是模擬情境,知道嗎?看人家打泥巴仗,並不須要自己跳下去才知道;泥巴會弄得一身邋遢狼狽。」

「你還是不考慮一下?嫌我不夠漂亮?在追我的男生很多呢!我都還懶得理他們。」
「你是很漂亮,等哪天我想不開打算挨刀時再連絡妳。好嗎?」她哈哈大笑幾聲,然後說︰「我怎麼竟會被一個豬頭救到了?」我轉頭走回車邊︰「老魏,開車!」
以後她打電話來我不接,我白天都要上班,會待在家的時候又不多,時間可以沖淡一切。那年我25歲。

六年後我才結婚。婚後老婆問我有沒有和其他女人睡過?我搖搖頭。
「那個高中小女生呢?聽說穿得很辣!你們村裡很多人都見過。」我嚇一跳!她怎麼會知道?我說︰「有些人吃素是吃鍋邊素,盤子裡有肉不見得就會吃肉,知道嗎?」
「鬼才相信!」不過,這些事他家倆老早風聞到;並告知了她。
這時我才知道岳家倆老;早就已把我以往的底細摸得一清二楚,不過當初為什麼仍同意這樁親事?一時就成了個謎?

岳母去世後的那個春節,我陪老婆回娘家團聚。大夥興高采烈聊家常時,我獨自在角落裡打瞌睡。歷經我爸和岳母的長期癱倒,這兩個最難纏的病人,已讓我累得經常有點神志不清,拖著很嚴重的疲倦症在身。一群人在一旁烤肉,大舅子的大兒談到他父親很擅於看風向,他說︰「我爸當初決定在台北買房,真是個睿智的決定,以後省掉了好多麻煩。」
我聽在耳裡心頭卻是陣陣無聲哀鳴!大舅子該做的事多年來都讓我完全代做了,而我還有我家倆老需要照顧,這就是他大兒所謂的"睿智"?

去年,大舅子半夜心肌梗塞撒手人寰,沒有經過病榻拖磨,也算是很好命的了。他一生好賭,每當債務告急,都有他父親做後盾解圍。在軍中工作不順心時,他父親就設法托人事調單位。岳父也只是老士官退伍,一生節儉到自苛地步,手裡積蓄多半都是在為這個兒子隨時準備墊檔。同樣情況如果換做是我和我爸,一定是一腳就踹出門,然後我爸會說︰「老子把你養大已經夠累的,自己去想辦法解決!」

今年,在整理儲藏櫃裡一些舊物件時,一張存了很多年的宣紙映入眼簾,展開宣紙是龍飛鳳舞般的四字橫幅書法。這才想起一件事,時當救到割腕女孩前一個月,半夜裡有個醉漢跌到路坡下的水田裡,頭插進泥濘動彈不得,我經過該處跳下水田將他救起送醫,事後卻給我惹到不小麻煩,醉漢的兒子認定是我撞倒他爸,拗著要求我賠償,若不是那家大姊不畏衝突,和她弟弟力爭我還難以脫身。

那段時候常惹上無端飛來的麻煩,感到很鬱卒!一位朋友帶我去見他佛道雙修的師兄,他師兄提起毛筆龍飛鳳舞地寫下四字大楷「李代桃僵」,大約四十幾公分寬。他師兄說︰「你如果做個出家人......」然後右掌上翻高舉。「你如果賴在俗世不肯修......!」左掌放到腰下,右手指向這四字。然後勸我把這橫幅框裱後,掛在我常出入處,對我會有好處的。當時我心想這位師兄好傲氣!隨手寫四字就要我常常面壁悟字?

出門來,朋友問我︰「師兄所言,你悟到了嗎?」我答︰
「悟到了,大師兄是說我如果不去出家修道,以後會死在桃花樹下。」當時語氣還有點搞笑。

當我已老再回顧才啞然失笑!這四字可真不是玩笑的,僅這四字幾乎就貫穿了我一生遭遇過的許多件重大事件。例如初二時因為出手救一個愛惹事生非的同學,爾後幾度被人攔路追殺。高二時一位學妹懷孕,卻不知是誰的孩子?沾腥有份的全都閃開了,最後卻是我這個從沒碰過她手一下的男生;陪她去醫院......!

還有更離譜的,高三時去追抓搶匪,卻被警察誤當成搶匪給押到警局去,世上有幾人會碰到這種事?在前章故事後,我一直以為師兄要告誡我的是要極力避免""色難"。從台北大舅子家回來後我才恍然大悟!幾十年前師兄那四字真正寓意何在?不禁感嘆道︰「大師!我受教了,我悟到了。」原來「李代桃僵」就是深嵌在我命運裡的印記,而這時我也只能灑(傻)然一笑了!

全文完結~

導讀
李代桃僵是印記(上)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6962944
李代桃僵是印記(下)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6996961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76996961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04 21:47
純粹以寫作論,這篇的材料挺豐富,看是可蓋的出三、四層樓,到後來竟挖了一個地下室,真有您的怪頭啊。🏝
再寫您精英的「詩」吧,每翻天遁海 ~🦋
郁勝(PAESI15) 於 2022-09-05 20:48 回覆:
會蓋很多樓層的文有幾篇,都寫到半途停筆,還不知以後是否都能完成。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04 21:06

咦...留言怎麼不見了? 莫非沒送出?

再寫一次

我覺得大哥做了許多無畏施  必得健康長壽

有活到百歲的實力 所以要好好存夠老本才行喔!

郁勝(PAESI15) 於 2022-09-05 20:48 回覆:
僅就相法論,我和我爸都有某些高壽的特徵,但我爸只活到78歲,致命原因"車禍"。

我媽算是高壽的;天年87歲,估計我要撐到我媽的天年,可能會有點困難。因為近兩年我已可感覺到內在崩壞得很快。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03 23:17

你這輩子是來修行的,(我覺得我也是),

所以遇到各種情況的考驗,而關關難過關關過

郁勝(PAESI15) 於 2022-09-04 01:02 回覆:
我終於有話可賴了!不是我不修,而是我已經在家修。奸笑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03 12:21

李代桃僵是李兄此生印記,贈詞者的確是高人。

雖代人受過背黑鍋,問心無愧、光明磊落安度此生!

郁勝(PAESI15) 於 2022-09-04 01:02 回覆:
那位師兄獨居山野,不沾社會名位,天生仙風道骨,很多年後想起才發現,其實他才是"大師"。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03 08:55
這是 俠義心腸.

好人有好報⋯⋯ 😊👍
郁勝(PAESI15) 於 2022-09-04 01:01 回覆:
我也常用這句話去安慰別人,不過後來發現;他也像我一樣又繼續跳進了另一個坑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