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遠方歸來的陌生父親
2012/02/29 19:20:33瀏覽1784|回應11|推薦30
阿弘是我小時候的玩伴之一。

那個年代,沒有網路沒有電玩,連電視也沒有。小孩子的玩,無非是竹刀木劍分邊對打,或者上山抓蜥蜴下河撈魚蝦之類的野玩。

野玩必得成群結隊,至少五六人,最好十多人,才能玩出花樣,玩出趣味。在我家附近的街尾一帶,剛好有七八個同年齡的小男孩,湊成一個玩耍小集團。

阿弘是我們這個玩耍小集團的主力分子,每玩必到,而且每次都玩到爽為止,是大家羨慕的對象。之所以如此,完全是因為,阿弘從小沒有爸爸。

上了初中,各分西東,大家一起玩耍的機會少了。好不容易,等到暑假,才又聚一起在河壩邊玩水。玩到一半,阿弘突然說:我爸爸回來了。大夥驚問其故,阿弘一問三不知,只說他也是第一次看到自己的爸爸。

那天晚上,見老爸三杯下肚神情愉悅,趕緊提問:阿弘的爸爸去那里去那麽多年才回來?沒想到,老爸聞言當場臉色一緊,小聲斥責:小孩子別問那麽多!

怪怪,連問也不行?第二天一早,找了幾個玩伴一問,發現大家遭遇相同。這下子,謎上加謎變謎團。有人說,阿弘的爸爸必是江湖遊俠,行走江湖多年,才倦遊回家。說完,掏出一本江湖夜雨十年燈。

好吧,問既問不出名堂,那就用看的。眾小俠跑到阿弘家去看他新回來的爸爸。阿弘家在街路上開糶米行,日常店門大開,從走廊往里看,一目瞭然。

只見阿弘的爸爸,身材廋小,彎腰鴕背,看起來比我老爸蒼老二十歲不止,坐在一張小板凳上,一動也不動,宛如石頭。偶有客人來買米,才起而應對,行動異常遲緩,一動就咳嗽不止,好不容易止了咳,一開口,言出如蟻,小聲到幾乎聽不見。

眾小俠大失所望,一哄而散,一整暑假再也沒人提起阿弘的爸爸。開學後,各自忙上學,阿弘的爸爸之謎,就此被遺忘。

又過幾年,阿弘的爸爸死了。按照宗親會慣例,死者棺木必需由眾宗親輪流扛抬,上山安葬。這天,老爸抬完棺又喝完酒才回家,沒人發問,自己講了一個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他參加了一個復員台籍日兵的聚會,與會的有二十多人,都是本鄉宗親或鄰舍,大家邊喝酒邊聊戰時的往事。酒過八巡,許多人喝酒醉,開始起哄唱日本軍歌,鬧成一團。

正在此時,有人拿出一本名冊,邀大家簽字。一些酒醉的,二話不說,提筆就簽。老爸有祖傳酒量護體,喝酒只酣不醉,隱覺不對,因此沒簽。

沒過幾天,按名冊抓人,那晚一同喝酒的,被抓走十多人,阿弘的爸爸正是其中之一。那名冊,到底是什麽名冊?老爸說:至今不知,也沒人敢問。

被抓的十多人,一去無音訊。一直到八年後,才有人被釋放回家。這人返家之後,幾乎不說話,眾親友也不敢前往探視。此後,陸陸續續有七、八人回來,阿弘的爸爸是最後一個,

阿弘的爸爸一去十五年,被抓走時,阿弘尚未出生,因此當他爸爸回來時,完全是個陌生人。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RTaiker&aid=616003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問題
2012/03/13 16:26

先表明身份,我是土身土長台灣人,家父領有228受難家屬慰問金

228是個時代的悲劇,但郤被現在的政治人物拿來操弄,

228,死很多台灣人,要放假,那823死很多外省兵,要不要放假?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父親就是因曾去過『高座』造日本飛機而被抓的!
2012/03/01 13:37

我父親就是因曾去過『高座』造日本飛機而被抓的!

幸好當時家裡有十幾個在事變剛發生被祖母救下的外省人到基隆要塞司令部把人保出來的!

PS:蔡英文他老頭也是和我老爸一樣是同時到日本做飛機的少年兵!

有的可以躲過,有的就是會被抓粑子弄出來,

我家也知道應該是誰當了抓粑子,

因為他在日據時期威風得很,因為他不知名的老頭是日本人!

他老母是在『日本菜店』上班有他的!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2-03-01 15:38 回覆:
他是灣生。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這本名冊經過有心人士‥‥
2012/03/01 13:29

如果這本名冊經過有心人士‥‥

當然台籍軍伕多得是,

不會每個都是所謂『清鄉』的對象,

但如果這本名冊經過所謂的『清水聯隊』份子為了自已的安全,

抓粑個幾個出去也是有可能的!

因為花蓮父子三醫生被皇民會份子所陷害也是歷史的一部份!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2-03-01 15:35 回覆:
沒人知道真相。

ggyyw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要講故事, 我也有一堆可以講, 而且保證確實發生過!
2012/03/01 11:23
至今在台灣絕大多數的外省籍移民, 都是38年後才來台的, 跟228事件毫無關係.
他們的第二代第三代, 是228事件後續的受害者, 不論求學或求職, 都受到岐視.
很多台北市以外的外省移民, 二三十年前買房子, 也只敢買在眷村附近.
為了族群和諧, 他們經常忍辱負重, 不去計較這些受到歧視的過往,
想不到很多人不知好歹, 得寸進尺, 每年都要操弄一番, 甚至在真相尚未完整浮現前
還想以侵害受害者尊嚴之名, 立法限制討論228真相的言論自由, 簡直就是另類"清鄉"
搞白色恐怖; 這些人反而是最沒有記取228教訓的人, 因為他們以228之名迫害其他人!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2-03-01 15:33 回覆:
大時代有許多小故事,說也罷,不說也罷。

行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起一本小說
2012/03/01 11:08

台籍日本兵的故事 讓我想起汪笨湖的小說 嬲 後來改拍成電影[阿爸的情人]

都是時代變遷下的悲劇 只能從宗教得到平靜...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2-03-01 15:15 回覆:
沒讀過汪的小說,列入待讀書單。

ggyyw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些故事, 連說的人也沒有...
2012/03/01 10:46
228發生後, 一直到21師登陸台灣前的近十天, 也有很多殘殺一般外省移民的故事
只是這些人在台灣沒有龐大的家族, 或因此而消失, 或因此逃避海外或大陸不再回來
這些人在台灣, 沒有人幫他們說故事, 台灣人知道的228, 其實是很片面的!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2-03-01 15:11 回覆:

不但片面,而且片斷。


台灣歹完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your story is full of holes
2012/03/01 07:09

這個故事漏洞百出.

蔣中正不容許的是煽動台獨的人士. 不是唱日本軍歌的台兵.我家中老一輩多數被抓去做過台兵.他們從沒被為難過.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2-03-01 15:04 回覆:
蔣中正,當時在大陸忙著被共匪殺,說他是228元凶,不無寃枉。

台灣歹完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This is far more evil than pants being on fire
2012/03/01 07:00

我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家族遠近即使不上千,也當有數百人,

家族中從來沒有發生類似你說的事

你如果是為說故事而杜撰, 那是極大的罪孽, 你將全家不得好死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2-03-01 14:48 回覆:
一切詛咒,出自汝口,必回歸汝身。

不信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清鄉
2012/03/01 05:34

 謝謝蘇信先生這一段史實的描述!

中華民族的不幸,近數百年來,國不成國,家不成家;雖然演變成如今兩岸三四地的小康局面,終究還是沒有寫下一個句號! 這外患內亂帶來的死傷悲痛,真是罄竹難書啊!清鄉這兩個字,對千千萬萬的人來說是無可彌補的苦痛. 從滿清把台灣交給日本,國共互殘,到日本侵華,... 它對我們並不漠生,在它的名下傷害的人已經太多了,我們要切記它: 不要再犯! 對,永不讓這悲劇再犯!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紅頭埤==>紅毛埤
2012/02/29 22:10
紅毛埤就是嘉義市的蘭潭。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