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Flipped (怦然心動)
2018/10/04 22:11:23瀏覽923|回應2|推薦36

女朋友說起家人因不滿父母於對未婚夫表現冷淡,忿然取消本為討好他們而設的禮節慶典,繼而生分。女朋友和我也有自己的女兒,年齡雖小,但說起這事,感同身受。 早在爹娘那輩,子女已經很少再讓長輩挑對象。為人父母的不能為孩子的婚事而高興,只有苦了自己;傷了感情!

身處西方國家,從來不敢想像女兒將來伴侶會是何許人也。現實是她接觸的人和事,沒一樣跟我幼時相同,一切超乎想像。華人家長怕孩子嫁/娶個外籍,價值觀差遠,沒有好下場。反觀看來門當戶對的男女,結果如何?並沒有公式可循。

明白將來無能左右愛女擇偶,唯有今天植入點點理想觀念,希望他日長大成人,心裡有個底。硬說教太著跡,還是耳濡目染比較有效。於是多年來小心選擇讀物和電影,為孩子製造一個比較理想的學習環境。近來推薦她看電影Flipped(譯:怦然心動)。

Flipped自同名小說改編,是一個七歲女孩(Juli)對鄰家同齡男生(Bryce)一見鍾情的愛情小品。Juli被男生那漂亮的眼睛吸引,看一眼就心裡認定這是她初吻對象。只是男生天性比較怯懦,無法接收女兒家的情意,嚇得退避三舍。故事發展下去Juli漸漸發現Bryce除了攝人的雙眼,並無其他可取。Juli在大樹上找到美景,Bryce拒絕分享;更沒有跟Juli一起捍衛大樹。Juli把飼養的雞所誕下的新鮮雞蛋送出,Bryce因為家人怕有菌而全數丟掉;當朋友說Juli壞話,Bryce默許認同。這一切一切漸漸地讓女生失望甚至心死。是的,這愛情故事並不如另一電影「Melody兩小無猜」一樣天真浪漫;相反,它道盡了男女孩子愛情觀中的落差。Juli的爸爸告訴她,看人跟看風景一樣,不能以偏概全。漸漸地,Juli發現,縱使Bryce擁有她深愛的眼睛,但卻看不到她的好,他甚至沒有勇氣向自己坦白家人不喜歡自己的雞蛋。當面對同齊甚至家人對Juli和她的家人苛刻的時候,更不會挺身而出護航。如此種種,絕不值得跟他初吻!

成長路上,女生在失望中明白愛情需要雙向,也漸漸意識自身也有價值,值得別人欣賞。更重要的是在父母身上,她看到何謂互相扶持。Bryce在情感認知上雖然比較遲鈍,但日積月累的觀察,加上祖父的引導,讓他學會欣賞Juli擇善固執,明辨是非,堅持理想的一面,剎那間,他終於愛上Juli;並鼓起勇氣前去獻出Juli等候多時的初吻。沒想到的是,這舉動反而惹怒了對她不再盲目地愛的Juli,落得被拒下場。此才知道,就是去愛,也得有個合適方法表達。

整個故事以孩子的想法和演出作主軸,成年人只是陪襯,卻道出了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這現實。Juli的父親為了兌現對已故相親的承諾,迫使一家人活在經濟拮据的景況當中;體現出一家人相互支持的精神。Bryce的父親憤世嫉俗,後來才知道那是源於他當初選擇向現實低頭,放棄理想;乃至心裡永遠鬱悶。成年人都知道世事沒有完美,但是否從此悲觀,是一種個人選擇。但這選擇絕對影響下一代成長。

故事結尾Bryce在Juli爸爸同意下在他家前院種下一棵Juli當日曾捍衛的大樹樹苗,並向Juli示好,然後故事便結束了。原先對這電影興趣不大的女兒結果讚不絕口,還說要邀爸爸一起再看一次。不是所有愛情故事也能在限定時間內拍出結局,現實是不少愛情都得用一生時間去經營。當媽的企圖讓女兒知道,喜歡一個人很容易,但也得跟Juli一樣,學會判斷對方是否值得。我們可以愛上一個錯的人,但得學懂保護自己,不要無底地讓對方踐踏自己。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DML353&aid=117186483

 回應文章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8 22:34
您的描述非常仔細,讓我再次回味。

這部戲最讓我激賞的是拍攝手法,同一件事的看法,用男生的內心os和女生的想法各拍一次,運鏡從兩個角度切起,結論出的觀點大不同,很有意思。

您選的這部佳片,我也推薦給女兒看,片尾的那首老歌緩緩拖出,非常溫馨。
我們吞得下血肉,只因我們不去想我們做的殘酷有罪的事實。~泰戈爾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1 13:05

您真是一位好媽媽!

做為您的女兒,可幸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