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一天傍晚,我們一起看青蛙
2016/09/14 06:27:10瀏覽481|回應0|推薦17

有天跟女兒經過荷花池,在附近看到一隻帶著尾巴的蛙。這種活動教育機會可遇不可求,於是當媽的要女兒停下來,一起盯着那一動不動的牠;順道說說蛙類的蛻變過程。這讓我想起大概小學三、四年級,娘親在街市給我買了一袋蝌蚪作「寵物」!回家把蝌蚪放入玻璃瓶,便能見證蝌蚪成長中的不同階段。除了蝌蚪,還養過蠶蟲。為的都是看看牠們如何蛻變。

不少人說今天的孩子很幸福,然,幸福背後,必有代價。今天的孩子懂很多,卻少了慢活求證的機會。三歲的時候,學校帶女兒參觀農場,場主問孩子:Where is the butter came from?(牛油從那裡來?)我親愛的女兒舉手答:The fridge!(冰箱!)驟聽起來很搞笑,但我這當媽的卻感到有點憂心。現實是活在城中的她,看到的都是製成品;要看食物來源實在不容易。隨成長而來的知識讓女兒最終知道牛油是牛奶的副產品,她甚至學會牛的總類和不同用途及貢獻,但對牛的認識,還是來自書本的多。難保有一天,她會懂得複製一隻牛的方法,但始終沒有跟牛隻相處的機會。

新學年剛開始,孩子的生活變得規律,同時亦愈加繁忙。忙的不單是學習,還有不同的鍛鍊。上學第一天老師要她們寫下新一學年的大計,女兒列出十個重點,當中包括學業進步,主內成長,還有學會游泳。但最教當媽深刻的是她寫下:Be a better person. & Try my best in everything. 當然少不了 Have fun! 對了!人若要求自己有進步,凡事盡力而為,再加點點歡樂,也就無愧於心了!

孩子,加油!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DML353&aid=74256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