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南-麗江3-9》過橋米線
2024/05/14 08:28:36瀏覽462|回應1|推薦37

日期 : 2024.2.18

2/18早上去了黑龍潭,中午去萬古樓+大研古城北門逛到南門,下午又和喬依討價還價了半天~把瀘沽湖和香格里拉的行程搞定,又趕緊得把原先預訂的房間、車票取消...喬依把我搞的行程大亂,再加上中間有幾天的客棧得重訂,肥水不落外人田,當然這筆生意又給喬依做去了。

今天中午才換宿過來下午才談妥行程,今晚又得整理簡單行李明早出發→瀘沽湖兩天一夜,等於天天換宿,實在不喜歡,但,旅遊時間本就有限且麗江又怕有高原反應,只能接受這樣的日期安排。

進房稍作整理後,心想晚餐得去吃啊~今天好像還沒吃到什麼東西,明天一早就要去瀘沽湖,餐餐餓肚子可不行,但走出客棧我就後悔了...

 

下午走過這裡已經很盎雜了,晚上人更多...但,晚餐不吃又不行,只好硬著頭皮繼續走...

↑ 東巴文牆(能拍到一小角已算不錯了)

上下這兩張相片是下午迷路時拍的,這裡聚集了很多餐廳,下圖樓上是網紅拍照景點,以後再去拍,今天晚上鐵定人很多。

 

學平介紹了一家餐廳,我也不知有沒有找對,就吃過橋米線吧~我常不特意去尋找網路名店,總是湊合著吃,至少知道當地的特色餐,嚐過就好。2007年跟團時吃過,但已沒印象~只記得我不愛米線的口感。

↑↓ 同一個,只是得拍側面才看得到橋↑,正面才看的到裡面有什麼↓

有關「過橋米線」名稱的由來傳言 很多,其中比較廣為流傳的說法是源自於 米線的料理方式。 因為要把生米線從一個 碗夾到另一個裝滿湯料的碗內,其過程有 如渡過兩岸間的便橋,因此被稱為「過橋 米線」。 小心摔了一跤,而將籃子裡的熱肉湯不慎 倒入碗中的生肉裡。(取自網路)

典故傳説之二:

過橋米線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相傳,清朝時滇南蒙自市城外有一湖心小島,一個秀才到島上讀書,秀才賢慧勤勞的娘子常常弄了他愛吃的米線送去給他當飯,但等出門到了島上時,米線已不熱了。

後來一次偶然送雞湯的時候,秀才娘子發現雞湯上覆蓋着厚厚的那層雞油有如鍋蓋一樣,可以讓湯保持温度,如果把佐料和米線等吃時再放,還能更加爽口。
於是她先把肥雞、筒子骨等熟好清湯,上覆厚厚雞油;米線在家燙好,而不少配料切得薄薄的到島上後用滾油燙熟,之後加入米線,鮮香滑爽。
此法一經傳開,人們紛紛仿效,因為到島上要過一座橋,也為紀念這位賢妻,後世就把它叫做“過橋米線”。(取自百度)

因他一個個端,我就哩哩落落的拍。把米線+所有配料放進去熱湯↑裡面就好了。所以生肉是放熱湯裡燙熟的。

↑ 米線本人,但說實在的,還是沒有很愛《米》線的口感(麵條比較Q彈,我比較喜歡),整體來說還不錯吃,但以當地的物價來說真的貴。本來在古城裡面就要有被宰的準備(可能店租高吧?),沒啥。

↑ 攏是郞,快逃呀~爬文說,星期六  四方街有打跳舞,客棧主人說,晚上的大研古城比較漂亮,但,還是瀘沽湖回來再說吧~

我開玩笑發微信給Ariel相片,說大陸年假不是到今天? 啊~他們是都不回去上班的喔? 幹嘛跟我擠? 誰理你

↑ 古城裡有很多旅行社(隨拍),自行斟酌喔~其實客棧主人介紹的團也都是大家(感覺是全城)一起拼團的,也才會你明天就要出發也沒問題,只是價格怎麼談而已,但依我的經驗也沒差太多,在瀘沽湖認識的一個河北美眉也是一個人,跟我的價格一樣600元人幣/瀘沽湖2天1夜。

PS: 麗江拼車到大理也只要100元,喬依又賺了我20元,只能看破不說破。我也不是刻意要比價,是最後一天泡在大研古城裡,剛好看到有寫拼車《到大理》,便隨口問了一下價錢。

不喜歡殺價的原因也在這,我發現老是殺了半天,價錢也沒比別人便宜過,我姐更糟,跟她出去,還會幫忙老闆加價...,說人家也是做生意要吃飯的,唉~這兩姐妹是怎搞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Kevin(黃坤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5/14 19:04

原來過橋米線還有 "典故傳說二" 這一段啊!下次吃過橋米線時,應該都會想起這兩個典故傳說。謝謝分享。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24-05-15 08:04 回覆:

大哥早安~

在雲南到處都可看到過橋米線,有的甚至還把這傳說寫在看板上,不用特別記啦~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24-05-15 08:07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