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一國兩府風
2011/06/26 14:29:48瀏覽1525|回應2|推薦19

前幾天,沈寂已久的一國兩府論,又從遙遠的華盛頓,重新吹起了一陣風,過海而來,激起陣陣漣漪。這風,不是90年代的老一國兩府風,這風,是重新包裝的新一國兩府風。

老的一國兩府,含意模糊,大家都解釋為:兩府,一中央一地方。算了,沒興趣。新的一國兩府,可就明確了,一個中國,兩個中央政府,一目瞭然,不必解釋。

且不管這句話本身存在的予盾,單就兩岸關係的發展而言,新一國兩府,無疑的,比現行的一中各表,更進了一大步。

一中各表是一個明確的模糊,表面很明確,內在卻很模糊。所謂各表,可以是,我漢你賊、也可以是,我漢你也漢。之所以不能講明,無非是漢賊不兩立,喊了太久,不好一時改口。所以,一中各表又叫一中不表,其實是一個灰色的過渡地帶。

兩岸關係,就以這個模糊為基礎,踟踟躕躕,走了近二十年。二十年之間,經濟的合作、民間的往來,非常密切、頻繁。但是,政治上的進展,基本沒動。

終於,以經領政,領到了攤牌時刻,不講清楚,就走不下去啦。因為,搞經濟可以模糊以待,只要有錢賺,漢賊隨你喊。但是,政治上要有所進展,就必須地位明確,才能坐下來談。

再加上,開放大陸旅客來台觀光之後,大陸人漸漸對台灣,有了具體印象。台灣不再是抽象的敵方,那里也住了一群人,講國語寫中文,既不蔣也不匪,同樣吃飯喝酒,既不國也不特。跟當初台灣人,赴大陸觀光的效果,一模一樣。沒找到共匪,只找到新娘。

兩岸經濟密不可分,兩岸人民往來互通,地利人和齊備,此時就是天時。於是,先從遙遠的地方,吹吹新一國兩府風,風起於白鴿之翼,以待雲湧於玉山之巔。風起雲湧之後,再來就是對等談判,就是和平協定、撤飛彈。

因此,別小看,這新一國兩府風,它可能是,揭開兩岸政治對談的前奏曲。

補充說明:原吹風人已否認說過〝一國兩府〞這句話。請各位格友閱畢即忘。等下次真風吹來,再重新想取。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RTaiker&aid=536572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某中國大學畢業典禮
2011/06/28 00:14
校長勉勵學生以後要講真話.....因為現在的中國只要一打開電視就聽到假話, 假話甚至進入學校的教材,憲法和國家政策裡....

明明就是兩個國家,中國人硬要說是一個國家..., 面對問題,瞭解問題,這才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中國人既步面對問題,也不了解問題. 在我看來, 台灣中國的問題只能讓時間來解決,等那些說假話的人老了,死了就解決了.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1-06-28 14:00 回覆:
兩國兩府。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國兩府?楚樹龍指媒體斷章取義
2011/06/26 17:23

<2011-06-26 新聞速報 中央社>

北京清華大學教授楚樹龍23日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我並沒有說『一國兩府』」。

     近日有媒體報導,楚樹龍在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發表文章,提出「一國兩府」概念。因楚樹龍不具官方身份,拋出這個論述可能是從外圍試水溫。 針對這項報導,楚樹龍對「環球時報」指出,台灣媒體報導他在布魯金斯學會上發表的文章,最早起源於去年7月在美國卡內基和平基金會一次研討會上的發言,當時曾寫過類似文章,並在會場散發。後來,應布魯金斯學會約稿,修改並擴充後正式發表。

     報導說,這篇題為「為更好理解和提升兩岸關係而溝通」文章,基本意思是:近些年來兩岸關係有了許多改善,以後要繼續改善,面臨著一些問題,例如現在兩岸都按照自己「憲法」堅持一個中國的立場,但並不是雙方的共同框架,這種關係是不正常的;兩岸要繼續談判,就不得不面臨如何處理兩岸政府之間關係的問題。

     報導引述楚樹龍說,但「我並沒有說『一國兩府』」,那可能是他們對文章的理解。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30505/132011062600496.html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1-06-26 18:25 回覆:
多謝澄清,已補充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