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附中雜憶之二
2009/04/30 19:46:11瀏覽3762|回應4|推薦3

兼回應: 附中雜憶 -- 和校友空中相遇

日前一時有感寫了一篇 《西方教育真的比我們放的開》
回應者 圓呢帽 兄竟然是師大附中校友。
大家回覆來回覆去 , 干脆寫下本篇 附中雜憶之二, 圓呢帽
或其他有志者也不妨加入,來個之三、之四,本人也非常歡迎。
師大附中的日子的確是讓人難忘,我進去那一年正好 是 30 週年
校慶。 我有許多的第一次在那裡發生, 她也是我引以為榮的母校。

包括:
第一次走錯教室《新生第一天》
第一次要參加國慶活動《舉個斗笠上上下下累死人,還要 排練N次》
第一次學踢正步《有點像德國人那個鵝步》
第一次真正學會游泳《受用無窮》
第一次打靶《撞到肩膀》
第一次碰到園遊會兇殺案《 God !‧‧‧》
太多太多了!

附中的校風是自由但不放縱。
校長黃振球先生十分隨和,願意聽學生建言,有一次午飯
還來和我們一起吃飯聊天。
教務主任張柳祥先生就比較死板,升旗最怕他講話。
訓導主任鄧奮忠先生比較嚴厲,但我們又不會太怕他。
像附中的週末會放電影,誰都可以來,我們就邀請別校的女生。
有一回,他就罵說附中的男生要有骨氣,開演那麼久還傻傻
(或癡癡)的等云云。

上了高中,就可以辦些有趣的活動。
譬如,辦個郊遊就可以光明正大拉拉女生小手。
後來,還和一位穿綠衣黑裙的女生交往了一陣子。
其實,我實在不太喜歡她穿制服,去很多地方都不方便,
慢慢地才習慣。

我進去那一年正好是 30 週年校慶,有個擴大園遊會。
有許多美眉來捧場,在鄉下悶了三年,那時的感覺真是
『太好了!』。

高一被稱為東樓小將,東樓緊靠巷子,通常升旗來不及就
由這裡進入。嘿嘿!不得已為之。遲到可是要記警告的。
後來來了一位教官比較好說話,伏地挺身就算了。
高二升為北樓騎士,因為要承受大操場(田徑場)
吹來的風沙。高三又升為南樓大將。
已經有點舊了,我們走後,有沒有拆或大修就忘了。
至於西樓,好像高二升高三暑修才待了一陣子。
聽說,後來有了國中部,還有女生,學弟們可真是幸福。
大陸不是說:『男女搭配,幹活不累嗎?』
陰陽調合方為正道。

高三有個傳統,就是最後一天上課一定有人放鞭炮。
有一就有二,反正大家每一次就歡呼一下。教官就拼命追。
那一年 (?) 就樂極生悲,有個人就是運氣不好被逮到。
結果,加以前的過累計下來正好開除。
阿彌陀佛!善哉!善哉!

當年,最恨就是髮禁。
當時我們每兩週軍訓課要檢查頭髮。
上課前一天,大家就得擠著去理髮,等好久,然後黏著一身渣渣
回家才能洗澡。想一想,等車15-20分鐘+坐車45-50
分鐘 +走路15分鐘才到家又一身汗是什麼滋味。
結果,有一回有位同學不想擠,就提前幾天理了。
竟然被斥責。這實在沒啥道理。兩個禮拜耶!
我們的頭髮能夠長到那裡去?感謝上天,現在終於沒有了。

附中對英文要求蠻嚴。當我說到:『我們是遠東+環球,
老師教一課,自己念一課。 』時 ,很多人都是肅然起敬。
直到綠衣黑裙的美眉說 :『我們是老師教一課,自己念兩課。 』
就輪到我肅然起敬矣。
這次的雜憶,就先告一段落,下次再見。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tSpider&aid=290283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實用英語
2009/07/06 16:19

我也是讀遠東和環球,至於老師教幾篇,我得讀幾篇,我不記得了,但我知道那種教英語方式只會讓很多人失望,包括我.

因為我一直搞不懂講英語的人是怎樣的邏輯思考?每次我講或寫出來的英文,就是錯,老師的糾正對我也起不了作用,都是過去式.

中國人學英文,決對不可能變成英文作家,現代的教法比較重實用,這個方向對了,只要能和外國人溝通,就能滿足八成人民的需要.



黃創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長好
2009/06/01 07:00

看來您是見過舊南樓的一代

那才叫做古堡啦

可惜我入學時,只見水泥南樓了



NetSpider(NetSpider) 於 2009-06-01 19:22 回覆:
那時南樓、西樓都是木造。

「水泥」?
免不了,人好像越來越多。

GWJ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一起來回味當年
2009/04/30 21:39
NetSpider校友你好:

看來你我是同梯的,那次園遊會事件真是嚇人!
附中真是有太多美好的回憶, 許多的好老師更令人懷念...
記得當年是555分考上,自己在初中班上是第22名,結果同學考上建中21人(有人意外中箭,也有人異軍突起),但我從未遺憾這命運的安排,對自己的母校只有感謝,對照之下我們當年是幸運的一群.
其實我尚未進附中,校歌已朗朗上口,哥哥是301班,一個舅舅也是28x班的,所以才會希望自己的獨生女也可去就讀...
真希望有更多的校友一起來回味當年...

Ciao!
NetSpider(NetSpider) 於 2009-04-30 22:47 回覆:
的確。

在當時來說高中生殺人實在太驚人,不過那個官元愷是
夜間部,又重考數年才進來,背景不太單純。
我們只為那個不幸的學長嘆息。

進去那一年大家說是因為考題特別容易,所以意外多多。
像我國中那一班沒有建中的,但有5個進附中日間部,其他
還不算。在鄉下國中來說,算是空前的記錄,那位女老師
她兼教英文數學,從此一路長虹升學班導師。不好意思,
也不能忘了感謝其他老師,有好幾位我要叫阿姨。

一班21個!! 你是私立中學吧?厲害。

歡迎大家一起來,不同年也可以,相信會有不同的樂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可怕的高中英文
2009/04/30 20:07

原來你們的英文是這樣唸出來的,

當年我的英文是老師教一課,我難過好幾課,

英文不喜歡我當他朋友.


NetSpider(NetSpider) 於 2009-04-30 22:15 回覆:
你看過我那篇 “英文一定可以學得好 ”嗎?
參考一下。

學好英文,你就多了一隻眼睛看世界,
而不是透過別人去看。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