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遊風車之國
2015/09/12 21:13:57瀏覽450|回應8|推薦40

這些年來荷蘭不斷提倡以腳踏車代步,首都阿姆斯特丹更被譽為當今世上最適合使用腳踏車的首都。眼見女兒愛上騎腳踏車,便帶她往這特別的城市看看。由倫敦乘飛機往阿姆斯特丹,機程不需一小時。到達後,果然隨時隨地也能看到腳踏車。在阿姆斯特丹,騎腳踏車的人也是一種風景。也許是因為腳踏車已成為當地人生活的一部分,於是可以看到穿著整套洋服的男士和穿上裙子掛上手袋的女士在鬧市中騎車經過,也有載著小孩或寵物的腳踏車穿越往來。他們除了穿上運動鞋,還有跟服飾相配的皮鞋、高跟鞋甚至是香港人所謂的「人字拖」;如此種種,好不有趣!更有趣的是男女拖著手騎著車並進的情景,走路時要步履一至已經不容易,這裡的人對控制腳踏車的前速,已達另一個境界。

英國倫敦也大力推行以腳踏車代步,只是受城市規劃限制,在本來已經有點狹窄的馬路上騎腳踏車,釀成不少險象環生的畫面。相對地,阿姆斯特丹的公路設計比較完善。他們把腳踏車徑跟馬路和行人道分開,如有交接或共同使用的道路,在高高的交通指揮燈下,加設腳踏車指揮燈,以維持各道路使用者的秩序。但奇怪的是,這個習慣以腳踏車作交通工具的城市,差不多沒有騎車的人戴上頭盔,要是在倫敦的話,這可是最基本的安全裝備。從腳踏車的品質來看,阿姆斯特丹用的腳踏車比倫敦人用的平實且笨重,停泊在路邊的腳踏車會繫上牢不可破的防盜鍊,可見縱使看來不是貴價貨,車身甚至有點破爛,腳踏車在這城市還是非常有市場價值;不難成為盜賊的目標。

離市區不遠,可以找到跟腳踏車一般原始的荷蘭風車。荷蘭地勢低平,為了抵禦海水的襲擊,沿海築起了長長的堤壩,首都阿姆斯特丹(Amsterdam)這名字,便是源於當地的堤壩( dam of the river Amstel)。要維護低地不遭受淹沒,荷蘭人想出利用風車從河提水排出大海;由於水車不高,提水時落差又大,只能建造大量風車,分佈在低地各處一級一級地提,結果構成了荷蘭獨特的風車景象。這趟,我們選擇往Zaanse Schans一遊;風景果真名不虛傳。

風車除了提水排出大海,還能用作磨坊和切割機械。帶女兒走入風車中軸,看到的是巨型齒輪,運作起來會發出巨響。這磨坊至今仍在生產顏料,讓人嘆為觀止。

參觀過傳統風車,當媽的還安排女兒逛博物館和畫展。自從學會閱讀英文,女兒在歐洲遊博物館開始找到自己的步伐和觀點;當爸媽的已經可以退到後方。記得她小時候偶爾也會推她往博物館去看畫,那時,當媽的專挑畫中有小孩或動物的跟她一起觀賞,要她指出人物所在,並看看他們的表情和顏色。一切就好像是昨天的事。

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一直以來給我的印象是一個屬於男性尋歡的地方;沒想到這次親臨觀光,看到的是另一回事。無論如何,由於這國家對色情和毒品容忍度甚高,「人肉櫥窗」(妓女在大櫥窗前搔首弄姿挑逗遊客) 在當地的紅燈區成了「景點」,聽聞還有一些「咖啡店」為客人提供吸食大麻的地方。不少歐洲男生婚前也愛往阿姆斯特丹舉行所謂的單身漢舞會(Bachelor Party)這趟旅遊,我們也往紅燈區轉了一圈,長長見識。傳聞中的「人肉櫥窗」確實存在,相比起亞洲地區在街角兜搭生意的妓女,這作法竟然讓我舒服一點;大概是因為始終隔著一個玻璃窗。除了賣淫場所,也看到一些小店售賣有大麻成份的棒棒糖。然,這一切並沒有給我一種烏煙瘴氣的感覺,只是氣氛有點糜爛罷了。

從阿姆斯特丹回來,帶來了不同口味的乳酪,還有一對未上色的木屐。女兒在屐上畫上她認為能夠代表荷蘭的圖畫,上色後成為獨一無二的記念品。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DML353&aid=30055947

 回應文章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9 20:03
歐洲難民的事令人看了很心不安。畢竟小市民的我們做不了甚麼,倒是跟女兒長氣地說:珍惜眼前。
My Daughter, my Love(MDML353) 於 2015-10-01 04:45 回覆:
我對湧入歐洲的難民的身份和目的有所保留。然,一個地方的政府讓人民冒死離開,確實是件令人不安的事。世界紛亂,社會動盪,這年代已經見慣不怪;還是珍惜眼前人實際。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1 22:31
喔!對了,妳的介紹很詳盡,讓我開了不少眼界,很難想像竟然有國家可以對毒品如此忍受,實在是匪夷所思,感謝分享,太讚了!
My Daughter, my Love(MDML353) 於 2015-09-22 00:30 回覆:

空心,荷蘭並沒有視大麻為毒品,於我是難於理解。

親眼看到吸食大麻的人,在咖啡店也好,走在街上也好,他們的目光空蕩蕩,全無焦點,感覺很茫然。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1 21:32
這未上色的木屐,顯然在妳女兒巧手下,成了最吸睛的焦點,漂亮極了,可真不虛此行呢!
My Daughter, my Love(MDML353) 於 2015-09-22 00:25 回覆:
空心,謝謝欣賞!每趟旅遊,我也喜歡帶點能作手工的東西回來給女兒弄。

apple
2015/09/19 05:05
用心良苦嘅父母,值得一讚!(joycenip1213@gmail.com)
My Daughter, my Love(MDML353) 於 2015-09-22 00:31 回覆:
謝謝 Apple!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車之國
2015/09/18 02:24

阿姆斯特丹對大麻毒品是合法的

許多法國青年過界吸毒

我認為不是好事

鄰國比利時倒是一個寧靜美麗的國家

值得走走


Anna LEE
My Daughter, my Love(MDML353) 於 2015-09-20 18:02 回覆:

Anna,對啊!大麻在阿姆斯特丹是合法去售,還製成糖,實在不應鼓勵。在那些所謂的咖啡店,看到的男子目光都沒有焦點,可見吸大麻是會迷惑人的心志。

比利時我去過它們的小鎮,很寧靜很美麗,但對市區卻沒感覺,灰灰的!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3 13:53

由倫敦乘飛機往阿姆斯特丹,機程不需一小時。)))) 讓我萬分羨慕!

曾幾何時,內在地人人皆以腳踏車為主要代步工具,當年亦有香港人會在裕華國貨內郵購腳踏車寄給鄉下中的親戚,因為他們窮得連腳踏車也依賴國外親友的幫忙。

My Daughter, my Love(MDML353) 於 2015-09-13 18:36 回覆:

CatCat,這跟香港飛台北的時間差不多吧?其實我比較喜歡坐火車,可是現在湧入歐洲的難民很多,陸路交通相對危險,也就只好坐飛機。

國內滿街腳踏車的時代我也體驗過,現在是由無數房車替代。歐洲興起騎腳踏車部分原因是希望減少空氣污染和道路擠擠迫,古老變時興的事,真的太多了!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3 10:31
女兒在歐洲遊博物館「開始找到自己的步伐和觀點」,真是可喜的成長。

黃色是明亮的快樂,媽媽的細心養護看的見。
My Daughter, my Love(MDML353) 於 2015-09-13 18:28 回覆:

Siena,我也覺得這黃色很明亮,看了感覺精神。說起來不知打從甚麼時候開始,粉色已經不是她的最愛。

歐洲的博物館一般很照顧孩子的需要,往往有不少專為孩子而設的有趣資料簡介甚至是遊戲教他們投入探討。說起來可能有點悲觀,但人生無常,地球動盪,孩子越早培養出獨立思維和能力,將來我在與不在,也可少一點牽掛。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3 08:34

雖只看到您女兒的背影,已覺得她好可愛。

那一雙木屐鞋畫得真好,七歲的她能將畫筆掌握自如,色彩沒四處漫溢,很棒!

這雙鞋真的是獨一無二的珍品!


My Daughter, my Love(MDML353) 於 2015-09-13 18:09 回覆:
雲霞,謝謝你!每個孩子也有可愛的地方吧。:)這屐確實是獨一無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