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是台灣人?
2011/06/29 14:33:04瀏覽3169|回應22|推薦30

大家可能都知道,美國人的定義,非常單純。只要你拿到美國護照,宣誓效忠美國,你就是美國人,不管你的膚色是,紅黃棕白黑,也不管你的母語是,英德法義西中日韓菲泰。

然而,杭廷頓教授在〝文明衝突与世界秩序重建〞之後,去世前四年,又出了一本〝誰是美國人〞,特別提出美國族群融合的問題和國家認同的危機。

大家可能不知道,德國人的定義,也很單純。只要你的父母親是德國人,你就是德國人,不管你住在那里,拿什麼護照,會不會說德語。

最有名的例子,就是十八世紀,隨凱撒琳〔後來奪位成功,成為凱撒琳二世。〕遠嫁俄國的德國人,經二百多年繁衍,有數十萬之多。這些人隨時可以〝回〞德國,申請身份證,領社會福利金。

然而,從德國大文豪歌德、席勒以降,就不斷有知識份子,憂心忡忡的呼喊,德意志呀!你在那里?德意志的根,真的很難找。甚至,德意志,這個名詞都無法確定。英文叫德國為日耳曼,法文叫德國為亞雷曼。

就連自稱是單一民族國家的日本,都有一大票學者,寫了一大堆日本人論,專門討論誰是日本人?日本人是什麼?等等等。

那麼,台灣人呢?定義是什麼?誰是台灣人?誰不是台灣人?我們該採美國的身分証制呢?還是德國的血統制?還是會講台語才算?還是要認同某一個意識才是?還是要有某些共同的歷史記憶才是?還是由祖先來台時間決定?

以上這些,本來都應該公開而廣泛的討論,早日找出一個公認的台灣人定義,族群才能融合,社會才能和諧。然而,今日台灣,在種種扭曲的操作之下,這些都是禁忌話題。甚至,你是台灣人嗎?也不是單純的問句,它可能是一個試探、一個質疑、甚至一個挑釁。

終於,這幾天,辜太老〔這個太,沒寫錯,只是一個失望的感嘆。〕提出銬馬論,為台灣人下了一個非常狹窄的定義。接著,又有吾爾開希提出義務論,為台灣人下了一個非常寬廣的定義。很好,一窄一寬,答案可能就在其中之間。

今日午後,天氣異常炎熱,後院落地門上的溫度顯示,高達34*C。本堂苦思不得其解,只歸納出一個排除條款:凡是父親賣台,去做日本帝國院議士,而且母親是日本女人的人,不是台灣人。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RTaiker&aid=537687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NIW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幫番薯渣澄清
2012/07/05 09:00
幫番薯渣澄清,番薯渣是有LP的,
請看以下番薯渣所自述
他個人的獨立建國英勇事蹟

番薯渣:
我打過很多中國人了,其中以女人居多,而且把她壓在下面,讓她喊台獨萬歲, 她那嬌聲燕語真好聽!

台灣關係法不是契約 , 美國及中國大陸搞清楚沒 - 天下縱橫談 - udn城市 https://city.udn.com/3011/4635792?raid=4637954#rep4637954#ixzz1zhlIJ1Rg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等到台灣有70%的選民都認同台灣不是中國,我們就會幹
2011/07/04 05:21

綠吱吱沒LP搞真台獨就直說,何必另找一塊沒LP的遮羞布。

「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他的名字叫中華民國」是綠吱吱掩飾沒LP的第一塊遮羞布。

「我們要堅持民主的程序跟民主的價值,等到台灣有70%的選民都認同台灣不是中國,我們就會幹」則是綠吱吱掩飾沒LP的第二塊遮羞布。

綠吱吱堅持民主程序跟民主價值?

呵呵,綠吱吱老愛說鬼話,看看2000-2008綠吱吱執政這八年,綠吱吱除了沒LP搞真台獨外,不管是貪腐、去中去蔣的種種作為,哪一項是遵守民主程序與民主價值?還不是愛怎麼幹就怎麼幹!

奉勸綠吱吱,要嘛就承認自己沒LP搞真台獨,要嘛至少在每次的中央選舉上,正名制憲作為競選主軸,否則說你們堅持民主的程序跟民主的價值,等到台灣有70%的選民都認同台灣不是中國,我們就會幹,根本就是鬼話。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1-07-04 15:12 回覆:
的確,以制憲正名為主要政見,選上總統,再將制憲正名交付公投,最符合民主程序。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盡然
2011/07/04 03:26
我認為,台灣、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3個概念,是互為敵人,終極目標是要把其他2者徹底消滅。不過為了權宜之計,其中2者會聯合,打擊另外1個。

或許很多民進黨支持者並不知道在1960~80年代,台獨和中共是聯合起來攻擊國民黨吧。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1-07-04 15:04 回覆:
我認為,台灣、中華民國是同一概念,一國各表,等候公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確實想制憲正名
2011/07/03 20:07
但是我們有樓下跟地下室的人所不了解的堅持, 那就是我們要堅持民主的程序跟民主的價值,等到台灣有70%的選民都認同台灣不是中國,我們就會幹, 希望那時兩位都能繼續堅持現在的理想, 不要投降中國的共匪,背叛台灣,這是我們對台灣最深的憂慮.因為在國家認同的光譜上,你們跟對岸世同志,跟我們是敵人.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1-07-04 14:59 回覆:
中華民國是現狀,制憲正名是理念,不能因自我理念而去否認現狀。當中華民國總統,卻說中華民國是碗糕的人,的確是個豎子。又,認同中華民國的人,不等於認同中華人民國。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直接的說法是
2011/07/03 19:17
台灣是中華民國的一部分,但絕非等同於中華民國。
金門和馬祖,過去不是,現在不是,以後也永遠不會是台灣的一部分。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1-07-04 14:48 回覆:
的確如此。金馬兩地,從民國元年到百年,都屬中華民國,非常正統。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華民國是國名,台灣是地名,因此說台灣是一個國家,也符合現況。
2011/07/02 17:20

名不正則言不順。

既然台灣只是一個地名,那說台灣是一個國家,是自欺欺人,更何況中華民國憲法自立憲至今還未曾變過。

台灣的現狀是有一群綠吱吱老愛說台灣是一個國家,卻又沒LP廢掉中華民國,搞得下一代精神錯亂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1-07-02 22:35 回覆:
唉!就一國各表吧。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的
2011/07/02 17:02

你自己唯老共的觀點為觀點,這是你個人的問題,但別把大家都當跟你一樣沒出息。

你屁股有幾根毛,我不知道,不過你們綠吱吱沒LP搞真台獨,我倒是知之甚詳。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的
2011/07/02 15:44
不管是主張台灣共和國,或堅持捍衛中華民國, 在你的祖國共匪眼中都是台獨.
既然你我都是台獨份子, 請記得大家一起捍衛這個國家, 不要像連戰,馮滬祥,李敖,朱高正,許信良這些傢伙一樣,一到了中國就自己醃割自己, 大家都是台灣人,彼此屁股幾根毛,應該都很清楚才對!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外來種番薯仔
2011/07/02 09:36

雖然不知道你是否真的幫你小孩轉學了沒,還是只是隨便放屁罷了。

不過,我認為你與其幫你小孩轉學,還不如幫你小孩跟你全家放棄中華民國身份。

問題是你根本捨不得放棄中華民國身份。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1-07-02 13:22 回覆:

中華民國是國名,台灣是地名,因此說台灣是一個國家,也符合現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簡單啊!
2011/07/01 23:33
凡是認同台灣是一個國家的人, 並認同民主自由人權價值的, 都可以算是或成為台灣人.

我兒子在台北縣某國中就讀,有一天地理科考是出了這樣一個題目:

@櫻花鉤吻鮭分佈於下列哪個國家 A蒙古, B日本, C中國大陸, D台灣

答案當然是D, 但是有老師質問說台灣並不是一個國家啊, 經學校開會,此題目全年級送分, 我聽兒子這樣描述之後, 決定給兒子轉學,因為學校的中國人老師正在把我兒子教育成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儲備國民, 我老婆的爹19歲上街買醬油,被蔣介石的部隊抓來台灣, 在台灣結婚生子,孩子全都加入了民進黨,她爹家裡掛了蔣公肖像,遺囑, 畢生忠黨愛國, 他們全都是台灣人.

羅大佑這過氣歌手在北京獻唱,跟觀眾介紹自己是來自中國台灣, 連戰到北大演講,跟學生說, 最重要的是國家認同問題, 他來主要是要聯共制台.......他們都不配當台灣人.因為他們一到中國馬上自我閹割, 愛當哪一個人,隨他們去吧!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1-07-02 00:27 回覆:
完全贊同。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