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遊美國馬里蘭州2] 美蟹狂食記
2007/06/22 10:20:11瀏覽15997|回應17|推薦97

引用文章 [夏遊美國馬里蘭州1]  Blue crab,我來了! 

[夏遊美國馬里蘭州2] 美蟹狂食記

(續 Blue crab,我來了!) 我以前是從來不吃任何要用手費力去剝、去扒的東西,尤以海鮮為最。但自從幾年前在馬里蘭州吃過 Chesapeake Bay 出產的 blue crab 藍蟹後,向來讓我不理不睬的螃蟹就這樣橫行闖入了我的人生。

過去不管我們是在美國東西岸或國外,嗜吃海鮮的老公經常威脅利誘,扮苦情、裝可愛要慫恿我破「不沾手」的戒,但我總是抵死不從。幾年前首次造訪馬里蘭州最大城市 Baltimore 巴爾的摩著名的 Bo Brooks Crab House,我還是堅持原則,只叫 crab cake 炸蟹餅來吃。後來看到鄰近每桌都點了一打又一打的 steamed blue crabs 蒸藍蟹來大快朵頤,那的確是個特殊的經驗。桌上放張大的牛皮紙,然後把桌面當餐盤,抓了隻螃蟹放桌上,就拿了根木槌敲敲打打吃了起來。

當時我深深被這種粗獷快意的食蟹方法吸引,感覺比拿了隻鉗子夾來夾去有效率許多。後來開始決定下海吃全蟹,本來只是好奇想拿木槌來玩玩,但竟也慢慢地愛上了 blue crab 的美味,就這樣我們每年夏天都會找個週末到馬里蘭州進行美蟹狂食之旅。

 

常去  Baltimore 主要是因為距離較近,就算是從紐約開車去 D.C.,來回時也可以中途在 Baltimore 停下來吃一頓再上路。 其實 Chesapeake Bay 附近(馬里蘭州和維吉尼亞州)都是 blue crab 的產區,我們也很想探訪不同的名蟹餐廳。 

馬里蘭州首府 Annapolis 就在我們的美蟹地圖上。之前看過很多有關一家 Cantler's 餐廳的 reviews,真是令人心動食指大動。所以我們今年就決定從紐約直接殺過去,順便在 Annapolis 度個小假。

Cantler's 這家餐廳的風評佳人氣也高,但卻是個不折不扣的 local crab house。它在當地歷史悠久,不但有自己的碼頭和捕蟹作業,也是捕蟹人自己上門吃蟹的餐廳。可想而知,這地方雖不至於是 down and dirty,但也不是高級的海鮮餐廳。食評上也特意提醒食客不用打扮,因為滿屋的蟹香味將瀰漫你的全身跟著你回家,所以只要穿得隨性舒適,前去享用一頓螃蟹大餐就夠了。

這家餐廳不接受訂位,所以也曾有人警告千萬別在夏天的週末去吃晚餐,因為那是旺季加尖峰時段,人龍排得最長的時候。如果不是準五點抵達,將是無盡的漫漫等待。但我們也是夏日度假一族,就是在六月一個天氣晴朗的週末傍晚上門,只好咬著牙給他等下去囉!

從等停車位到等桌位差不多一小時的時間,其實比我們想像的情況還好(可能是在紐約也已經習慣在人氣高的餐廳排隊等位吧!)。

這裡的菜單很簡單,除了主打的 blue crab 之外就是 cherrystone clams 蛤蜊(維吉尼亞州特產)和 mussels 淡菜。我們點了螃蟹湯、炸洋蔥圈和一桶蒸淡菜當前菜,然後點了半打  large 的大隻藍蟹(一般馬里蘭州 blue crab 的寬度多在五到七英吋之間)。

馬里蘭州的 blue crab 作法都是用蒸的,吃它的原味和香甜。我沒研究過正宗的吃法如何,只知道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吃到肥美的蟹鉗和蟹腳,至於蟹身,我們都是抓了整隻肚子朝上,然後用可愛的木槌像打小人一樣狠敲個十下。先拔掉接近頭部的 T 字型部位,然後整個蟹殼就很容易撥開,於是赤裸裸胖嘟嘟白皙皙的蟹身就可以輕鬆掰成兩半。當然要記得去除一些白色有洞洞氣孔的肺。我以前一時不察,看到白色以為是肉就一口吃了下去,還一直好奇為什麼那部分的蟹肉是脆脆又有沙粒感(嘔嘔嘔)。因為手已經吃得髒兮兮,這些步驟就不再拍照輔以圖解了。

我們最期待的就是玩弄那隻木槌。打蟹時也是鮮汁四濺,不但噴得上衣都是,臉上也做了蟹汁 spa。尤其是老公在狠敲大蟹腳時,他那廂的蟹殼碎片,也像子彈從我的臉頰劃過,或像爆破的玻璃直戳我的脖子,我不但要顧著和自己的螃蟹奮戰,還得防著老公謀殺我哩!但我們兩個老天真邊吃邊聊邊笑邊突擊對方,還吃得很開心!

所以儘管美味快意,這還真不適合約會中的男女,不但吃得面目猙獰,也搞得一身狼狽。吃飽也不太方便就大剌剌攤在椅子上,摸著鼓脹的肚子聲大叫一聲:「真過癮!」所以還是最適合老夫老妻和家庭聚餐。

Blue crab 之所以如此受歡迎,一般的評語是因為它肉質鮮美香甜 (sweet),至於以我這個惡蟹一族被感化成愛蟹一族的心路歷程來說,還可以加上:它的蟹殼不硬,非但好處理,吃起來也很有成就感 ; 不論蟹腳或蟹身都有大塊的蟹肉,帶來彈性又豐富的口感 ; 自然的蟹味淡淡飄香卻又沒有我懼怕的海鮮腥味。這些迷人的優點讓我甘心為它做牛做馬,搞得油頭垢面一身蟹味。

來這裡如果不瀟灑地拿木鎚追打新鮮的 blue crab 就太可惜了。但如果真不想沾染太多蟹味,就可以點 lump crab cake 用大塊蟹肉捏成的炸蟹餅,吃起來也非常美味。在外面的海鮮餐廳也吃得到 lump crab cake,但我想這裡應該是更新鮮更實在吧!

講到 crab cake,一般餐廳的菜單上有沒有加 lump 大塊這個字是差很多的。如果只寫著 crab cake那就不是大塊完整的蟹肉,而多是碎碎的蟹肉捏成,這種碎碎 crab meat 也不一定是馬里蘭州自產的。大體來說餐廳都算老實,會註明是 Maryland 產的蟹或是他州來支援的。但既然特地殺到馬里蘭州,就一定要認明正字標記崇尚名牌一下啦!

小小的招牌,但在這裡招牌已不重要

門裡門外都鬧哄哄

等歸等,大家都認命又開心

是家庭聚餐的好所在

小女孩吃相真可愛

戶外區的 view 真好,只是位子太難等了

依著晴空碧灣白船大啖藍蟹,十分愜意

陽光下的 blue crab 閃著藍光

等待的時候,只能靠光工作人員身上那隻大藍蟹,來望蟹止饞。

與螃蟹搏鬥的武器

趁手還沒弄髒前,先拍拍鄰桌的食客

熱鬧隨性的用餐環境,現場充滿搖滾樂、談笑聲和木槌敲打聲。

crab meat soup 蟹肉湯,Maryland style 的是蕃茄湯底,另外還有奶油口味

炸得火燙香脆的粗洋蔥圈,還可以拿來當手環戴。

點了一桶來自加拿大愛德華王子島的 mussels 淡菜開胃一下。每次看到有加拿大愛德華王子島的海鮮,不管是生蠔或淡菜,都會點來回味一下,for sentimental reasons。

笑得很開心的淡菜

沒有盤子,就直接在桌上吃

我們決定把殼放回盤子上,別讓淡菜鳩佔鵲巢搶了螃蟹的空間

 

Blue crab,終於讓我等到你啦! 六隻藍蟹排成美麗的隊形,上面灑的是特製的香料,辣辣鹹鹹香氣十足,但我們都把它抖掉,因為原味就已經夠好吃了。

我們點的是 large 的藍蟹,其他還有 medium 和 extra large 的選擇(我覺得吃小隻的不太道德,我是不是很偽善啊?)。

待宰的蟹兒,再讓我好好瞧你一眼

 

想趁手還乾淨多拍幾張,但老公已經等得不耐煩極度臭臉,名符其實的 "crabby"。

Ouch! 好痛

~~ 約莫二小時後 ~~

 

刑具和殘骸

明明吃了六隻,可是只找到五個蟹殼,真是懸案一樁。

吃蟹時喝冰紅茶,餐後點了咖啡和 Keylime pie,酸酸甜甜可以中和一下嘴裡香熱的蟹味。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裡比較靠近佛羅里達州,它的 Keylime pie 也比較道地,真是香滑爽口,不像有的吃起來像是 cheese cake 來冒充。

我吃完去洗手後,經過戶外區再拍一張,已經晚上九點,還可以在灣邊欣賞夏日夕陽。 這次沒等到戶外區,but we will be back!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Y220&aid=104195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旁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8/30 00:43

嘿~  近20年來由於茄莎匹克海灣的污染及生態問題 ... 藍蟹的產量減少了很多.  很多所謂的馬州藍蟹其實是來自北卡 (NC).  很多店家不特別標明啦, 但是都是藍蟹所以沒差吧.  就像馬州外海的深溝可以捕到緬因龍蝦一樣, 都是龍蝦嘛. 

以前茄莎匹克海灣還盛產牡蠣, 70年代時一度供應全國 90% 的市場.  現在...已快絕跡了.  在馬州東部(安娜坡莉斯再往東過大橋)多年前還盛行吃鱉, 我相信如果你們努力找應可找到. 

自從吃了溫哥華的肉蟹和澳洲泥蟹後覺得吃藍蟹太辛苦了.  哈哈哈哈.  :^)


我的心為了愛睡在月之海
孤單的我想念誰誰明白
等待真心人把我吻醒
我願為了愛沉睡到永遠

<<忘了溫良恭儉讓, 你會活得更久更好更真!>>

安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能外帶嗎?
2007/07/14 15:01
有網址可訂購嗎?
那找不到的第六隻早就被敲到變海沙了吧

矽谷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
2007/06/28 01:49
老實說,直到現在我還是只是阿拉斯加大蟹,肉多.一次回台灣吃大閘蟹,要剝那麼多瞉,最後還是放棄,希望有天能吃到馬里藍的藍蟹,看能不能破我不沾手的戒

夜遊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吃
2007/06/27 05:08

在加州,從 99 cents 吃到現在 $3.99一磅了!

我一定要有薑和白醋


Crab princ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懸案
2007/06/27 03:09

NY220:

每次看到妳出現"懸案" 等字眼, 就會想找出答案....

以下答案純屬猜測, 若有穩合, "純屬"巧合.

在案發的時後, 不是有人奮力敲蟹, 好讓暗器四處噴濺, 以達到謀妻的目地的嗎??

我想第六隻蟹的蟹殼, 就是在這樣的猛力敲打下, 不見全屍.  

證據:

在刑具和殘骸那一張圖裡, 最前方有一塊比較大塊的殘骸. 白底朝上, 紅底在下.

看起來很像被敲碎的蟹殼末端, 而不是螯. 而且靠裡面的那一邊跟蟹殼邊緣比較相穩合.

下一張圖中, 也有一個類似被敲扁扁的蟹殼殘骸... 

NY220, 雖然妳的愛夫有這樣的行為出現, 但我們都堅深的相信他是深愛妳... 證據?? 太多了, 千字不足以形容. 

期待你們下一個美食遊記!


am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下次記得自備"刑具"
2007/06/25 12:59

我也正和好友說起去年闖盪加東四省時吃剛捕的龍蝦和青口及霸王蟹呢!打算休價再去

就是因為前次吃龍蝦發現大夥用不鏽鋼長條型一頭帶叉的細叉來挖肉(腳) 所以特別買了幾支 如果妳以後找到這蝦蟹刑具最好買個幾支就不會啃的嘴破手傷了~


五餅二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喔! 好鮮美的螃蟹呢!
2007/06/24 19:21

看完NY220的文章,突然好想吃螃蟹....哈......

照片中大伙熱鬧圍在一起,感覺超開心呢! ㄟ....這時候如果配上一杯涼涼的啤酒...

不得了.....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細膩用心
2007/06/24 11:23

過程一覽無疑,看來我下次吃大餐,

也要考慮帶照相機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會吃喔
2007/06/24 03:41

看看藍蟹的殘骸,你們吃的真徹底乾淨

 


兩條貓也不吃的魚

一隻沒有圓缺的月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豪爽吃法
2007/06/23 19:24

特愛海鮮的B, 以前也曾去Chesapeake Bay敲吃螃蟹...
原來之前的妳是跟B的同族? 他懶得動手, 害B一個人吃得大驚卻無趣!

近年來堅拒訪美, 看了妳的蟹及紐約..... B漸漸有回訪的慾念......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