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桂娃天上走(三)--小說
2022/01/12 09:11:33瀏覽1632|回應6|推薦90

桂娃天上走(三)

桂香以往都稱呼黃任先"老爹",上大學後就立刻改口直呼"黃任先"其名。也已沒有像讀中學時常會在黃面前;如女兒般撒嬌討個抱抱,連學校成績單也沒拿回來過,黃任先問起學業時,桂香總說讀得還順利,成績單給你看你也看不懂。小虎也逐漸和桂香有點生份了,桂香寒暑假回家時,小虎不再讓桂香抱,只肯窩在父親懷裡。桂香回村時沒人可說話,偶而會來我家和我媽寒暄幾句,其他時間大都窩在劉家和大春相處。

桂香在大學三年級時開始會打扮了,唇膏塗上,耳環帶上,這時站在黃任先身邊,陌生人肯定沒人會相信這是一對夫妻,而黃任先由於長期操勞,後背已開始有點駝背了。村裡有些婆婆媽媽傳出閒話,桂香會不會和大春戀愛上了?我媽和桂香有過接觸,看得比較透徹點,他說︰「大春不是桂香的菜,桂香心眼裡的男人只有一個模樣,是我們都從沒見過的她的生父,既高大又俊挺。而且她腦袋裡那對蒼鷹的翅膀,已經張開在往遠方看了。」只我媽從桂香手裡見過;桂香從大陸帶來的父母合照。

桂香大學畢業典禮那天,黃任先沒去。大春在台大醫院擔任住院醫師,黃任先拜託大春就近代表長輩身份出席。可是畢業典禮那天結束後,桂香並沒有直接回家,而是和同學一起去環島旅遊,卻是大春單獨回來,並且和黃任先有過一番長談。那天夜裡我又從河邊提著小水桶,從那條巷子經過,看到一個奇怪的景象。劉家窗前大春滿臉淚花,黃家窗前的黃任先皺緊眉頭,望著窗外黑天發呆,一支香菸都快燃到唇邊仍渾然不覺,神思未歸。

一個星期後,桂香回來了,卻提出一個令村裡長輩都感震驚的要求,她打算要出國留學。桂香才回家待上三天又去了台北,聽說鐵了心;此去台北是要為出國的事做籌備。這件事在大春先返家時,似乎就已代桂香先和黃任先商量過,村裡幾位長輩得知消息後,忙不迭地都先後趕去黃家,想要勸止黃任先繼續失血奉獻,但黃任先只輕描淡寫地說︰「已經走到這個地步,回不了頭了,她太會讀書,留著只會倆相怨,就讓她去吧!」

被問到去美國留學,可是一筆會嚇死人的龐大金額耶,你供得起嗎?桂香讀大學時,有黃任先在金援,可以支應學費和食宿。課餘她又在做家教,這項收入一直存在手裡,如果黃任先繼續給予支援,加上她四年來存下的錢,她認為是可以讓她去完成留學願望的。長輩裡有位葉伯伯,對黃家這個情況早已如鯁在喉,不禁爆出一句︰「你把她當女兒一樣在疼,已經太超過,疼女兒也沒有這樣的。沒得客氣說,我認為她很歪(有心機)!她在耍佛(耍你)!」

七嘴八舌爭論後,黃任先仍是那句話︰
「當初我在她媽面前發過誓,我就一定要做到。」葉伯伯更來氣了︰
「你個死腦殼!她如果出了國還會回來做黃太太,老子把頭砍下來,以後跟你姓!」
一群長輩又轉到我家聊上這事,我爸說︰
「這個女人兩眼斜瞇起,從來沒正眼瞧過村裡人,我早就想告訴任先休了她!否則會短命的。」我媽對我爸說︰
「你個烏鴉嘴,你如果早些休了我,我還過得快活些。」我家倆老暫時擱下黃家話題,痛快先吵一架再說。

倆老吵夠了,葉伯伯才又導回話題︰
「我看任先已經懵昏了,遲早會累垮,要怎麼才能救救他?」我媽說︰
「你們是《剃頭擔子一頭熱》在瞎忙,我最了解桂香,他這麼多年來拼命讀書,我曉得就一個目的,她想要重回大陸去找她父母。」我媽喝口水又繼續分析下去︰
「至於任先他圖的就是「有後為大」,桂香已經為他生了個兒子,他認為對祖先有了交代,其他事都可以不計較了。」

桂香要出國前,黃任先又特別拜託我媽,幫桂香做了三套很時髦的洋裝,我媽送去給桂香試穿時,我又跟了去。桂香在裡間穿好後,出來讓我媽看,我媽不禁嘆道︰「原來桂香才是上好的衣架子,村裡從沒哪個女人穿起來這麼合身,看看這身打扮多稱頭!」
桂香比我媽高半個頭,尤其穿上淑女套裝後,儼然就像我在外國雜誌上看過的洋女模特兒了。那天是我第一次看到桂香的笑容,就如盛開的向日葵笑得那麼燦爛!黃任先堆著滿臉皺紋,也一直刻意拉出笑容曲線,但他此時眼裡其實已噙滿了淚水。

桂香出洋遠颺的日子愈近,小虎的脾氣就愈彆扭,不但不讓桂香抱,整天就賴在鄰居王家後院,和那家的狗玩在一起,不肯回家。桂香臨行出發那天,黃任先雇了一輛計程車,兩個軍用大行李袋塞上車,喚小虎跟去送行,小虎腳抵著車門說什麼就是不肯上車,黃任先怒了!一巴掌就蓋在小虎後腦勺上,小虎居然沒哭,轉身一溜煙就消失在巷尾後,平時難得會顯示出情緒的桂香,一下子就蹲在地上大哭了出來。

黃任先頭靠在電線杆上,兩肩頻頻抽動。這情況讓門口送行的鄰居都傻眼了,不知如何是好?計程車司機等得不耐煩了︰
「你們到底要不要上車?」桂香才如大夢乍醒,堅定地站起身,兩手用力甩下臉上兩行淚水,先跨進車內,黃任先這才慢悠悠縮近她身旁。
車子絕塵而去,葉伯伯兩手做出雙翅拍打的動作,然後唉一聲!轉身先離開。有鄰居想到該先去找小虎,我爸說︰「這隻小虎硬得很,以後會比他娘更狠得起!」

桂香出國後不久,劉家大兒大春也回村了。鼎鼎大名的台大外科醫生不做,卻跑回鄉在附近省中做教員,在教學生物理和化學,沒人知道他究竟是為什麼?劉家兩老的說法,大春怕見血。但外科醫生每天都要見血,而且時常要面對血肉模糊狀況,既如此何必當初,他原來是怎麼選上外科的?

葉伯伯的疑問更是直入核心,他說︰「做醫生也不是只有外科可選,怕見血,也可以轉科去小兒科或內科呀?」我從旁忽然冒出一句︰
「桂香阿姨走了,大春哥會不會很傷心啊?」葉伯伯一拍後腦說︰
「這個娃兒說的有道理哦!」

未完待續~

導讀
桂娃天上走(一)--小說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1061307
桂娃天上走(二)--小說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1140319
桂娃天上走(三)--小說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1257019

明月千里寄相思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71257019

 回應文章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14 09:01

當年佛陀捨棄王位妻兒追求佛法,直到成佛,或許沒人說冷酷。

一個女人若嫁給了一個賭徒、酒鬼,或家暴的老公也許比冷酷更悲慘。

相信您是一位愛家有責任感的人,更富有同情心,

可是當我們用不同角度、立場和層次看事情,

得到的結論會截然不同。

關於弘一大師的拋妻棄子,下文可以參考:

https://www.cmoney.tw/notes/note-detail.aspx?nid=47029

郁勝(PAESI15) 於 2022-01-14 13:26 回覆:
我的看法比較俗世,既然結了婚還生了孩子,就是塵緣未了。未拖家帶眷的人出家,才算是比較圓滿。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13 12:22

郁勝大哥選曲也很用心

長亭送別

歸來與否也是悲情

郁勝(PAESI15) 於 2022-01-13 21:13 回覆:
長亭送別的詞是弘一大師所寫︰

長亭外 古道邊 芳草碧連天  晚風拂柳笛聲殘 夕陽山外山
天之涯 地之角 知交半零落  一壺濁酒盡餘歡 今宵別夢寒
韶光逝 留無計 今日卻分袂  驪歌一曲送別離 相顧卻依依
聚雖好 別雖悲 世事堪玩味  來日後會相與期 去去莫遲疑

弘一大師在出家前對他妻子的冷酷做法,也實在難以令人恭維!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13 11:41
老實人被自己的誓言折磨一輩子,這桂娃也太厲害了,厲害到抓不住。
郁勝(PAESI15) 於 2022-01-13 21:12 回覆:
我上一輩這種人不少,為一句誓言寧可苦一輩子,現在這種人已是極稀有人類。
桂香倒也不是那種會算計別人的人,但她的信念太強固,沒有柔軟的轉圜餘地,所以給人的感覺有點冷酷!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13 11:15
先令堂真是個明白人----。
郁勝(PAESI15) 於 2022-01-13 11:40 回覆:

我媽真的很聰明!一群流氓揮著武士刀殺進村,都能被他勸得服服貼貼離開,以後還成了朋友。

偏偏自己家裡的事從來就弄不勻!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2/01/12 21:24

這篇小說很適合拍電影與連續劇

希望有天能實現我的想法

郁勝(PAESI15) 於 2022-01-12 21:34 回覆:
只在這裡寫,知者無多,應是沒那個機會了。大笑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12 20:41

大哥的父母真是冤家  別人的事也能拿來當話題吵大笑

看到此 照常理若是認命的女孩  會平平庸庸地看孩子顧家

但桂娃是有思想的女人  未來必定有自己的出路及匹配的對象

說起來還是黃伯伯最可憐  痛哭 

郁勝(PAESI15) 於 2022-01-12 21:13 回覆:
我那個老家就是這樣,老的如果還沒吵夠,小的也加入繼續吵,我好像這輩子都在忙調解的事,可也從沒擺平過。後面還有兩集,會在春節前結束。

婚前的女友全都去了國外,因此我結婚時讓所有好友全都跌破眼鏡,可能也是桂香留給我的啟示作用!守口如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