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來部落的水果也有貼牌代工-維基經濟 vs 數位落差
2009/05/02 04:17:18瀏覽1001|回應0|推薦2

!連續去了尖石幾趟發現之所以有泰半地區被泰雅族同胞稱之為後山其來有自。公車到不了不稀奇,大型遊覽車進不去也就罷了(23人座的中巴從竹東到司馬庫斯要兩小時),最糟的是只有2G(司馬庫斯因遊客多才有3.5G)。在ADSL普及率超低的情況下,連GPRS(2.5G)都沒有,有教育部補助的數位落差計畫也效用有限,因為放置電腦的教室下班時間並無人值班而形同閒置。令人不爽的是,我使用的PapaGo電子地圖進了後山便形同虛設,千萬別期待只憑地址就能找到某村的某號,沒有商機的地方別說沒有便利商店,連圖資也乏人(GIS廠商)問津(更新)。萬一電話費未設自動轉帳,逾期未繳被斷訊是司空見慣。試問農忙時有誰有空下山半天只為繳個費?這個曾幾乎被上帝遺忘的後山並不是早早就有人定居,要不是漢人的巧取橫奪,原住民又怎願意從前山躲進後山?

如果用你的GPS從台北定位到尖石,你會發現距離即便不超過50公里,就算開個法拉利也別想在兩小時內抵達後山的第一個村落。從盛產水蜜桃的泰崗到桃園的復興鄉也不過兩個多小時,而每逢盛夏你在拉拉山北橫延線看到滿載水蜜桃的得力卡有許多其實來自後山的泰崗,新光與石磊等部落。拉拉山的日照與水氣不及以泰崗為主的後山部落,當旺季時產能不足的拉拉山要自泰崗調甜度更高的水蜜桃似乎也順理成彰,可惜的是,即便後山部落的資深果農明知與其讓鄰貼牌不如自創品牌,但一旦想展開執行時才發現攘外必先安內!大部份的果農仍是心存觀望,意見分歧缺乏共識是新通路拓展不順的原因。

司馬庫斯的原住民已不再努力栽種耗工甚鉅的水蜜桃(不然你以為零售一大顆超過一百元是怎麼來的!),因為他們以集約式經營的民宿在週末時己是一位難求(我眼見來自南台灣的鄉親因客滿而硬是要接待人員去借棉被!),有3.5G的網咖敢賣與 Starbucks一般價格的咖啡與點心便知道他們是有備而來。民宿固有不同居民經營,訂房中心己集中在村落的遊客中心統籌處理。大興土木的同時,狹窄的山路只見砂石車絡繹不絕,把脆弱的產業道路弄得更加不堪,一不小心就會K到底盤,真的是殺很大。誇張的是,一旦砂石車不慎就地傾倒在路中,碰上週末就有可能陷入車陣。(敝人只被耽擱不到一小時,但倒霉的人巳被堵了三小時)

精打細算的漢人鮮有深入後山經商者也無非懼於這般動輒與世隔絕的困境。上個月(2008 March)的一把火燒掉一大片房子就是因為消防隊遠在前山的橫山鄉,再怎麼超速也要一個多小時。曾送過我一大袋有機高麗菜的江爸就是火災唯一亡故的受難者。留下的四個小孩這週由教會的同工Megan在台北安排一趟二日遊,北上時他們就坐在我的後面,努力排練著下一個主日崇拜要獻的詩歌。他們的記憶力驚人,一口氣可以唱六首!

面對著意見分歧的產銷班,我不會怪罪他們何以不能對我們這些平地人的建議照單全收,因為他們忙著栽種,除草或收成、包裝就巳分身乏術,那有閒工夫推敲這些臭皮匠聞所未聞的虛擬通路有何路用!而我們(部份)不屑祖先(與同胞)的敗跡劣行也使他們信心不足,所以我也不奢望新的通路能處理他們的所有產能。

旺季來臨時,一旦預購的水蜜桃訂單(直銷團購為主)來不及消化暢旺的收成,外地的盤商就會用超低的流血價大量收購。離譜的是,己忙得不可開交的果農還要出車到指定的地點交貨!粗略的統計是,去年(2008)己有兩成的出貨是以直(接)銷(售)的方式透過各種關係略去盤商直接賣給消費者,剩下的八成依然是透過傳統的通路。這樣的利差是三比一,如果直銷與批發的比重可以反轉(8:2),那就有可能意味原本兩個月的採收只能讓他們負擔三、四個月的家計,而模式改變後收入有可能翻兩翻。這表示部份專業素養高的果農將有時間鑽研他們浸淫已久的自然農業,或是可以量產加工的農產品。他們是自掏腰胞到海外求經,如果問農委會或在地的農會何以不能伸出援手?答案是,官方懷疑他們在水源保護區超限開挖,下海幫忙有可能觸法!我無言以對。

如此不太厚道的批評同胞與長官聽來像是LKK憤青,不過,曾經或正在幫助後山部落的社服團體(NGO、NPO)其實多如過江之鯽。問題是大家各行其是,有時重工(repeated effort)都不自知,形成資源重置。諸多NGO凡事但求精簡(資源有限)的結果是無從建立可長可久的Web 2.0 data base,人員一旦異動或流失,經驗就無法傳承。NPO不以股東權益馬首是膽固然受到社會善心人士的青睞,乃至公部門的挹注,但成效不彰時可能也無人聞問。我們的年輕人已未必各個都想進五百大或公部門,NGO的職工中不乏俊彥之士(而且以女性居多),但媒體的光環總是圍繞著常春藤的畢業生或如今已淪為通輯犯的大亨們。這些勇於表現自己又對工作充滿熱誠的Y世代熟諳維基經濟學中羯櫫的 Web 2.0 分享原則。令人欣慰的是,有部份知名入口網站已將公益列為新類別。

如果NGO也與科技公司一般江山代有人出,演化為具備自償性的社會型企業,那就毋須擔心產業外移或拼不過新興市場國家,因為他們所服務的對象是處於弱勢的本國團體。或許這不能立竿見影的刺激GNP的成長,但農產品的直銷與農家的實值收入息息相關,也與弱勢兒童的競爭力有關。如果有機會進部落走一遭目睹現況,便會更加疼惜那些純真無邪的孩童,同時也會驚訝的發現這些村落真的是夜不閉戶,警察可能難以抓小偷來拼業績。失業不完全是他們的問題,當孩子因分別來自各別相距甚遠的村落(車程在半小時到一小時之間)而必須住校(這就是司馬庫斯要自建部落教室的原因之一),而教師又因流動率偏高以致教學品質參差不齊時,就算能順利讀完國高中也只有極少數能進得了大學。

施比受更有福,第一個去非洲服醫官替代役的連加恩曾自認是個有福氣的小孩,相信上帝差派他去那樣的國度(那吉布法索的官方語言是法文)就是要讓他去幫助更多不幸的人。並不是人人都有時間或能力下鄉服務,選票已証明不能改變什麼,但我們可以去楊儒門的農學市集(北市東區延吉街附近)或各地類似的農產品(直銷)市集。如果有機會看到泰崗部落的水蜜桃時,上網訂購(5/20之後?)就是濟弱扶傾的第一步!如果營收能大幅成長,將有更多家庭也能自備電腦鎮日上網。如果五百大的福委會都能訂一車(200盒,以ASP為$500計一車就是NT十萬),那就相當於包下整季的產能(十萬盒) !數位落差不是光靠硬体就能彌補,父母有錢有閒小孩才能上網遠距教學。教育無疑是縮短域鄉差距的最佳利器!

*感謝小瓜在泰崗部落駐點替SEC拍攝的相片,她之前可是個專業導演!她在無名的blog叫陽光的部落。圖二正是我曾在路上見到的水蜜桃阿媽,也就是大家熟知的那位。圖三是曾'遊學'海位修習自然農業的一位長老掛在自建小木屋中自製的偏額,他名字的一部份就藏在其中。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glider&aid=2907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