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OLPC/ EEPC 進入第三世界 - 秘魯經驗
2008/12/06 00:58:18瀏覽786|回應0|推薦0

有光的地方,學習就不間斷!

南美的秘魯多陽光,是古印加帝國的發源地,印加國王自稱「太陽之子」。位於首都利馬市東北方的阿拉華(Arahuay),是個只有500人左右的貧困農業山城。從利馬到阿拉華得翻山越嶺,100公里的崎嶇小路得耗上4個小時。

安地斯山脈布滿秘魯全境。曾在15世紀興盛的印加帝國,只留下供人憑弔的遺跡。今年主辦亞太經合會(APEC)年會的秘魯,固然有利馬這類與現代文明接軌的都會,但更多像阿拉華這種窮鄉聚落。阿拉華經常缺電,討生活大不易,家長對下一代教育,只能有一搭沒一搭咬牙苦撐。大人對電腦和網路這種現代科技文明僅止於想像,孩童更不知其為何物。

此地只有一所「聖地牙哥使徒」小學,一到六年級共50名學生,由3位女老師負責全校教學。教育在貧窮的山城,只能算是艱困生活的靜態點綴。學生缺課如家常便飯,學習成績自然遠不如預期。但 2007年5月,改變阿拉華教育品質的耶誕老公公來了!

低價電腦 做教育實驗

美國的非營利組織OLPC(One Laptop Per Child, 一孩童一筆電)計畫,與秘魯政府合作,捐贈100台OLPC研發的低價電腦。承辦此案的秘魯教育部選中阿拉華為實驗學校,打算從這裡出發,運用電腦和網路,進行秘魯前所未有的教育實驗。

OLPC幾經過幾個階段的改進,發展出一款專為孩童設計,具有電腦基本功能,運用開放的免費軟體,可以無線上網,耐摔、防水的XO小筆電。由承製的正是台灣的廣達電腦承製,但製造地在上海生產製造。

OLPC在秘魯的阿拉華跨出第一步。秘魯教育部先架設好衛星網路訊號接收天線後,花4天訓練3位老師,再發給從未見過電腦的阿拉華小學生一人一台XO。自此,XO小筆電成了他們蒐尋與學習知識的隨身書包。

秘魯OLPC計畫負責人、教育部首席教育科技官員伯賽拉(Oscar Manuel Becerra Teresierra),日前在教育部接受本報專訪時自豪地說,阿拉華50小學生開始使用XO小筆電幾周後,「再也沒有人缺席,紀律和管理問題解決了,學生家長更破天荒全體出席家長會,一起投入計畫。」

計畫效果好 全國震驚

伯賽拉說,秘魯全國二至六年級的小學生中,閱讀能力及格率平均只有12%至15%,但阿拉華學生在使用電腦5個月後及格率已達26%,高出全國平均值兩倍。「當然,50人的樣本數還嫌太小,不具統計意義。」伯賽拉說,「但從無到有,已是很好的指標。」

幾個月不到,阿拉華的OLPC成果震驚秘魯。秘魯國會也順勢通過法案,要運用國家的力量支持這項計畫。

目前已有2,200所學校參與OLPC計畫,預計下學年度結束前,將讓1萬所小學的學童擁有電腦。

太陽能供電 創新軟體

當初OLPC要開發100美元低價電腦時,因成本因素,根本沒有廠商做得出來。伯賽拉說,秘魯使用的XO,每台成本約188美元,近因金融危機,增至205美元。迄今發出共14萬台電腦,已耗費政府2,800萬美元。

秘魯教育部針對OLPC計畫,已開發30套西班牙語教學軟體和教師手冊。等孩童熟練XO操作後,除了正常教學課程,還可學習電腦繪圖、自行設計遊戲,甚至配音。

此外,由於秘魯偏遠地區缺電,XO12個小時耗電量雖只有5瓦,教育部已計畫提供太陽能板給缺電學區。

伯賽拉拿起一片成本35美元,可以發電10瓦的太陽能板,邊示範如何將接頭直接插進電腦邊說:「只要有光,小孩子的學習就不會間斷!」







http://tw.youtube.com/watch?v=tk-GkwvxP2Q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glider&aid=2446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