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菜籃也要逛法國露天市場
2007/04/12 06:22:44瀏覽5972|回應26|推薦99

沒菜籃也要逛法國露天市場

位於法國蔚藍海岸的 Nice 尼斯(不是「耐斯」喔!)是法國的第五大城,早在西元前幾百年就由希臘人建城,所以背後的歷史也是洋洋灑灑一大篇。尼斯有很多景點,其中位於 old town 舊城的 Cours Saleya 露天市場便是我們的最愛之一。

法國的露天市場向來聞名,算是新鮮有機市場的先驅。我曾在巴黎、里昂逛過,就像逛植物園、美術館一樣有趣。我在紐約也去位於 Union Square Farmers Market (亦稱 Green Market,一星期有四天,擺了六、七十個不等的攤位),但逛自家的市場和潛入別人家的總有不同的感覺。如果在紐約逛是因為認同健康自然的 life style,我在法國逛則是看的多買的少,以田野調查的成份居多。

尼斯的 Cours Saleya 露天市場自中古時期就開張,門庭若市至今時。除了每週一公休外,週二到週六都從清晨營業到下午一點(這方面法國人倒難得地比美國人"有效率"多了-紐約的都拖到五、六點才收攤)。住在尼斯的日子,如果我們早一點出門上路,都會晃過去瞧瞧。

Cours Saleya 以它的花市最為聞名,據說自十九世紀以來,就是蔚藍海岸最大的花市。或許我真的是偏心,我總覺得法國的花笑得特別開心,尤其是這些得天獨厚,在南法宜人氣候下快意奔放的奇花。

每個地方的市場總有一些當地的特產,也可以一窺本地人的飲食生活。當我看到平常法國餐廳菜單或餐盤上美食的原始模樣,竟也像個追星族似地興奮莫名。

生鮮蔬果區都是當令的 seasonal produce,最吸引我注意的是 zucchini flowers(瓜瓜上的花炸來吃,現在紐約也很流行,可是瓜易找花兒難尋)和白蘆筍(詳美食家 B 的白蘆筍的法式作法)等充滿地中海風味的特產。此時視覺牽動我過往的美食記憶和味覺,只可惜在旅途中,明明伊人在前卻無法買回家煮來嚐嚐,算是小憾事一樁。

此外,新鮮的草莓也豔冠群芳香噴噴,因為要趕路去別的地方,所以老公不准我買,讓我氣急敗壞地一直好奇嘀咕:「為什麼這麼香?為什麼這麼香?」。即使其他一般常見的柳橙、檸檬等蔬果也是又大又肥,除了讓人讚嘆地中海地區的水土好之外,也不禁感嘆,連向來號稱「大就是美」的 American size 美國版本都略為遜色。

除了攤位上充滿地中海風味的食材,四週的景物也不斷提醒我 "I am in Nice!",那才是最大的樂趣。一棟棟帶著歷史滄桑以及陪法國畫家 Matisse 馬蒂斯度過晚年的五彩屋、訴說幽幽往事的七彩窗、用法文大聲吆喝叫賣的小販、沿著市場旁一路護送的老城牆、還有城牆外看盡世間一切卻心如止水的地中海,當然還有偶爾飄來的薰衣草香,不只讓我們的旅途,連我們的人生記憶都豐富了起來。

各色條紋的帳篷是尼斯這個市場的招牌

市場兩旁都是露天咖啡座和餐廳,悠閒的客人戴著太陽眼鏡坐著看人和被看

花市是最大的賣點

開心的花 

人看了也開心起來

可愛特別的小花

很多攤都在賣薰衣草,整個市場都彌漫著薰衣草的香味

仙人掌也是這裡的名產,以後再專文介紹

看到金桔盆栽差點想說「恭喜發財」!原來檸檬也可以放在花盆中。

天然海棉,洗澎澎用的

好像很柔軟的樣子,真想試試看

同一攤還兼賣海膽,可別錯當海綿拿去洗澡

本地人忙著買菜,遊客忙著拍照

Nice 當季蔬菜:Zucchini flower,上面的花炸來吃,是美食也是流行!

Provence 普羅旺斯當季蔬菜:白蘆筍

大蒜也長得可愛

這豆子應該就是英文的 Fava bean,比我在紐約農夫市場看到的還要大許多。

很多水果都比美國的還大,可見地中海地區的水土好

大柳橙

看到大檸檬,讓我想起尼斯以東靠近義大利邊境的 Menton 也盛產檸檬,每年都有檸檬嘉年華

草莓的香味非常誘人

有個攝影師借別人的小孩來 pose 吃草莓的陶醉樣,小鬼有點怕生不配合

賣蕃茄乾、辣椒乾以及各式 tapanade 醬的攤販 (難得看到戴狗鍊的狗狗)

裝著胡椒、番紅花等各種香料的小籃子,典型的普羅旺斯風味

挑逗視覺和味覺的香料,不管是煮 Bouillabaisse 法式海鮮湯或 Paella 西班牙海鮮飯都有專門配好的香料。濃郁多層次又異國神秘的香味,讓我像坐了阿拉丁的魔毯一樣。

各式水果蜜餞

棗子、無花果等等

據說法國藝術家 Matisse 馬蒂斯晚年就住在後面的黃色建築中

我們逛好幾次也逛不膩

賣尼斯小吃 Socca 餅的熱門攤位,相關美食以後再介紹

Mediterranean Sea: sea 2300 miles (3700 kilometers) long between Europe & Africa connecting with the Atlantic through Strait of Gibraltar & with Red Sea through Suez Canal (Source: Merriam-Webster Online Dictionary)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Y220&aid=88865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小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草莓!!!
2007/05/03 13:32

我也從法國回來囉<這次在耳亞這個小鎮<有去逛了一下農夫市場<

那個草莓真的很香很香<

而且外面就像包上一曾果膠一樣<非常得鮮豔愈滴<

讓我忍不住買來吃<

大口咬下<

哇!!!

好酸喔

真是中看不中吃啊.


鳳公主 : 休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愛特別的小花 ~
2007/04/25 22:17

看到新鮮又美麗的花
人看了也開心起來
真的讓人開心吶
謝謝妳的分享
那個可愛特別的小花
是什麼花呀
真花還是假花呢
好像緞帶花或紙做的花
怎麼有兩色
中心嫩綠外圈粉紫
像似以前上美術勞作課
用粉彩皺紋紙捏折出來的喲
薰衣草一大把一大把
彌漫著薰衣草的香味
感覺粉幸福耶
金桔盆栽 ~ 恭喜發財
泡壺金桔檸檬茶
好好喝喔又可保護喉嚨緩解咳嗽
那一堆天然海棉,洗澎澎用的
乍看之下
以為是我住鄉下的婆婆曬乾的菜瓜布呢
Zucchini flower,上面的花炸來吃
那花吃起來香嗎
是否像炸野薑花吃起來齒頰留香呢
這些香料
豈止挑逗味覺和視覺
簡直像天然顏料
好想拿來作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最喜歡
2007/04/18 22:23
特別的小花和可愛的仙人掌!!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些蜜餞
2007/04/16 22:05

又大又漂亮,

看起來好好吃的樣子,

不知妳有沒有吃過?

跟台灣蜜餞比起來,滋味如何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可愛特別的小花
2007/04/16 01:07

照片中那個「可愛特別的小花」,就是紫色包著綠色的那束,

是真的花還是假的花啊?看起來好特別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怪我耳朵癢
2007/04/14 20:22

原來有人嚼舌頭 點我的名ho!

我也愛逛露天菜市場

生鮮蔬果活橡農場直送

聽吆喝叫賣聲就好有趣 好人情

太太單獨買菜的話

很多男攤主會特殷勤

very french, isn't it??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果蜜餞
2007/04/14 14:55
那些水果蜜餞看起來真是美味,鮮亮的感覺呢:)))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OC199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Versailles 的市場
2007/04/14 12:02

令我想到Versailles 的市場

市場比皇宮有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像很柔軟的樣子,真想試試看
2007/04/14 10:26
我最愛的是那個洗澎澎的天然海棉 ! 看起來好軟 ! 好像很好洗的樣子 XD

The State I was 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市場也是我的最愛
2007/04/14 07:29
不管美國的farmers market 或台灣傳统市場 我都愛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