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的名字
2016/12/29 08:51:42瀏覽665|回應2|推薦27

接觸日本動畫,是由宮崎駿的《天空之城》開始。宮崎駿的動話故事是美麗的,這或多或少跟他比較富足的成長有關。然後一度迷上柴門文的漫畫,當年身邊不少朋友為了更加投入改編而成的劇集而學習日文。及後閱讀村上春樹的翻譯小說,也算是成長的一部份。

離開香港生活,很少再有機會接觸日本劇集或動話片;直至近來新海誠的《你的名字》在倫敦上畫。在日本,年輕的新海誠名氣不下於宮崎駿。據聞在艱困生活中一路走來,教他的作品有著淡淡無耐。《你的名字》只是其中一例。

故事發生在日本,流星雨夜後一個月;鄉郊女高中生因嚮往精彩的城市生活,高呼「來生要成為東京帥哥!」另一邊廂,活在東京的高校男生造夢自己變成一個女高中生。就這樣,一對原先活得南轅北轍的男女,於時空交錯的空間中譜出一個交換身分的故事。

看《你的名字》,首先看到的是細膩唯美的背景。鄉間的純樸氣色,城市的繁華亮麗,動畫中每一個畫面差不多也可以化成一張名信片。故事中的三葉和花瀧,從交換靈魂起「接觸」對方,在對方體內經歷彼此,過程生動有趣,充滿笑點。男女雙方交替身份生活多了,漸漸萌生「改善」對方的念頭,夢幻得來卻又最最真實。這種讓我把你活得更好的橋段,輕鬆地把一份從生活而來的愛情昇華。原先在鄉間生活的三葉,在花瀧身上體驗到城市人的生活並不只有光鮮亮麗的物質,繁華背後日子其實帶有不少辛酸。這可謂是不少往城市去闖的年輕人寫照。及後男主角憑藉夢中畫面,決意尋找女生,過程中的幻得幻失,大概是不少大男生的心聲。

運用時空交錯發展故事的手法漸漸常見。《你的名字》運用了倒敘、補敘和順敘等手法,製造不少懸念;讓故事變得更加耐人尋味。同一時間,透過一些古老傳統和習俗,把不同地方、時間甚至是平行時空串連起來。花瀧在尋找三葉的過程中,發現對方原來早在一場彗星密集墜落災難中死去,難過得很。動畫中災難後的滄涼,不難讓人聯想到日本311地震後的實況。新聞報導中,看到的是滿目瘡痍,311生還災民井然有序地生活繼續,比呼天搶地的畫面更令人動容。動畫中的災區,剩下一大片死灰,盡顯世人面對天災時的無助!

我愛你,希望你能好好地活下去。新海誠透過花瀧帶出如果一切可以重來的願景。

花瀧排除萬難要警告三葉大難將至,誤打誤撞渴下了三葉製的酒,結果再次穿越時空,接上三葉還在生的一天。故事已經不再純粹談情說愛,災難在前,兩人均身不由己,就是盡了最大的努力,也只能在自己生活軌跡中活動。三葉最終跟花瀧分別,趕及勸諫村民逃離災區,但卻記不下花瀧的名字!現實生活中,記憶往往不敵時間沖淡,有經驗的人會知道,不少曾經刻骨銘心的人和事,事過境遷,連對方的模樣甚至名字也記不起來。三葉跟不少村民一起逃過大難,重新過活。在東京街頭穿梭往來,跟花瀧不斷擦身而過。這就是活生生的現實!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DML353&aid=86770882

 回應文章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名字
2017/01/30 18:00

HAPPY CHINESE NEW YEAR


Anna LEE

阿苦
2017/01/01 13:04
我還沒看這套電影,但口埤好像不錯。冇黎太耐,祝妳同家人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My Daughter, my Love(MDML353) 於 2017-01-07 09:13 回覆:

苦哥,真係好耐無見,你好嘛?謝謝你記得我,順道祝願新年勝舊年,一切安好向前啊!

《你的名字》絕對值得一看,畫面靚之餘,故事都幾有深度。