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he Bold Type
2021/03/18 00:59:15瀏覽848|回應0|推薦8

Netflix的The Bold Type,有點像現代版的Sex and the City;同樣以紐約為背景,以幾個充滿時代感的女生為主軸,訴說生活中的挑戰與苦甜。時代不同,今天美劇的女角不再須要完美,重點在於真實。Sex and the City的女角Carrie筆耕為生,天天錦衣華服,並有數不盡的名牌高跟鞋。The Bold Type中的Jane同樣擁有過人文筆,身上沒有名牌加冕,常為生活所須頭痛。套用現代人的說法,這就是貼近生活!

漸漸地觀眾已經不再需要借電影電視劇來圓夢,既然大家也知道世上沒有完美,那就不如誠實一點,原形畢露,好叫觀眾更加投入。The Bold Type用製作探討現實,甚至表達對敏感議題的想法。美國近年對一切歧視問題敏感,努力強調大愛包容,說了很多年的Diversity前所未有地被重視;為的或多或少是要抗衡前總統的「漠視民主」。當英劇Bridgerton選用有色人種來演英國Regency Era的一個皇后,大家不難想像The Bold Type 選角上盡力做到百花齊放。事實上,如此Politically Correct(政治正確)的選才,近十年在影藝圈屢見不鮮,先是華人面孔越來越多,繼而出現有色人種,就是往日避重就輕的性取向或性別處理情況,近年都成為賣點。說句真心話,當看到英國古代皇后由一個有色演員來擔任,感覺是有點離譜!但想到這做法是希望提升每一個演員的演出機會,便沒有不喜歡的理由。任何製作目的也在討好顧客吧?供求在前,當這年代的人喜見人人平等,當權的也就不能固執。

The Bold Type Season 2中有一集說爭取平權的常態。話說女主角Jane為失業而苦惱,好不容易得到面試機會,雙方談得甚為投契,心想機會將至,誰知朋友私下告訴她該公司須要包攬不同膚色人材,以示對平權的支持。Jane獲悉後感到不公,認定該公司因為她乃白色人種而拒絕聘用,朋友Kat 聽後質疑Jane往日支持平權的態度止於自己的權益不受影響;導出不少有色人種一直受著不公對待,今天是撥亂反正。Kat猜測Jane的不悅大概是出於身為白人的天生優越感。習慣佔上風的人很難體會被欺壓的痛;當這等人心存愛念憐憫弱者的時候,這看似大愛行為深處,難保沒有絲絲的理所當然,說穿了才是歧視的根源。但反過來看,長期處於弱勢的人不停強調自身的苦是源自世人的偏見,何嘗不是一種以偏概全的想法?

歧視源於觀點,本身是一件主觀的事。但近年社交媒體興起,意見容易集結,漸漸變成國家大事,企業重點。是福是禍?看的是處理手法。身為網絡媒體總監的Kat努力遊說董事會修例容許她聘請一個沒有學位的網紅。當傳統強調學歷的重要性,這位未能完成學位的網紅告訴大家,世上也有貧困出生的她無法負擔學費及上課時間,但卻無阻她在網絡中闖出名堂及累積該有的工作經驗。現實是她憑一己之力,在工餘之時經營網絡傳訊戶口,網上知名度和被認同率均比希望入職的雜誌社還高。 如此情況,是否值得破格聘任?

傳統制度經過千錘百煉而來,為的是希望做到牢不可破;千秋萬世地承傳下去。遇上新世代思維帶來沖擊,不停醞釀改革方向;當中挑戰,成為今日世界主流。 新舊之間的矛盾與衝突,是世界成長過程,The Bold Type借三個女生的生活,讓觀眾看看今天美國的千禧一代如何掙扎求存,怎樣力爭上游。 看這美劇,不禁讓當媽的聯想女兒的未來。誰想過她這一代孩子,須要經歷不停適應授課模式改動,學習在螢幕前跟老師同學互動,還得獨立掌控不同軟件硬件,才能勉強繼續學業?原來只有改變才是永恆!太多預設,不難徒然。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DML353&aid=157701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