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大國的歷史是一面鏡子還是一個面具
2009/10/01 21:51:05瀏覽924|回應4|推薦21

引用文章/新聞:

大國掘起需要拍攝《建國大業》? 

為了慶祝建國 60 年,大陸不免要舉辦一些「活動」,以示「普天同慶」。
本來這也沒有什麼大不了,聽說這次場面還前所未有的盛大,頗有看頭。
但是無論什麼事過了頭,老百姓不免就會有些怨言。有些人還一齊
「唱歌」,既然有人愛「唱歌」,有人「講講古」也無妨。

先來一段-誰知道中共到底是那一天建黨的?
中共官方說法:建黨紀念日07/01。創建時間是1921年7月23日。
以前有段時間歷史學家們就有是7月1日,還是7月23日之爭。
中共官方說法是前者,又改為7月23日。歷史學家是兩種說法都有。
胡適先生還說:『中共創建時間是1920年。』這話就大有意思。
其實也是對的,1920年共產國際東方局「吳廷康」大大就來中國了,
他可是大推手,又是出共產黨宣言中文版,又成立馬克思研究會。
多方運作一下,中共「南陳北李」(註)臨時中央也就成立了
(黨中央耶)。第一次全國黨代表大會是次一年才在上海法租界開會。
歷史學者唐德剛先生,對此也提出一個很有趣的說法:
『一家鋪子做買賣「先行交易」,再挑好日子「開張大吉」,
也是可以的。』鋪子既然叫「中國共產黨」,就以官方說法為準。
中共又宣稱: 當時除了會場一度遭到暗探和巡捕的騷擾外,‧‧‧

事實上,7月20日就開始開會,幾天後法租界巡捕來搜查會場,
才換到嘉興南湖的一條船上(遊湖?!這些前輩還真是風雅的很)。
老實說,當時陳公博與新婚妻子住在「亞東飯店」,發生了
一件情殺案,巡捕前來查案,陳公博心虛也溜之大吉。
陳公博連新婚妻子都可以帶去參加,不知有無吟詩誌之?毛澤東
自己既然在場,早就可以澄清此事,他們都馬馬虎虎這麼多年。
我們晚輩也就不用那麼計較了。只要知道過程/真相就好。
如何,這一段比「官方說法」要有趣的多,對嗎?
就是不知道建黨紀念日07/01到底紀念什麼?

接著-到底是「聯俄、容共」還是「聯俄、聯共」?
江湖上要「講數」,憑實力說話。我的幫派有幾千幾百人,
又有「槍桿子」;你的黨羽只有50幾個人,「入夥」可以
商量,憑什麼來「聯合」?當時,中共才幾歲大?又有幾個人?
國民黨為什麼要和共產黨「聯」?
恕我直言,國民黨、共產黨的言論,常都不完全可信,
但1924年當時明明約定就是「聯俄容共」。
先看看1923年1月26日發表之孫文越飛聯合宣言:
「孫逸仙博士以為共產組織甚至蘇維埃制度,事實上均不能
引用於中國,因中國並無可使此項共產主義或蘇維埃制度
可以成功之情形存在之故。此項見解,越飛君完全同意,
且以為中國最重要最迫急之問題乃在民國的統一之成功,
與完全國家的獨立之獲得。」
‧‧‧餘略。
蘇俄提供顧問、經費、槍械,是「容共」的條件之一。
但因為「聯俄、容共」這事是孫中山先生「乾綱獨斷」,
又有國民黨大佬如胡漢民等反對,因此當時李大釗還發表聲明:
「共產黨員認同孫中山先生的理念,是以個人身份加入
國民黨,所以是「跨黨」,而非「黨內有黨」‧‧‧餘略。」
「聯俄、聯共」的誤會也解決了。OK!

還有-中共加入國民黨之後,在幹什麼?
來看看前幾次黨代表大會與黨員人數的比較就明白了。
下表最左欄為第幾次全國黨代表大會。

 開始開會日期與會代表黨員人數共產國際指導
1921/07/201350+馬林
1922/07/1612122馬林
1923/06/1230+432馬林?
1924年中國國民黨(1919中華革命黨已改名為~)
在廣州召開第一次黨代表大會並改組,中共以個人身份加入。
1925/01/11201000+與青年團4000+維經斯基
 1926年7月開始北伐。
1927/04/27 82 57900 魯易/鮑羅廷

中國「共產黨」的繁殖力真比耗子還強‧‧,又有俄國人「加持」。
唉!有了這樣的「盟友」,那還需要敵人?

再來-網路上也有人追問:1931年「九一八」發生之後,國民黨
政府為什麼一直不肯主動開戰?(日寇已經佔據東三省)
再說一次:遠的來說,1928 年中國名義上統一之後,還是免不了一次又
一次的內戰,直到最後的壓軸大戲-中原大戰(雙方兵力共約 140萬人,
前後8個月,死傷25萬以上)。災情慘重重複的不說了。反正
原來的國債加上政府軍與軍閥軍費,簡單說一句就是「中國太累了,
沒力氣再來大戰一場,更別說沒有徹底統一。」除了當時實力
憑估與日方有很大差距外,春秋時有「一國三公」,殊不知,
當時的中國也有「一國三府」「南京、廣州與江西瑞金」
(瑞金有個 中華民國蘇維埃政府, 還是「九一八」發生之後,
1931年11月 才成立,毛還了當主席。)

最後-抗日戰爭後的「國共內戰」誰發起的?
這個我說過了,請看:大國掘起需要拍攝《建國大業》?
在網路上我還看到一些可算是笑話的言論,諸如:
『1949年,「共產黨」趕走了貪腐兼賣國的國民黨,
趕走了列強,中國人站起來了。』
真的嗎?

「共產黨」要不要改為「中國共產黨+俄國共產黨」?
列強與中國的「平等新約」是和共產黨簽的?
還是和國民黨政府簽的?
中國人站起來了?那老毛嚷嚷的「一面倒」又是什麼意思?
各位,「興,百姓苦。亡,百姓亦苦。」
1949年國共內戰無論誰贏,老百姓可絕對沒有勝利的感覺。

歷史首要是求真,不過中國近代史實在「太有趣」,
又已經與世界「接軌」,我們自己不搞清楚,
別人(老外,尤其是老美)也永遠不來問嗎?
歷史就像佛教說的就是「共業」,說是共同財產也通。
近代史料遍佈海內外,任誰都不可能獨佔「解釋/敘述權」
「黨國的「歷史」不能老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
國民黨、共產黨的毛病有點像,都不太願意面對歷史。
國民黨是改寫或隱瞞。例如,老蔣傳記/宣稱自己畢業於
「日本陸軍士官學校」並非事實,李宗仁自傳裡幾句話就
講明了,知道的人也多的是;李敖還「千辛萬苦」考證半天,
就有點多此一舉了。
共產黨除了改寫歷史,還有一個更厲害,照片中人物還會異動,
如果有人願意收藏舊照片,就會發現同一張照片(XX會議),
某些人一下子消失,一下又冒出來, 莫非此人參與了中共軍方
「時空隧道-最高機密」的研究不成?

忘記誰說的:「歷史比小說有趣。」說起來一手遮天
是有點難,但是隨著時間過去,相關「關鍵」人物的逝世,
「完整的」真相就「越來越」難以得知。
大國面對歷史,舊資料還可以一部份一部份「解密」,至少
研究的人或我們看得到。小國如日本就別提了,「進出」
不知改了沒,同事們每次去出差,也戲稱為「進出」。
面對歷史好好整理,歷史才會是我們的「鏡子」。否則,
只是一張誰都可以使用的面具,或自以為可以修改的「圖畫」。

註:身為共產黨員,不知「南陳北李」為何人者,請絕食一日
  以示哀悼。其他的人,吃一天素就可以了。

聲明:談歷史掌故-提問、討論皆可,有「他說」更佳,
謝絕人身攻擊。

延伸閱讀 ‧‧‧

歷史不能剪輯,《建國大業》 可以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tSpider&aid=3369245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2009/10/03 10:32
只是我們離那個階段可能還很遠。
NetSpider(NetSpider) 於 2009-10-03 13:42 回覆:

說的好
兩岸間要等一陣子,好朋友聊聊天就可以啦!
中秋節快樂!


閒雜人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若非貪腐的國民黨,中國早就成為日本的殖民地!
2009/10/03 02:03
---化為亡國奴,奉日本也,何來中共建國之說?中共盜國民黨抗日之勞,竊引為己功!曾以為世人盡其所蔽,皆愚而不知耶?
NetSpider(NetSpider) 於 2009-10-03 13:38 回覆:
謝謝來訪,一言難盡。
中秋節快樂!大家開開心心過一天!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是傀儡
2009/10/02 13:30
想當年,國民黨、共產黨,不過是列強宰割中國的傀儡之二。
和其他因失敗被稱為寇的軍閥有何不同?
勝者為王,老毛當然意氣風發,吹噓一下,在所難免。
但是,「人民站起來了」這句話,十足是二十世紀最悲涼的笑話。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NetSpider(NetSpider) 於 2009-10-02 13:54 回覆:

這個‧‧‧

聽到這種話,我猜:
孫中山先生會說:「我們是與友我之民族共同奮鬥。」
(當年好少,老俄是很詐)
蔣介石先生會說:「娘希皮,拖下去斃了。」或者動刀子。
老毛?我可就不知道了。

為了你的女人們,保重!


沒有主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都是這樣?
2009/10/02 10:04
中共早期文藝為政治服務,歷史也要服從大局。
不過這個問題更多的是:
事實擺在眼前,但是解釋事實的人卻會用主觀演繹而發生變化。
NetSpider(NetSpider) 於 2009-10-02 13:37 回覆:

說的好,主觀意識決定所看到的客觀物體。
他們的歷史研究結果也在修正,比較慢。

早期?你說建國之前到初期?是很那個,XXX。
什麼「普羅文學」,在上海還和「新月」熱鬧一場。
問題是除了魯迅兄,其他主張者沒有「有份量的」作品
也就煙消雲散。(魯迅他算死得其時,多活十年,也要學老舍)
但後來就不知該怎麼說,吳琀的明史、郭沫若的甲骨文、
馮友蘭的中國哲學研究都有一定價值。
(不只如此,以前我老師和朋友就藏一堆大陸的書
特別是文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